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星期四

巴金生幹細胞的突破






這個研究是踏入臨床試驗的基石。

依據瑞士的科學家,幹細胞可以用來治癒巴金生氏病引起的大腦損傷,他們說在大鼠的研究預告一個朝向發展有效治療方法的「巨大突破」,目前對於該病沒有治癒的方法,但是醫療與大腦刺激能緩解症狀。

英國巴金生氏病機構表示,在人類試驗可以進行之前,仍然有許多問題要回答。

該疾病是在大腦中神經細胞損失引起,此細胞產生化合物多巴胺,能協助控制情緒及型動。

要模擬巴金生氏病,隆德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大鼠大腦一側殺死產生多巴胺的神經元。

然後他們將人類胚胎幹細胞轉變成為神經元,牠們產生多巴胺。

巴金生氏病是最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

這些神經元注射入大鼠大腦,而研究人員發現了損傷被反轉的證據。

在幹細胞形成的神經元上沒有人類臨床試驗,但是研究人員表示說在2017年時他們可以準備好來試驗。

發生及再生神經生物學副教授馬林‧巴摩(Malin Parmar),表示:「這是該領域一個巨大的突破,是朝向臨床試驗的踏入基石。」

一個類似的方法已經在有限數目的病人身上嘗試。

包括由多個流產胎兒取得大腦組織來治癒病人大腦。

臨床試驗在產生混合結果後被放棄,但是大約三分之一的病人,他們具有的胎兒大腦細胞25年來都產生功能。

使用胚胎幹細胞可能較好,由於其容易獲得需要移植的大量細胞,將牠們生長在實驗室裡。

其也打開使用較少倫理指控來源幹細胞的可能性,例如由成體組織製造。

慈善組織英國巴金生氏病機構說研究「是一種罹患巴金生氏病的人大步邁向臨床試驗」。

研究及發展主任亞瑟‧羅區(Arthur Roach) 表示:「這個重要研究是一個關鍵步驟,沿著此種方式來協助我們了解,幹細胞如何可能形塑未來巴金生氏病的治療。

這些細胞有重要的潛在優點,超過過去細胞移植工作所使用的胎兒取來的細胞。」

但是這發展能在罹患此病的人被測試之前,仍然有許多問題須要回答。」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冰晶美人




有一年十二月倫敦下大雪,連續三天沒有地鐵可以搭乘至學校,大家樂得在家休息,隔窗欣賞雪景,那時真是天色迷濛,大地蒼茫,橫生遊子思親之情。幾天後與香港的同學到海德公園去拍照,但見平日流水沖沖不斷的三位女神像頭髮與身體都結了冰,像是天然的冰晶美人,非常有趣。連公園裡蛇河的表面都是硬梆梆的冰,人可以越過河面到達對岸,可惜我膽子小不敢嘗試。







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化合物讓我們搔癢



研究人員發現為要促進搔癢的感覺,有一種化合物是必需的。



他們能關閉小鼠促進搔癢,而留下動物的其他感覺,例如完整的接觸及溫度,希望更深層地了解癢,最終可導致發展出對衰落、慢性發癢病人的治療方法,研究發表於「科學」期刊。



美國國家牙科及頭臉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Dental and Craniofacial research,國家衛生研究院的一部分)的研究小組繁殖一種小鼠,不能產生化學物質稱為Nppb,它是一種小的訊息化合物,允許大腦細胞彼此溝通。



沒有這種化合物的小鼠看起來及動起來像是其他小鼠,山透許‧密許拉(Santosh Mishra)博士表示:當我們將小鼠暴露於幾種誘發癢的物質,使人吃驚地看到沒任何事情發生,這隻小鼠不會抓癢。如果將Nppb注射入小鼠的脊髓,結果牠們變得會搔癢。



到大腦的輸送線



這群研究人員表示,化合物是在皮膚上攝取癢的感覺,並且傳遞至脊髓並進入大腦。馬克‧胡德(Mark Hood)博士說:我們的工作顯示癢,從前認為是一種少量的疼痛,為特殊的感覺,獨特地建構於神經系統,是自身到大腦與生物化學相當的專門輸送線。他告訴BBC廣播公司:「我感覺極端驚訝如果在人類不以相同的方式作用。」



昆蟲叮咬、乾癬及濕疹所有都能產生強烈的癢,某些人沒有明顯的原因會發作一種對於癢的深深急促感,胡帝博士說此種情況會是「毀滅性」的,而且導致「當人們只要持續搔癢就會有不良的生活品質」,唯一治療方法是在受影響部位隔離神經,但是這也傷害到其他感覺。



研究人員熱心地找到一種方式,對有這種情況的人加以選擇性關閉癢的需求,然而Nppb看起來不像是立即的答案,由於其在心臟也有一個重要功能,因此任何藥物都會有嚴重副作用。



來自英國皮膚協會的馬寇姆‧拉斯汀(Malcolm Rustin)教授,表示這是「非常重要」的發展打敗癢的藥物,他表示說:在濕疹病人第一個症狀就是癢,目前有爭論如果你產生癢,會傷害皮膚障礙且讓過敏原進入,就會變成惡性循環。這是一個「有趣的研究」,而對於化學途徑發展抑制劑,包括Nppb可能來治療癢。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義大利風景(二)



你有見過威尼斯的夜景嗎,我相信很少人有這樣的經驗,坐在馬達船上向前行,海風習習吹動,頭髮向後飄揚,夜裡教堂聳然而立,燈光點點,像是懵朧的天堂。







2015年12月6日 星期日

義大利風景






威尼斯是世界最獨特的島嶼,它的貢都拉船人人都要去體會一

番,船夫有時會要求衝浪,但是台灣人膽小,只領略了幾分鐘

的快感,美女船夫體格健美、容貌很義大利,穿著輕薄短小,

只敢遠觀不敢近視。另外尚可欣賞威尼斯的夜景,這是大家很

少體會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