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生而受創:你父母親的創傷如何在你的基因上作標記〈二〉


生而受創:你父母親的創傷如何

在你的基因上作標記〈二〉



不良的父母親

那些研究發現似乎建議大屠殺存活者其自身對於壓力的反應已經以某種方式型塑他們小孩的反應,但是有關這類家庭所知如此少,就很難講為何如此,小孩是否學習到那種反應,如同所羅門的提議?是否父母親的作為是一個議題?或他們多少遺傳到壓力反應?

某些結論來自對於大鼠的研究,在麥可米內(Michael Meaney)的實驗室,他是加拿大馬基爾大學的一位神經科學家,雌性大鼠對於牠們的新生大鼠舔允及梳理多少次的表現不同,分成為兩種寬大的組別:關心的母鼠,花費許多時間舔允及梳理牠們的新生大鼠,而忽視的母鼠就非如此,結果,被忽視的大鼠具有一種壓力反應其時間更長而且容易誘發,牠們感到害怕、怯懦及「過度警覺」,這行為似乎與人類相平行,作為小孩時被忽視的人,當他們長大時具有更多心理上的麻煩事。

檢視動物行為的一種方式是忽視的大鼠是壞母鼠,牠們的後代受苦於在精神上有害的結果,相反地,或許他們養育高度警覺的後代會給予他們較佳的機會在危險世界中存活,這有道理,因為在危險環境中,大鼠可能較少時間來舔允及梳理他們的新生大鼠。〈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