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父母親的基因任務大不同


父母親的基因任務大不同




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現,根據遺傳自母親還是父親,作過印記的基因顯示具有不同功能。

 
我們大部分基因係成對表現,每一個基因遺傳自母親及父親,但是成對所謂「作過印記的基因」(imprinted genes)中只有一個是「打開的」(switched on)。

 
然而,最近發現母親與父親作過印記的基因Grb10可能在身體的不同部位被打開,為分辨兩種基因,英國巴斯大學的安德魯瓦德(Andrew Ward)與其同事剔除雄性小鼠的Grb10並讓牠們與正常雌鼠交配,科學家發現只遺傳到母親基因的後代在身體不同部位表現此基因,但不在大腦,該研究小組然後讓缺乏此基因的雌性小鼠與正常公鼠交配,結果發現牠們的後代只遺傳到父親的基因,而且基因只在大腦與脊髓表現。母親的Grb10已知會限制生長,為找出父親基因可能具有何種功能,該研究小組監測小鼠的互動情況,結果發現缺乏父親基因的小鼠舔允牠們的伴侶如此多次,而使後者失去鬍鬚及皮毛。瓦德的研究小組下結論說,在大腦中存有父親基因可能產生作用來緩和小鼠此種「危險」(risky)的社會行為,這是第一次:一個作過印記的基因顯示出在身體不同部位具有不同功能,瓦德敘述說。

 
人類具有相同基因,因此有可能此情況正影響我們的社會行為,科學家如此解釋,「最有趣的人類平行類比情況為「司 - 羅氏症候群」(Silover-Russell syndrome),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健康研究所的基因學家古德倫摩爾(Gudrun Moore)表示,罹患此種生長異常症的人其中百分之十具有兩套母親染色體而沒有來自父親的染色體,「這些病人並未被測試其明顯主導行為,然而他們的確說話遲頓,學習困難及智力低下。」摩爾進一步解釋。





Night life: This is your brain on dreams

Every one of us slips into this mysterious state of consciousness every night, yet we are only now waking up to its mind-altering pow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