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阿茲海默氏症研究的突破

 

科學家發現了第一種可預防神經退化性疾病中大腦組織死亡的化學物質,被推崇為對抗阿茲海默氏症戰爭上的「轉捩點」。

科學家表示有一種研究中的化合物可治療阿茲海默氏症、巴今生氏病、亨丁頓氏病及其他疾病,但需要更多努力來發展藥物,在小鼠試驗中,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表示,所有由於普里恩疾病造成大腦細胞死亡的情況可被預防。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羅格˙莫里斯(Roger Morris)教授說明:「我覺得該發現會被歷史評價為:在尋求藥物以控制及預防阿茲海默氏症上的一個轉捩點。」他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治癒阿茲海默氏症並非急迫的事,但是接著解釋說:「我感到非常興奮,這是在活的動物身上能延遲神經退化作用的第一個證據,明天世界不會改變,但這是一個畫時代的研究」。

細胞餓死

在萊斯特大學醫學研究委員會毒理學單位的研究小組,集中於研究大腦細胞內所建立之自然防禦機制。當一個病毒劫持大腦細胞時會導致製造病毒蛋白質,細胞對此的反應是關閉幾乎所有蛋白質的製造,作為制止病毒擴散的方法,然而許多神經退化性疾病會製造有缺點或「折疊錯誤」的蛋白質,這些情況活化了相同的防禦作用,但是產生更嚴重的結果,折疊錯誤的蛋白質持續存在,而大腦細胞又長久停止蛋白質的製造,如此細胞最終會餓死自己。

此過程在整個大腦的神經元中重複發生,結果根據疾病的不同,能摧毀病人運動能力或記憶能力或甚至造成死亡。此過程被認為發生於多種形式的神經退化作用,因此安全地打斷這個過程就可治療許多疾病,該研究的科學家使用一種可預防那些防禦機制發生的化合物加以處理,結果制止了神經退化作用。

分析

讓小心翼翼的科學家熱心描述治療阿茲海默氏症的小鼠研究為轉捩點十分罕見,這只是科學研究的早期階段,針對用於小鼠及用於人類間的某種藥物,而且唯一已發表之數據是根據普里昂疾病,甚至非阿茲海默氏症,在這種情況下許多事會出錯。因此為何科學家會感到興奮?由於這是第一次發現任何種類的神經退化作用完全被抑制,因此成為顯著的地標,顯示其作用過程具有重大治療潛能。

如果此方法能成功地發展(但並不保證),將來獲得之獎賞會十分巨大,在巴今生氏病,其蛋白質alpha-synuclein發生錯誤,在阿茲海默氏症是類澱粉及陶蛋白質,在亨丁頓氏病是亨丁頓蛋白質,但是在此無關錯誤蛋白質,因為研究人員係針對細胞與任何折疊錯誤之蛋白質間相互作用的方式,結果表示一種藥物可治癒多種疾病,而其正是讓人產生興奮之情。

該研究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期刊,顯示罹患普里昂疾病的小鼠產生嚴重記憶及活動問題,牠們在12個星期內死亡,然而,當給予化合物後,大腦組織並未顯示逐漸壞死的症狀。主持研究人員基歐凡納‧馬魯其(Giovanna Mallucci)教授告訴英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路:「這些小鼠絕對沒問題,而且研究異常傑出,真正讓人興奮的是找到一種化合物可完全預防神經退化作用,而此情況是第一次發生,這並非會用在人體上的化合物,但表示科學家能進行研究,而且這只是開始。」她認為什麼該化合物提供一種「可能獲得治療性藥物的新途徑」,而下一步是讓製藥公司來研發展可使用於人體的藥物。

非常戲劇性

馬魯其教授的實驗室也正測試化合物對小鼠其他形式神經退化作用的影響,但是結果尚未發表。化合物的副作用是一個議題,因為該化合物也作用於胰臟,表示小鼠會發作輕微的糖尿病同時體重減輕,任何人類用藥物必須只作用於大腦,然而此情況給予科學家及製藥公司一個起始參考點。

英國萊斯特大學神經科學教授大衛‧歐索普(David Allsop)描述此結果為:非常具有戲劇性且值得高度鼓勵,但是警告說須要進行更多研究以檢視此發現如何可應用於疾病,如阿茲海默氏症及巴今生氏病。慈善基金會英國阿茲海默氏症研究機構研究主任艾瑞克‧凱倫(Eric Karran)博士表示:針對與許多神經退化性疾病有關的機制研究可產生單一種且具有廣泛益處的藥物,但是此種化合物仍然處於早期階段。對這些發現十分重要的是:對其他多種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模式也應加以重複測試,包括阿茲海默氏症。

