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布萊恩杜根對於他所犯下的罪行完全沒有自責心

生而邪惡還是大腦生病?

掃瞄連續殺手布萊恩杜根的大腦顯示:在處理情緒的部位其活性很低。

當布萊恩杜根(Brian Dugan) 因殘忍地強暴及謀殺一個7歲的小女孩珍妮‧尼卡瑞蔻(Jeanine Nicarico)被訴訟辯論有罪時,他似乎正是被描繪為一個殘暴的連續殺人犯。珍妮在1983年被謀殺,然而杜根在2009年才被辯稱有罪,直到那時,他也因性侵過幾次同時又謀殺其他兩人而被定罪,她們是另一個7歲的小女孩及一個27歲的護士,在強暴並殺害後者之前他正在逃亡,如果死刑未在伊里諾斯州撤回的話,杜根會被執行死刑。
然而令人驚異地是他對於任何謀殺或罪行從未顯示後悔,科學家相信此種缺乏同情之心可能在實際上與他做出這些行為的原因有關。美國新墨西哥大學的神經科學家肯特基爾(Kent Kiehl)博士掃瞄杜根的大腦,作為獨特計畫的一部份,以了解反社會行為如何與大腦構造及功能有關,基爾描述他訪問杜根的時刻:他掙扎著嘗試並了解為何人們甚至關心他的作為,在臨床上,這讓人感到迷惑。
精神病患
基爾博士被認為是研究行為神經科學前衛領域的先驅人物:企圖了解精神病患的大腦功能,並使用此知識發展治療方法來對付他們的疾病,此事仍有爭議,因為幾千年來,像杜根這種人已經被貼上標籤:他並非生病,而是邪惡。在文學及電影中,「精神病患」(psychopath)這個名詞並非用於診斷我們可能具有關懷之心,而是某些我們可能感到恐懼之事。
基爾博士具有不同觀點:他趨向視精神病患為某人受苦於某種異常症,因此不會用邪惡此字來形容他們,那麼精神病患究竟真正是何解?基爾博士如此解釋:在臨床上,醫生定義其為某人明顯具有某些特徵,例如缺乏同情心,罪惡感及自責。他們非常衝動,在行動前比較缺乏計畫或思考,他們傾向在年齡非常小的時將自己捲入麻煩。我們長久以來就知道許多人在監獄中呈現精神疾病的症狀,但是直到現在我們對於他們的情況極少深入了解。
大腦掃瞄
為強調以上觀點,科學家利用神經科學來解釋,基爾博士的實驗室已經設立一台獨特的移動式大腦掃瞄儀,裝備有最先進的造影技術,但可放入一台貨車中他就能駕駛進入高度安全戒備的監獄裡。他使用此種儀器對杜根的大腦進行兩種分析:檢視其組織密度及功能。
他解釋說:布萊恩大腦中的一個系統組織密度非常低,我們稱之為「副邊緣系統」(para-limbic system),副邊緣系統是大腦裡的「行為迴路」(behaviour circuit),包括已知為杏仁體及前額葉皮質的部位,科學家長久以來就知道這些部位與處理情緒有關。在過去大約一個世紀,大腦這些部位具有損傷的人已經受到許多研究,因為他們的形為會突然改變並變得反社會。基爾博士表示:我們認為這些系統在大腦中並未正常發育,精神病患的這些部位似乎缺乏發育,而可能由遺傳決定。
基爾博士也監測杜根大腦對許多悲哀影像的反應,例如人們受苦的臉孔,當他正在接受掃瞄時將影像展示在他前面,同時同步掃瞄他的大腦,目的是測試他大腦的功能,掃瞄顯示在杜根副邊緣系統在處理情緒時活性較低。基爾博士詳述:杜根表示,大腦由這些研究的掃瞄儀中出現,而且說,哇,我嘗試處理你們要我去做的事時發生了問題。結果他比其他人產生更多錯誤。
基爾博士認為這是大腦活性模式的一部分,證明精神病患只是缺乏情緒能力,與其他缺乏智力能力的人方式非常相同,在全美國各地的監獄裡,他在極多研究對象中發現類似結果,此情況表示杜根只是簡單地不具有對他所引起傷害的這種觀念,基爾博士解釋:談到有關他的罪行,就像是詢問他早餐吃什麼一樣。
他也承認其就某方面而言,某人的大腦如此不同而且反社會行為看起來也與其他人的大腦來不一樣,這並不令人驚奇,一般人開始注意到,但只到此時我們方能檢視他們的大腦間具有如何巨大之差異,他接著表示:此種結果對法律系統具有強大的影響。
神經 - 法律
因此法律系統對此知識必須進行何種反應?類似基爾博士的研究促發了爭論:即對於法律系統必須改變多少以順應我們如今所知有關不良行為是「固有」(hard-wired)的理論,此種犯罪法律的觀點時常稱為「神經 - 法律」(neuro-law)
這是未來具有爭論性的看法,犯罪行為的道德判斷被另一種觀點所取代,即某些罪犯的大腦生病而需要治療,但是基爾博士並未見到他的研究對於暴力精神病患(像是布萊恩‧杜根)的起訴產生任何改變,相反地,他爭辯說了解精神病患可能導致我們產生不同類別的判刑結果,特別是對於精神病患終止其死刑。他希望神經科學可協助法律系統,來了解這些個人具有某種異常症,而此種疾病是可被治療的。
但他認為在某人承認犯下恐怖行為後不應開始進行治療,相反地,他與其他科學家正共同研究,對於呈現相同症狀的兒童嘗試及設計介入方法,尤其在那些症狀變得嚴重之前。
治療兒童
基爾教授認為杜根一生的故事顯出:何時是介入行動可加以進行之關鍵時刻,布萊恩在年齡非常小時就受苦,他做出的都是典型壞事:放火、傷害動物、傷害他的兄弟與姊妹。雖然杜根被特殊兒童服務機構檢視過,但他們對他的疾病缺少了解,事實上,兒童具有與精神疾病相關的症狀時,對於用於矯正其他不良行為兒童的幾種技術通常反應不佳,因為他們缺乏情緒能力,當老師企圖讓他們感到自責時卻可能造成他們困擾,而且更可能去傷害其他人。
        如今的希望是對這些兒童(罹患「冷淡及缺乏情緒異常症」,callous and unemotional disorder)研發一種特殊診斷方法,並特別配合其疾病進行計畫及治療,重要的是,必須艱辛地教導這些兒童,我們其他人所自然具有的某些反應。基爾在高度戒備的監獄裡進行之研究啟發了美國及英國的其他實驗室,他們直接研究兒童,可預防那些像是布萊恩的個人不再發展及強化成為今日的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