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3日 星期五

漸成作用造成情緒異常?〈二〉



漸成作用造成情緒異常?〈二〉





中樞的漸成作用

許多癌症基因已知被漸成機制管控,包括大腸癌基因,APC,及癌症基因,BRCA1,但是最近發現漸成作用在大腦也具有功能,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有一個研究團隊最近量測幾百個基因其DNA甲基化作用的程度,在三個不同的大腦部位比較其模式,結果發現許多基因在大腦不同部位的作用程度不同,建議DNA甲基化作用之標定可分辨不同之大腦部位,並可能協助說明每一個部位的獨特功能。

DNA甲基化作用造成大腦疾病的一個明顯例子是「雷特氏症候群」(Rett syndrome),這是一種DNA甲基化作用機制的遺傳缺陷,導致在大腦中無法關閉某些適當基因,讓不幸被此疾病折磨的兒童其神經發育遲緩。

然而,漸成標記也能被環境改變,例如,有一個研究比較中年同卵雙胞胎間與非常年輕的雙胞胎間的DNA甲基化作用,發現前者的差異要大得多,科學家認為這些改變在雙胞胎的生命歷程中不斷累積。〈待續〉



2010年4月20日 星期二

漸成作用造成情緒異常?〈一〉


漸成作用造成情緒異常?〈一〉




基因與環境間的重要關連可能影響發生憂鬱症的危險。


「漸成作用」(epigenetics)是今日醫學科學中最熱門的議題之一,這是許多領先期刊中論文的主題,同時獲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最優先之經費支持,而其可能呈現憂鬱症及兩極性異常症的大部分原因。
何為漸成作用?

自從發生生物學家Conrad Waddington在1940年代使用此名詞描述:一種因子如何影響遺傳傾向,最終形成某種生物或臨床結果,在這段時間出現這個字眼。如今,在分子生物學領域,該名詞含意更狹窄,係指細胞內可遺傳之資訊但非DNA序列本身。

基因傳遞之訊息可被認為是DNA序列上的化學字母組成,漸成傳遞則被認為是存在於這些字母的字型裡,並在標點符號中。字型具有意義,例如,採用以下句子,「我恨憂鬱,」及「我憂鬱」,雖然用字一樣,但第二個句子是較強烈的敘述,或採用「我恨憂鬱!!!」仍然是更強烈,類似地,基因的漸成改變具有重要功能,即一個基因如何強烈地被打開。這些改變採取兩種形式:「 DNA甲基化作用」(DNA methylation)及「組蛋白標記作用」(histone marks)。

DNA甲基化作用是指加入一個化學基稱為「甲基群」(methyl group)置於DNA序列,以另一個隱喻表示:這些作用像是將工廠大門鎖上,以決定是否化學工作人員能進入並打開基因。組蛋白形成球型蛋白質圍繞著捲曲的DNA,他們的作用像是磁鐵,當方向由正極與負極相對時,鎖住DNA成為封閉的狀態,但是當正極朝向正極時,開始相斥,並讓DNA打開,許多化學改變或標記影響正極對負極的狀態,並因而協助決定是否通往基因的大門被打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