2016年6月18日 星期六

癌症的治癒法






「那是有關癌症的事;這所有都是你的,是全然、完美的個別性」凱蒂(Kit)如此說,她是「智慧泉源中」(The Quarry)的一個腳色,蘇格蘭作家伊恩班克斯( Iain Banks)最後一本小說,他於20136月早期死於癌症。「在那裏一個不情願的自殺小部位身體作了決定導致其他部位死亡。

凱蒂是對的,在實驗室之外,或醫院,我們持續談到有關「癌症的治癒」如想到其是單一疾病,有單一治癒法,但這即使說每一個病例都不相同也是一種輕描淡寫:個別腫瘤在相同的人會是十分不同,每一個腫瘤都攜帶巨大數目的不同基因組(see ‘Rapid evolution of tumours may be their Achilles’ heel’)

這可能是為何癌症如此困難治療,目前的治療法是基於大量、殘忍地去除細胞, 但是忽視即使少量細胞,但演化將視回轉的癌症是一種新的、時常更具有抗拒力的形式。細菌學家及病毒學家針對失敗的適應性長期以來應用演化生物學來發展治療方法,如果對我們的癌症找出治癒方法,如今似乎癌症研究人員必須做出相同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