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Boa senses pulse to strangle rat

Boa constrictors don't like to waste their hugs. A study involving dead mice and fake hearts shows that the snakes loosen their deathly grip onece their prey's pulse stopds

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某些精神疾病可能起始於甲狀腺



某些精神疾病可能起始於甲狀腺



醫生時常發現:罹患憂鬱症、焦慮症及其他精神問題的病人,其血液中甲狀腺賀爾蒙的量異常,如將此問題治療後,病人之情緒、記憶與認知功能就能獲得改善。

如今研究人員正探究在輕微、或次臨床甲狀腺問題與某些病人精神疾病間具些微爭論性的關聯,在回顧有關次臨床甲狀腺官能不足症及情緒的文獻後,美國北岸 – 長島猶太健康系統的精神病學家羅素‧約菲(Russell Joffe)醫生與其同事最近獲得結論,即治療甲狀腺疾病(影響大約2%美國人)可減緩某些病人的精神疾病症狀,並甚至可能預防未來認知衰退之情況。約菲醫生表示:在給予甲狀腺賀爾蒙後,罹患精神疾病症狀的病人情況獲得改善。

約菲醫生解釋:在二十世紀初期,臨床憂鬱症的最佳描述實際上是在教科書中對於甲狀腺疾病的敘述,而非精神疾病教科書,但是醫生長久以來不同意於精神疾病症狀與甲狀腺問題間具有關聯性。美國布朗大學精神疾病及人類行為助理教授珍妮佛‧戴維斯(Jennifer Davis)表示,這是雞與蛋的問題,是否因為甲狀腺問題而引起精神疾病症狀,或反之亦然?戴維斯博士認為,罹患甲狀腺問題人時常被誤診為精神疾病。
甲狀腺是一種蝴蝶結形狀的腺體包住氣管,會製造兩種賀爾蒙:「甲狀腺素」(thyroxine)或稱T4,及「三碘甲狀腺素」(triiodothyronine)稱為T3,這兩種賀爾蒙在極大範圍的生理過程中具有功能,由管制體溫及心跳至認知能力。任何情況都能引起甲狀腺功能異常,包括暴露於輻射,飲食中含有太多或太少碘、醫療物質如鋰以及自體免疫疾病等,而甲狀腺疾病的盛行率因年齡而上升,太多甲狀腺賀爾蒙如【「甲狀腺官能過高症」(hyperthyroidism)】會加速新陳代謝,引起像是流汗、心悸、體重減輕及焦慮等症狀,太少如【「甲狀腺官能不足症」(hypothyroidism)】則引起身體疲倦、體重增加及動作遲緩,以及憂鬱症、無法集中注意力及記憶問題。

29歲的莉雅‧克里斯汀(Leah Christian) 小姐是舊金山一位兒童照顧人員,在十年前以抗憂鬱症藥物來治療憂鬱症與焦慮症,卻沒有效果,她表示一直情緒低落。幾年前,由於病情仍然不見好轉,她要求醫生將她轉介給另一位治療師,這位醫生首先進行甲狀腺檢查並發現克里斯汀罹患有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稱為「橋本氏慢性甲狀腺炎」(Hashimoto’s thyroiditis),這是引起甲狀腺功能不足症的常見原因,然後醫生給予一種合成之甲狀腺賀蒙替代品levothyroxine治療,結果她的憂鬱症及焦慮症都消失無蹤了,克里斯汀表示此情況顯示其所有症狀都與甲狀腺有關。

在此情況下她很幸運,她的賀爾蒙量明顯地處於異常範圍內,「正常」量的「甲狀腺刺激賀爾蒙」(thyroid stimulating hormone),或稱TSH,分數範圍由0.4至5(TSH的量愈高,甲狀腺的活性愈低),大部分內分泌學家皆同意:分數為10或超過10就需要治療此甲狀腺官能不足症。但是一般人的分數介如於4與10之間,分際就變得較不清楚,特別是對那些經歷此等模糊精神疾病症狀(如疲倦、輕微憂鬱症或只是不覺得像是自己)的人。美國辛辛那提醫學院精神病學教授湯馬士‧傑拉西歐提(Thomas Geracioti)醫生表示:有些醫生相信這些病人必須加以治療,如果某人產生情緒異常症及次臨床甲狀腺官能不足症,這會是相當嚴重。傑拉西歐提醫生使用甲狀腺賀爾蒙來治療產生衰弱階段恐懼的音樂演奏家,這位傑出的音樂家後來完全恢復健康。

治療次臨床甲狀腺官能不足症的想法具有爭議性,特別是在內分泌學家之間,約菲醫生提出,甲狀腺賀爾蒙治療法會壓迫心臟並可能加重女人的骨質疏鬆症,換句話說,如無法治療疾病也會對心臟造成壓力,而某些研究認為此方法可能增加罹患阿茲海默氏症與其他失智症的危險。目前的「悲傷係數」(misery quotient)很難量化,約菲醫生表示:人們對於有關憂鬱症及焦慮症的生命品質議題有不甚樂觀之傾向。

女人發作甲狀腺問題的可能性要比男人大得多,特別是超過50歲後,而某些專家相信性別可解釋這些治療次臨床疾病產生遲疑的原因,戴維斯博士解釋:對女人進入診所訴說產生微妙情緒之抱怨上存有可怕的偏見,這些抱怨不是被擱置一旁就是造成壓力或焦慮。

美國波士頓貝絲以色列迪雅康妮斯醫學中心臨床內分泌科主任傑姆斯‧漢尼西醫生表示:精神疾病症狀會是模糊、微妙及高度個人性的,另一個複雜性為:許多專家弄不清楚所謂真正「正常」甲狀腺情況為何。漢尼西醫生解釋說:一位病人可能具有5分的TSH,許多臨床醫生會表示此分數不夠高得足以與症狀有關,但是如果個人參數設定大約為0.5,則5分就表示TSH的量增加十倍,對於那個人而言,此情況就可能十足代表疾病發生。

在一個發表於2006年的研究中,中國安徽省的研究人員在治療前與治療後,使用大腦掃瞄來評估罹患次臨床甲狀腺官能不足症的病人,他們發現在以levothroxine治療六個月後,病人的記憶力及執行功能都明顯改善。約菲博士與美國波士頓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以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經費展開一個試驗,將年齡超過60歲的人其次臨床甲狀腺官能不足症與某些情緒及認知症狀釐清分開,其結果至少在幾年內都不會曉得,但是某些臨床醫生等不及了。漢尼西醫生表示:我個人覺得具有TSH分數介於5及10之間的病人,特別是罹患精神疾病症狀者,值得進行甲狀腺醫療的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