神經退化作用

* 神經退化性疾病是大腦及脊髓細胞損失的疾病。

* 這些細胞的功能包括作決定及控制身體活動。

* 這些細胞並非容易再生,因此疾病的影響會產生破壞作用。

* 神經退化性疾病包括阿茲海默氏症、巴今生氏病、多重硬化
   症及亨丁頓氏病。

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寮國的人

 



寮國人非常和善,帶有愁苦表情的人不多,樂天知命,大部分的年輕女性長都十分清秀,寮國人種族有數十種之多,雖然即使在山上也不見她們穿出傳統的衣服,我們觀光客主要見到她們的場合都在傳統市場上,雖然只有表面一瞥,卻也看得出她們的善良。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阿茲海默氏症的早期預警





 
阿茲海默氏症不會突然間發生,但是科學家仍然努力找出最佳方方來偵測此病最先出現的徵候。

在兩個各別研究中,研究人員報告:在人體血液及脊髓液中尋找警示標記,已經可成功告知阿茲海默氏症何時開始發生。

在發表於神經學期刊的一篇報告中,科學家研究了265位中年參與者的腦脊髓液,收集此液體是為了進行1995年至2005年間「老年控制組痴呆症危險之生物標記」計畫,大約75%參與者的近親家庭成員發生阿茲海默氏症,此情況讓自願參與實驗者產生較大危險性產生相同疾病,每一年參與者都進行各種身體及神經檢驗以追蹤他們的工作效能。

在此研究中,脊髓液裡兩種蛋白質磷化之陶(phosphorylated tau)及貝他類澱粉(beta amyloid)都發生顯著改變,這兩種蛋白質皆與阿茲海默氏症有關,目前專家相信類澱粉的形成會讓大腦神經元窒息,而瀕臨死亡的神經細胞碎片則啟動了陶蛋白質形成糾結物(由發炎因子與神經纖維組成),這些蛋白質的改變與參與者認知效能及身體檢驗結果吻合,研究小組確定:即使於研究開始時,在可注意到之記憶發生改變五年前,陶與類澱粉間量的比例就可預測認知產生輕微下降的情況,科學家甚至能了解在幾年中這些蛋白質的量如何改變是與疾病的進展程度相關,例如在脊髓液中陶蛋白質的量大於類澱粉的人,較有可能發作阿茲海默氏症的症狀,而陶對類澱粉的比例增加越快,記憶衰退的症狀更快發生。

因為阿茲海默氏症的特性為在大腦裡類澱粉班塊產生沉積,該結果支持以下想法:即當疾病進展時,較少量的類澱粉釋放入脊髓液,而較多量留存於大腦裡,而在此會干擾神經功能,偵測這些班塊及陶何時開始形成可能是控制疾病的關鍵,而最終可治癒阿茲海默氏症,由於目前的藥物是在記憶一旦衰退時才開始服用,可能在時間上太晚了,如果較早治療那些認知功能上仍然完整的病人(但實際上處於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第一階段),這些藥物可能更加有效。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不相信根據脊髓液的檢驗已經準備好可來鑑定臨床病人,但是其可作為整套檢驗中的一環,來鑑定那些容易發生阿茲海默氏症與不容易發病的人。額外檢驗之一可包括人們體內其他血管所具有動脈粥狀硬化班塊的量,在同期神經學期刊其他報告裡,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平均年齡87歲且無痴呆症狀的91位同組人間,那些具有較多動脈硬化的人更可能在大腦裡具有類澱粉班塊,然而對這些人的追蹤時間不夠長,足以確定他們是否將會發展出阿茲海默氏症,不過類澱粉形成是強烈的疾病指標,該究的主持科學家提摩西˙休斯(Timothy Hughes)解釋:「與具有較少班塊及大腦損傷的人比較,每一單位動脈硬化的增加皆同時與類澱粉班塊及大量腦損傷的認為這增加24倍相關。」。
 
綜合言之,這兩個研究同時提出讓人覺得有希望的證據,即可能在早期時就能偵測出阿茲海默氏症,而在以挽救神經之醫療方式介入時可能更加有效,阿茲海默氏症協會已經提出新的指引,國家老化研究所也在2011年建議,科學家可採用基於血液及脊髓液的檢驗方法較早偵測出阿茲海默氏症,至少在研究中這些方法可在臨床應用時來認證,科學家希望以更多組群測試這些策略以作為早期偵測,希望實現這些檢驗方法變成例行性醫療照顧的時間不會太久,盡可能早些鑑定出阿茲海默氏症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