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0日 星期六

狂牛症可經由血液傳染嗎?


狂牛症可經由血液傳染嗎?



蘇格蘭愛丁堡及抗頓動物健康研究所(Institute for Animal Health in Edinburgh and Compton)的研究人員將罹患牛海綿狀腦病變(狂牛症,BSE)的牛腦喂給綿羊食用,然後在任何症狀發作前,將被感染的19隻英國綿羊血液輸入來自紐西蘭的健康綿羊體內,610天後,1隻輸過血的綿羊開始出現狂牛症破壞腦組織的徵候,而所有其他綿羊皆十分健康。「雖然這個結果只發生於一隻綿羊,但是仍然顯示狂牛症可以藉全血傳輸在相同種類的動物間傳染。」研究人員下此結論,此結果發表於9月15日(2000年)的刺胳針醫學期刊上,提出人類模式的狂牛症可能經由輸血感染的論點。

「這表示人類的輸血行為仍然有危險,」參與研究的研究院院長Chris Bostock如此告訴英國廣播公司,「但是輸血的好處遠大於可能發生的任何危險。」所以說此種危險仍然只是「理論性」,而且目前並沒有人類因輸血而感染上狂牛症的實際記錄。此外,英國血液銀行已經採用預警行動來減少血液供應被污染的危險,包括將所有可能攜帶感染原的白血球過濾去除,並由沒有發生庫亞氏病(v CJD,人類狂牛症)的國家進口血漿。英國衛生部也表明該研究並不會對大眾造成何重大的新危機,因為科學家們長久以來就懷疑庫亞氏病會經由未顯現任何症狀的病人血液感染。
目前在英國已經證實有82例新變種庫亞氏病發生,此疾病於90年代中期浮現,1987年11月5日一位獸醫在新科學家期刊上發表了英國第一個牛群感染狂牛症的病例,科學家相信人是由於吃進感染狂牛症牛隻的肉而得到變種庫亞氏病,但是此疾病只能在病人死後檢查大腦才得以證實。

英國爆發狂牛症後,也在葡萄牙的牛隻中發現,同時愛爾蘭、比利時、廬森堡、荷蘭、法國、丹麥及瑞士的少許牛隻中也曾發生相同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