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我們仍然沒有準備好?



完美風暴。

比特‧派歐特(Peter Piot)在接近40年前是致命性病毒的共同發現人,但表示它並非是一場主要的公共衛生威脅 直到現在。

1976年發現伊波拉病毒?

我的實驗室由比利時修女接到一個血液檢體,她死於札瑞(如今是剛果民主共和國),被診斷出有黃熱病,但是當分離出病毒時,不像是任何我們所知道的,在電子顯微鏡下看起來像是一隻蟲子。然後我們由世界衛生組織獲得消息,在札瑞一場主要的流行病有非常高的死亡率,我們被告知停止所有調查工作,因為我們的試驗室的設備不足以研究危險病毒,因此我們將病毒送到美國在亞特蘭大的疾病控制中心,他們證實這是一隻新病毒。

下一步發生何事?

下一步是指出病毒如何被傳播及停止流行,因此我與一個團隊一起去在札瑞赤道的森林部分的流行區域,這是我第一次去非洲,而我才27歲因此沒有任何經驗,但是我們做到偵測的工作,揭發病毒如何擴散。

如今情況如此惡劣你感到驚奇嗎?

是的,這次伊波拉流行疾病已經比所有其他流行疾病加起來殺死更多人,這是一次完美的風暴:一隻病毒在森林中躲藏,像是在蝙蝠中;由於砍伐森林及其他因素人們更容易暴露於森林中;不信任當局幾十年的內戰及腐敗的政權;及一個沒有功能的健康系統,你也強烈相信由有關疾病得來,傳統喪禮儀式需要家族接觸遺體並且不信任西方醫學,最終,不論國家及國際社團的反應非常遲緩。

國際如何缺乏反應?

我們所做的已經太晚了,即使今日有更多加強的支持,我們的運作仍然落後於病毒,流行疾病正在擴散,每個星期死亡的數目要大於一星期之前。

實驗性療法為何此不能更快速地產生?

2001年由於炭疽的驚恐,大部分由美國國防部經費支持的一個抗生物恐怖分子計畫,造成對伊波拉發展新疫苗及實驗性藥物,但是經費用完了,直到現在,與HIV、瘧疾、母親死亡率等等比較,伊波拉從未是真正的健康議題,但是如今我們必須加速評估實驗性疫苗及對於緩解使用提供某些藥物。

什麼是最可行的治療法?

對於有潛力的疫苗我們仍然需要進行人體實驗,但是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而且對這次流行疾病可能太晚了。對於治療,我們能使用由他人已經由伊波拉恢復的血漿或血清,當你由一種傳染病恢復時,在你的血液裡具有非常大量的抗體,但是讓我們要確定治療法已經確實評估,對於下一次流行疾病我們必須大量儲存能立即動員疫苗及藥物。



比特派歐特是全球健康教授及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院的主任,在1976年當工作於比利時安特衛普熱帶醫學研究所時,他共同發現了伊波拉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