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蝌蚪與癌症




蝌蚪與癌症


蝌蚪也是一種實驗動物,可能一般人不容易聯想到,青蛙由蝌蚪變成,而蝌蚪就是青蛙的胚胎,因此是胚胎學研究的極佳動物模式。


根據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研究人員的研究,蝌蚪可能握有研發有效治療皮膚癌藥物的關鍵,該研究發表於「化學與生物學期刊」(Chemistry & Biology)。科學家篩選3,000種化合物來檢視它們是否影響色素細胞,結果鑑定出一種人工化合物稱為NSC 84093,會抑制色素細胞的活動,給予蝌蚪明顯的標記,色素細胞不受控制的活動同時可引起人類及青蛙的皮膚癌症,在NSC 84093濃度非常低的環境下,蝌蚪身上的有色標記產生明顯變化,沿著野生蝌蚪的背部,連續條紋會逐漸被一種個別顏色區塊的模式所取代。科學家表示:色素細胞有許多理由顯得十分有趣,首先,牠們發生的部位並非終止的部位,牠們經由整個胚胎以一種稱為「遷移」(migration) 的過程來移動;第二,當黑色素瘤細胞經由身體遷移至器官並引發第二種腫瘤時,此疾病變成致命性。

「黑色素瘤」(melanomas)是最危險的皮膚癌之一,因為具高度侵入性並且無法治療,科學家希望如果找到能抑制此種過程的方法,他們就能抑制癌症的發生,而NSC 84093這種化合物能有效抑制「母質類金屬蛋白酶」(matrix metalloproteinases,MMP),同時會被人類及青蛙身上的黑色素瘤表現。這是一種依賴鋅的酵素,有一部份會與金屬鋅分子結合,蝌蚪接受不同劑量的酵素則會改變色塊模式。

研究人員說明此結果離治療黑色素瘤還遠得很,其他科學家則表示結果十分有趣但還很原始,尤其實驗動物是蝌蚪,對於人類皮膚癌的治療在未來十年內不太可能得到突破。W

非洲爪蟾(Xenopus laevis)

也稱為「南非有爪青蛙」(South Africa Clawed Frog),具有與人類相同之器官、分子及生理作用,能整年產卵,在1930年代至1960年代時,被用來進行人類是否懷孕的試驗,將女性尿液檢體注射入牠們身體,並檢視青蛙如果在24小時內下卵,則表示該女性已經懷孕。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壓力傷害兒童大腦

壓力傷害兒童大腦





「高度壓力可能造成兒童大腦的生理傷害。」這是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的科學家研究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 兒童所得之結果,他們研究15位年齡介於7歲及13歲間、全都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兒童,這種精神異常疾病是兒童受到肉體、情緒或性虐待的結果,或是目睹暴力或經驗到與親人長期分離及喪失親人的情況造成,科學家花12至18個月時間量測這些兒童大腦裡一個與記憶及情緒有關的構造「海馬」(hippocampus)的體積,結果發現兒童海馬產生萎縮,可能造成他們比較無法處理壓力及焦慮升高之情況,報告發表於三月份的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


研究顯示病人血液中有一種壓力賀爾蒙(皮質醇,cortisol)的量很高,由動物實驗曾經發現皮質醇會殺死海馬細胞造成惡性循環,大量之皮質醇引發更大的海馬損傷,轉而提升了焦慮感,史丹福大學醫學院早期生命壓力研究計畫(Early life Stress Research Program)的科學家推測所產生之損傷會延長壓力症狀並干擾治療,原先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常用方法為協助病患說出發展創傷經驗的故事,但是如果創傷事件之壓力影響大腦處理資訊及編撰故事之部位時,這種治療方法可能變得無效。科學家表示壓力必須極大才會引起大腦損傷,而並非做家庭作業或親人死亡之類的壓力,目前已知基因及環境皆扮演重要角色,當兒童期罹患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則會增加成年期產生嚴重後果如憂鬱症及焦慮感,估計十分之一的人在生命中某個階段都有可能發生這種精神異常的症狀,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在人生命早期之逆境會對後來的精神及身體健康造成長期不利影響,這種現象至少與皮質醇分泌之改變有關,問題是海馬體積縮小究竟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誘因或是其結果目前仍然未知,新的研究結果可以讓科學家研發更有針對性的治療方法,一旦發現兒童出現異常症狀,就應儘速治療。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症狀包括:「再度經歷創傷事件之經驗」(re-experience),如反照、強制思想或惡夢、逃避及情緒麻木,還會產生生理症狀如心跳速率增加,這些症狀使得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有時與其他情況難以區分,如注意力缺失/過度活動異常症(attention deficit/hyperactiveity disorder, ADHD),即過動兒症狀,目前在美國治療ADHD藥物的使用量大幅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