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阿茲海默氏症突破是治癒還是騙術?



 
 

如果你定期經過書報攤,那麼對「治癒阿茲海默氏症」或「重大阿茲海默氏症的突破」等頭條新聞會很眼熟,在此我們再強調一次。 

這是第一次英國研究人員使用某種化學物質來預防因神經退化性疾病所引起的大腦細胞死亡,時代雜誌在首頁刊出「治癒阿茲海默氏症『將可達到』」,獨立報頭條為「科學家揭示在對抗阿茲海默氏症的戰爭上產生歷史性突破」,而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站的標題則使用頭條「對阿茲海默氏症的發現是個轉捩點」。 

與過去主要的不同點是:此次為敏感、小心的科學家們認為最新研究發現可成為歷史課本裡的一頁,幾乎所有報告皆引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羅格摩里斯(Roger Morris)教授提出的這段話:「我預期該發現將由歷史來判定,在尋找藥物來控制並預防阿茲海默氏症上成為一個轉捩點。」因此產生罕見興奮程度的最新研究究竟為何?而治癒疾病真可能實現嗎?

重要時刻

興奮的主要來源是發現一種化學物質能制止大腦細胞的死亡〈活的大腦〉,否則病人會死於神經退化性疾病,此為第一且重要的發現,英國廣播公司記者在201310月晚上訪問摩里斯教授,他一再使用「劃時代」這個字眼。

在英國萊斯特大學醫學研究委員會的研究中,實驗小鼠了罹患了「普里昂疾病」(prion disease),這是類似人類型態狂牛症的疾病,在8個星期內,他們的大腦被破壞得如此惡劣,記憶與行動都受到顯著影響,而在12個星期時,所有小鼠都死亡。但是當相同受感染的動物被給予一種「像藥物的化學物質」時,牠們卻存活了12個星期而未出現大腦死亡的徵兆,然而該化學物質也會引起副作用,包括體重減輕及糖尿病。

 第二波興奮來自可能的影響。該化學物質協助大腦對付錯誤蛋白質的製造,在巴今生氏病是「阿爾發融核蛋白質」(alpha-synuclein)出錯,在阿茲海默氏症是類澱粉及陶蛋白質,在亨丁頓氏病是亨丁頓蛋白質。對所有這些疾病,大腦的反應是停止蛋白質的製造,但是此作用最終會殺死大腦細胞,而該化學物質係協助大腦細胞忽視錯誤的蛋白質,使其持續作用並維持存活。

在過去,對於神經退化性疾病的研究是集中於疾病之獨特性為何,而此方式是檢視所有疾病的共通處,及其是否真正如此,然後提升單一藥物的展望來治癒或預防幾乎所有形式的神經退化性作用,這是另一個興奮的理由。主持研究人員基歐凡納瑪陸奇(Giovanna Mallucci)教授表示:如果在過程中可停止大腦退化,對於已經罹病的人將可制止其疾病,而如果我們能早期偵測疾病,這將可預防許多退化情況發生。

因此在何處治癒?

值得強調的是該研究精確發現:一種毒性化學物質〈研究人員甚至不稱其為藥物〉,抑制了罹患普里昂疾病小鼠大腦細胞的死亡,顯然這並非治癒方法,但是其指出一種方式,給予製藥公司及科學家進行研究的對象。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病人的左大腦顯示細胞大量喪失,其過程要花很長時間,可能超過十年,最終卻不保證藥物會成功。

而近代醫學研究的歷史上分散有不少看起來對小鼠有效的藥物例子,但是當在人體上試驗後卻產生辛酸失望的結果。此種化學物質對具有7 500百萬個神經元大腦的小鼠有效,而對由850億個神經元構成更加複雜的人類大腦而言,卻是一種大不相同的挑戰。

英國阿茲海默氏症研究所研究主任賽門瑞德立(Simon Ridley)博士告訴英國廣播公司:病人將會面臨長時間的等待,他擔心這段時間要長過我們任何人願意等待的時間,許多人已經對於任何有關新治療方法的新聞感到絕望,而他們願意今日就服用此藥,在此階段,科學家在知道此藥是否有效的十年前就會加以檢視。該研究在科學上當然非常令人興奮,但是可能要等到2023年才可見到其是否在歷史課本上具有真正應有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