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Zebrafish make good 'guinea pigs' for human drugs

Zebrafish behaviour is a good indicator for how a drug will change chemistry in the human brain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發現精神疾病基因


發現精神疾病基因


科學家發現一個基因可幫助解釋產生精神疾病的原因。


一個由英國愛丁堡大學領導的國際科學團隊,研究2,000位精神疾病病人的基因,並與2,000位健康人作比較,研究發現在精神疾病病人的基因ABCA13比對照組健康人更容易出錯,因為在罹患嚴重心理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兩極性異常症及憂鬱症的病人其ABCA13基因有部分不活化,研究人員希望鑑定出此可能讓人發作精神疾病的基因,能幫助發展出新的治療方法。

愛丁堡大學「精神病基因學」(psychiatric genetics)教授Douglas Blackwood表示:這是一個令人興奮的階段,朝向讓我們瞭解某些常見精神疾病的背後原因,這些危險基因對於治療方法可指出新的方向,研究人員相信基因可能影響大腦細胞使用脂肪分子的方式,進一步研究將集中於探索此情況究竟如何發生。愛丁堡小組的另一位成員Ben Pickard博士說明:此研究第一次鑑定出在與精神疾病有關之單一個基因內發生多點DNA損傷,結果強烈顯示此基因可能管制大腦功能的一個重要部分,而此功能在被診斷出發生異常精神疾病的人中無法產生作用,科學家認為這打開了生物學一個全新的領域,指出這些疾病在基本層次上或許彼此有關。
愛丁堡大學的研究是與英國亞伯丁大學、澳洲昆士藍大學及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的科學家合作,該研究花了大約五年時間來完成,病人都是蘇格蘭人,結果發表於「美國人類基因學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