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細胞時鐘逆轉:告別胚胎幹細胞?〈四〉


細胞時鐘逆轉:告別胚胎幹細胞?〈四〉




另一種危險是用來將基因傳送進入標的細胞的介質,稱為「反轉錄病毒」(retroviruses),此過程使幹細胞內充滿病毒,更加,反轉錄病毒能誘發細胞突變導致癌症,研究人員可能也很快地克服這個障礙,在2008年9月哈佛大學幹細胞研究所一個小組宣布利用「腺病毒」(adenovirus)作為介質來製造小鼠誘發性多能幹細胞,這要比反轉錄病毒安全,在10月,伸彌實驗室報告使用質體或環狀DNA作為介質成功,其他反轉錄病毒的替代物包括多種蛋白質及脂肪分子。

雖然各界興趣突然升高已經導致幹細胞研究急速發展而且在實驗室間引起太多競爭,伸彌與其他科學家認為誘發性多能幹細胞還未能取代其他科學家的胚胎幹細胞,「我們還不曉得胚胎幹細胞及誘發性多能幹細胞是否真正相等,」美國麻州綜合醫院再生醫學中心的侯契林格(Konarad Hochedlinger)懷疑,他接著表示:「對此點而言,誘發性多能幹細胞是多能幹細胞一種強有力的額外來源,時間將告訴我們是否誘發性多能幹細胞將在某一點取代胚胎幹細胞,現在就作出這種決定是太早了些。」

但是雖然堅持誘發性多能幹細胞的研究仍然離臨床應用還太遠,伸彌卻大聲宣揚這種細胞對於治療疾病的巨大潛能,如糖尿病、脊髓損傷、巴金生氏病及甚至包括瞎眼,「這個巨大且驚人的發現對於再生醫學及細胞治療法提供了一個清晰的架構。」日本RIKEN發生生物學中心幹細胞生物學實驗室的主任西川伸一(Shin-Ichi Nishikawa)如此指出。

未來五年,伸彌的團隊包括大約20位研究人員將集中研究誘發性多能幹細胞如何能幫助預測某種藥物的副作用及闡明毒理學與疾病機制上所發生的問題,對於有關他的發現引起的所有興奮之情,可能性及競爭泡沫化,曾經是醫生的他以堅定之警告聲減緩他的期望,「對於誘發性多能幹細胞的安全性我們仍然須要進行許多基礎研究,」伸彌反覆申明,「這並非像是奧林匹克運動般的國際競賽,這應該是國際合作,而且是長期過程的開始。」〈全文結束〉



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Bumpology, why can't my baby sleep when I do?

My baby is already keeping me awake - and she's not even born yet

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細胞時鐘逆轉:告別胚胎幹細胞?〈三〉


細胞時鐘逆轉:告別胚胎幹細胞?〈三〉




經過四年實驗後,他發現24個因子,在加入正常小鼠成纖維細胞並針對正確培養過程後,可製造出實際上與幹細胞完全一樣的多能細胞,伸彌持續檢視每一個因子並發現沒有一個可單獨完成任務;而是結合四個特殊基因才做成此事,在2006年,他在細胞期刊發表一篇劃時代的論文鑑定這些基因為:Oct3/4、Sox2、cMyc及Klf4。

驚人事蹟的新聞促使全世界科學家嘗試使用人類細胞〈而非小鼠細胞〉再現此結果,2007年,伸彌與湯姆生研究小組在同一時間報告以四個轉錄因子獲得勝利,那時湯姆生告訴新聞界說:「這實際上非常直接地係重複我們已經做過的工作。」研究人員仍然比喻此突破是將鉛塊轉變成黃金。

該成就激發許多研究人員將他們的努力由胚胎幹細胞轉向至誘發性幹細胞,伸彌與其他研究人員如今已經由許多種類的組織類取得誘發性多能幹細胞,包括肝臟、胃及大腦,並將誘發性多能幹細胞轉變成皮膚、肌肉、腸子及軟骨,以及能分泌神經傳導物多巴胺的神經細胞與能協同跳動的心臟細胞。

然而有兩個巨大安全議題無法在一段時間內臨床使用誘發性多能幹細胞,一個是轉錄因子cMyc剛好是強力的癌症基因,伸彌研究小組製造之細胞有傾向變成癌化,他解釋:「製造誘發性多能幹細胞與製造癌症非常相似。」原則上,cMyc可能並非必要:在小鼠,伸彌與麻省理工學院顏尼許(Rudolf jaenisch)領導的小組發現一種方法可避免使用cMyc,部分是將培養條件最佳化,在伸彌的實驗室,100隻小鼠植入不用cMyc製造之誘發性多能幹細胞,在100天後沒有任何小鼠死亡,與此相比,當使用cMyc後,100隻小鼠中有6隻死於腫瘤。〈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