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如何消除病態性恐懼







科學家已經接近了記錄及消除恐懼記憶的過程



不論他們的刺,這些不近人情的的記憶最終放鬆他們的掌握,我們處理、向前走、聳聳肩,並且讓我們的腦充滿了明天比較好的想法。

但是對於戰爭的退伍軍人及暴力犯罪的犧牲者而言,創傷記憶持續存在能表示失能的生命,即使以治療或藥物使情緒的惡魔平伏,它們容易返回,在不熟習的情況下耳語的提醒有時就是全部。

受到這些冷酷事實的挫折,科學家正在尋找基於生物的治療方法可能某一天協助苦惱的心靈忘記使人衰弱的恐懼,最近的這些研究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羅格‧克雷蒙(Roger Clem)及李察‧胡格尼爾(Richard Huganir)兩位博士提出一個驚人的詳細觀點即恐懼如何被學習,並指出恐懼的弱點,恐懼植入大腦的真正分子機制也可能是消除它們的關鍵。

我們已經了解到許多有關特殊的恐懼如何要感謝典型的神經科學實驗,許多是由美國紐約大學的約瑟夫‧李道克斯(Joseph LeDoux)與其同事所做,恐懼存在於一對小型核桃狀的大腦構造,稱為「杏仁體」(amygdalae),它們控制你身體恐慌的按鈕,每一個杏仁體接受兩種基本輸入:由我們感覺不斷流入的影像,以及進入的警告傳遞威脅、危險、或疼痛,當這些警告訊息之一譬如震撼或傷口的疼痛及感覺的影像同時被偵測到〈例如特殊臉孔或槍聲〉,在杏仁體中的神經元就注意到。

更特殊地,杏仁體神經元經過特殊化學及構造改變形成一種印記,或記憶,感覺影像伴隨特殊威脅,以神經科學語言而言,感覺輸入被「強化」(potentiated),以一般語言而言從前不明顯的盜匪臉孔如今激起恐懼。

但是我們如何未學習到創傷記憶變成官能異常?對於此問題,我們在黑暗中有更多不明處,好消息是在它們形成後,恐懼記憶明顯地被一群大腦酵素及蛋白質能包圍、改變、及甚至可能去除恐懼,壞消息是我們不知道何種物質處理恐懼的去除。

這就是克雷蒙與胡格尼爾開始發現的他們的第一步是在小鼠植入恐懼記憶藉訓練牠們將一種音調與一個電擊相關連,在幾次試驗中使用成對的音調及電擊,小鼠對於單獨的音調會發出恐懼的反應(凝固不動),如同從前所顯示,這些行為改變伴隨著長期增加進入杏仁體感覺輸入的強度。

到目前為止此現象不令人驚奇,但是克雷蒙與胡格尼爾只是剛開始而已,在杏仁體迴路發現與恐懼相關的改變,科學家進行更密切及更長期的觀察,他們的觀察發現一個使人迷惑之處,雖然強化的輸入在恐懼學習後仍然持續及穩定有幾天時間,在此時杏仁體神經元經歷一種重大的分子翻修,麩胺酸受體主要化學感應器偵測由神經元對神經元的訊息由神經元表面不斷添加入及去除。

此種麩胺酸受體的添加及去除本身並非不尋常,事實上,這是神經元改變其連接強度的主要方式之一,堆疊更多受體成為一個小區,而神經元能更靈敏地聞出其輸入物;還原成化學,這就是記憶,然而克雷蒙與胡格尼爾發現到,杏仁體細胞將一種麩胺酸受體交換另一種幾近相同功能的受體,這是一種似乎在別處未看到的交換。

為何一種分子層次的唱歌與跳舞並未導致功能改變?作者作出一種有趣的猜測,在大腦切片上由藥理學實驗證明,即使新插入的受體確實進行如它們所取代的相同工作,或許它們更容易去除這將暗示恐懼記憶形成後不久它們可能容易鬆開由於她們是暫時聚集,立即可移開的許多部分,實際上,恐懼誘發後不久受體的再型塑可能是在試驗基礎上恐懼記憶逐漸滲透的一種方式。

