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吳哥窟黑白講(第三講)- 3





再見吳哥窟,要回台北了,心中不無掛念,沒有新旅館的當下,我們住的旅館還真是原汁原味的法國口味,房間特大,兩人一間,還有一個小型游泳池,原來是浴缸,整個住房風雅高尚,尤其早餐連水果堆得像山一樣高,而且早餐隨你點,從煎蛋、麵食到西餐,也不另外收費,不怕你吃不飽,下午還有西點與咖啡(見圖),純正柬埔寨口味。暹粒市非常原始,多人騎摩托車,也有許多嘟嘟車(見圖)載客,更發現中國醫院一間,加油站都是酒瓶裝汽油販賣,像是果汁一般。

影書大拍賣:

1、舊香港(彩色),五折,500元。

2、老英倫(彩色),五折,500元。


3、倫敦記憶(黑白),五折,500元。

4、電子書,100元。

聯絡:0952-250-210

電郵:pufanchiang@gmail.com











 右邊的白色建築物就是我們的旅館。








嘟嘟車,便宜好坐,只收美金,不收當地貨幣。

















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吳哥窟黑白講(第三講)- 2



吳哥窟的人都非常友善,尤其小孩子更顯熱情,絕大部分的小孩還沒受到外界的汙染,作什麼都跟旅客伸手要錢,我叫一位小朋友當我的攝影模特兒,走時給他一張柬埔寨的小錢(當地貨幣非常不值錢),他腼腆收下立刻拿給媽媽,還帶著不好意思的笑容。


印度教在公元前傳入高棉,直到12世紀末,都是柬埔寨的主要的宗教,印度教的三大主神為:(1)創造神梵天(Brahma),他創造了世界萬物,但是梵天在印度和柬埔寨都不占主導地位;(2)宇宙的保護神毗濕奴(Vishnu),有眾多化身,其中最著名的是黑天,他的坐騎為金翅鳥;(3)直到11世紀末,破壞、再生之神濕婆(Śiva),在柬埔寨的影響最大。濕婆的代表之一是林伽的圓形段;林伽分上中下三段,象徵三神,上段截面圓形,代表濕婆,中段八角形,代表毗濕奴,下段方形,代表梵天。在十四世紀中葉吳哥窟成為大乘佛教寺,因十三世紀時真臘國王闍耶跋摩七世奉大乘佛教為國教。十五世紀初葉暹羅入侵吳哥之後,因暹羅人信奉上座部佛教,吳哥寺變為上座部佛寺,此後吳哥寺一直是上座部佛寺,延續至今。


吳哥窟內有一千八百多個仙女的沙岩浮雕,分布在東南西北四大門的外壁和金茲壇的內外壁,仙女有的身穿輕紗,在天空飛翔,有的亭亭玉立於蓮花之上,縴手執花束,滿臉迷人的笑容,她們的頭飾多姿多彩,她們戴著耳環,項鍊,手鐲、臂鐲和腳鐲,她們露出酥胸,穿著繡花裙子,有的站立在壁龕里,頭戴鑲珠寶的三叉冠冕,項上圍一圈珠寶項鍊,還有三串珍珠鏈懸掛酥胸,垂達纖腰,小圍裙鑲滿寶石,外套一件紗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