此種核心的洞察力由相關研究所收集,顯示人類的恐懼記憶可被消除,如果它們在形成一天之內的空窗期被處理掉,在那些實驗中,丹尼拉‧席勒(Daniela Schiller)與約瑟夫‧里道克斯(Joseph LeDoux)及伊莉莎白‧費爾普斯(Elizabeth Phelps)一起研究,監測自願者的驚慌反應,前一天他們在有色方塊及輕微電擊間「未學習」到關連性,未學習情況被經由簡單的行為消除完成(基本上,顯示方塊重複出現而無電擊),但是需要一種詭計,方塊-電擊記憶可能只被消除,如果一種提醒物〈單獨的有色方塊〉在消失試驗開始前顯示10分鐘,如果這提醒物不存在,或消除前存在好幾小時,恐懼傾向永久存在,而且可容易地被再度喚起。

席勒的實驗與其他人幾個實驗合起來,認為恐懼記憶的一個知名理論,強調其可鍛性是值得信賴的,在此觀點下,每一次記憶被接觸時,其暫時失去其黏著性,提供一個改變的機會,如果記憶接觸被以再肯定學習的恐懼來設定,會以更永久的形式被加強並歸檔,然而如果相同記憶被安全的設定召喚,它就被弱化。

克雷蒙與胡格尼爾最近的結果非常符合此圖形,以他們受體交換的觀察對於恐懼明顯〈如果短命及深刻〉的可塑性提供失去的機制,的確,他們顯示立即可去除的受體在誘發恐懼後只存在幾天,並在大約一天時到達高峰,這是在人類對於恐懼去除機會一天空窗期的細胞類比如上述。

為進一步加重他們的機制,並作出人類記憶消除結果更深的類比,克雷蒙與胡格尼爾在他們的小鼠也進行恐懼消除實驗,就像在人類,在小鼠聞出恐懼記憶最初學習後一天需要一個提醒刺激,〈在此案例,只有音調〉,在消失試驗前幾分鐘,顯著地,此種消失在被注射一種化合物預防累積更暫時受體的小鼠失敗,把此觀點轉來,作者們也顯示以錯誤受體傳送的基改小鼠其恐懼去除也失敗。

與其他研究一起考量,這些結果使我們的觀點更清晰,在大腦裡發生事成功地拋棄恐懼,我們的恐懼可能難以處理及持續存在,但是它們以身體無法抵抗的狀態開始作用,藉介入此關鍵時間,當恐懼具有彈性並願意改變時,我們能推翻平衡其有利於大腦機制自然消除恐懼,而非鞏固它們。

克雷蒙與胡格尼爾研究的一個有趣應用可能是最終發展出藥理性的協助幫助再打開或延長恐懼的可塑性時段,並提供一個機會平息很久以前形成的受損記憶,確實,在杏仁體內增加的受體轉換率前的化學變化在他們論文裡是十分特殊的,同時建議對於介入有好幾種可能性。

然而值得強調的是,在醫學背景下去除病態性恐懼當正確技術出現時,將可能與好萊塢被邪惡或發狂運作記憶消除的描述不相似,事實上,這變得越來越清晰我們最佳治療策略將是肩負在大腦自然對恐懼的「卸下」(uninstall))途徑上,這是非常完整及專一性的。

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人類無杏仁核則無所懼



 1930年代,研究人員發現當猴子大腦某一部位被移除時,則動物變得不會害怕,牠們靠近蛇,圍繞像是樹枝一樣的蛇開始攻擊,並且作弄那發出嘶嘶聲的舌頭,這個實驗已經在動物間複試許多次,而科學上都同意當杏仁體被去除後,動物失去任何恐懼的感覺。

如今,科學家已經證實失去杏仁體在人類會產生相似行為,這是依根據在近代生物學期刊的一個研究。「沒有很多人產生此種大腦損傷,」愛荷華大學該研究第一作者及臨床神經心理學家賈斯汀方斯坦(Justin Feinstein)表示,在,「幸運的是,我們接觸到一位病人,SM,而我們研究她不同的恐懼行為,同時閱讀到她的私人日記。病人SM因為一個罕見疾病,稱為「類脂質蛋白質蓄積」(lipoid proteinosis),在杏仁體正常的位置具有孔洞,研究人員發現她像猴子一樣,對其他動物(像是蛇及蜘蛛)不會害怕,通常這兩種動物會嚇到大部分人。

雖然這個行為相當無害,但研究人員也發現SM正冒著生命的危險,一個例子是,當她晚上單獨穿越一個公園時,結果被一個帶刀的男人攻擊「第二天,她又去走相同的公園。」方斯坦說。

方斯坦與其同事嘗試訓練病人以更小心的態度行事,他們也相信了解像SM這個病人心靈如何運作,可以協助研究人員對於表現過度恐懼的個人研發治療方法,像是戰爭的退伍軍人。「我們可能可以減弱杏仁體的作用,」他表示說,「我們經由心理治療法能做到,並且可能經由藥物來達到。」

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H7N9來自何方?






新的H7N9禽病毒株持續擴散至整個中國目前已經報告在10個省分有超過120件病例24人死亡然而沒有人曉得病毒在何處開始這阻礙了防治的努力但是在未來有希望的新的抗病毒藥物可能協助攻擊病毒



有一個企圖來發現起源,中國實驗室在20133月早期時已經測試68,000檢體,他們採取了在農場及在活動物市場由鳥類及已經接觸表面的棉球,只有46個那些檢體攜帶H7N9病毒,分散在中國中部及東部:44個由販賣活家禽的市場、1個由都市裡的賽鴿及1個由野生鴿子,「沒有一個農場檢體測試是陽性,」義大利聯合國食品及農業組織的主任獸醫官朱安‧盧布羅斯(Juan Lubroth)說。



在檢體間基因不同表示在動物裡已經擴散了幾個月,但是哪一種動物呢?目前發現攜帶者分得太遠而疾病無法流行起來。盧布羅斯研究小組開始在許多生物體較老的檢體裡尋找病毒,「我們回到我們的冰箱同時解凍檢體」他表示,都市裡的鴿子也要在密切的仔細研究。



H5N1禽流感病毒攻擊後2004年香港關閉了活禽市場,如今某些中國城市也關閉這種市場,但是盧布羅斯擔心太輕率的反應可能驅使買賣地下化,像是H5N1,新的病毒株可能擴散至鄰近國家,例如越南,它們沒有中國的能力來監測及控制疾病的擴散。



即使如果醫生找到H7N9的病例,他們可能沒有什麼可做的,在中國禽類廣泛使用抗病毒藥物amentadine已經讓許多抗藥性流感病毒株出現,包括H7N9,到目前為止,H7N9感染已經抗拒普通的抗病毒藥物克流感(Tamiflu)。較佳的藥物已經在發展中,有幾種病原包括流感及細菌激發敗血症的多重器官衰竭,藉啟動免疫系統逃跑的過度活化反應而造成死亡,Eisai是一家在日本東京的製藥公司,已經有藥物稱為Eritoran可以抑制這種反應。



2011年進行一個大型臨床試驗發現Eritoran在人類是安全的但是無法治療敗血症,然而這種有希望的藥物可能對付流感有效,這個星期,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的史蒂芬妮‧佛吉爾(Stefanie Vogel)與同事發現由一個致命性病毒給予注射兩天後Eritoran挽救90%的小鼠,在注射六天後它也救了三分之一的小鼠。如果藥物在人類也有效,則在未來的流感世界大流行中證明是無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