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細胞自刎刺激癌症生長



細胞自刎刺激癌症生長〈一〉


蛋白質有「自刎開關」其新功能在協助及慫恿癌症發生。

要預防癌症,細胞自刎顯然並非答案,然而基因程式化之「自刎開關」(suicide switches)是在受損細胞形成腫瘤前來清除牠們的關鍵,對小鼠的研究已經發現細胞死亡有時能釐清癌症生長的方式。如果在人類證明同樣如此,則對現今正在研發的癌症治療方法會有提示作用:某些針對刺激程式細胞死亡的方式實際上也一樣可刺激癌症。

2010年7月31日有兩個研究在「基因與發生期刊」(Genes & Development)發表,檢視一種稱為PUMA蛋白質的功能,這種蛋白質因為DNA受損而引起細胞死亡,PUMA是被知名的腫瘤抑制蛋白質p53活化,有時p53被稱為「基因組的守護者」(the guardian of the genome)。所有人類腫瘤有超過一半在p53產生突變,缺乏p53的小鼠會罹患癌症,並在典型情況下三個月之內就因癌症而死亡,「你可在任何課本裡讀到此結果,」奧地利「因斯布魯克醫科大學」(Innsbruck Medical University)的分子生物學家威隆格 (Andreas Villunger)及論文的一位共同作者如此表示,「 DNA受到損傷的細胞其死亡對於預防癌症極端重要。」

如沒有PUMA,p53無法開啟讓細胞自刎的開關,想到此情況,威隆格與其同事製造出缺乏PUMA蛋白質的小鼠,然後用輻射照射小鼠使其DNA受損,研究人員預期動物會迅速發作癌症並且死亡,然而相反的情形發生,缺乏PUMA的小鼠反而活得比正常實驗小鼠要好得多,「我們等待的是小鼠發作腫瘤,而此事就是不發生。」威隆格無奈地解釋說。

另一個研究團隊由澳洲華特及依麗莎學院醫學研究所的史特拉舍(Andreas Strasser)主持,他們觀察到相同現象:缺乏自刎開關可保護而非傷害小鼠,美國匹茲堡大學癌症研究所的張林(Lin Zhang)〈音譯,他並未參與研究〉表示,該結果令人興奮且未曾預料到,更加該發現對於設計模擬PUMA作用的抗癌藥物具有關連,「對這種提示要小心,因為那些成分或許會引發第二次癌症。」他接著警告。〈待續〉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奧捷匈遊記 – 維也納的史蒂芬廣場〈八〉

奧捷匈遊記 – 維也納的史蒂芬廣場〈八〉



遊覽車開到維也納了,停在一條小路上,我們遠遠就望見史蒂芬教堂尖銳高聳的南塔,原先是十二世紀興建的羅馬式教堂,到十四世紀改建後居然成為今日所見之歌德式教堂。哈布斯王朝歷代皇帝的葬禮都在此舉行,可見此教堂的雄偉與高貴,1781年8月4日莫札特與韋伯小姐(Constanze Weber)的婚禮就於此進行。


教堂前方至葛拉本大道的廣場是維也納市中心最著名的商業觀光區,周遭盡是咖啡廳、餐廳、精品店、高檔服飾店、花店,還有許多書店,特有的文化氣息與英國倫敦相似。此處為行人徒步區,可到達許多其他景點,因此成為全世界旅客遊覽的起步,終日人潮洶湧,光是看人就目不暇給了,何況人的活動代表了文化的交流,偉大的國家是絕不會故步自封的。


我選了幾張照片,看看這一天這一刻廣場發生什麼樣有趣的故事,做為城市歡愉文化橫切面的觀察,首先看見許多喬裝的藝人,打扮成各式各樣的異裝人,他們往往長久時間站立不動,也不開口寒暄,如有旅客賞個銅板就默默鞠躬道謝,一點也無寒酸樣,大家都一樣,我也不用哀求你們,雖然需要錢,倒也有骨氣些,這情況讓我想起2004年重遊倫敦的往事,在倫敦市中心有名的科芬園,有一位男藝人,全身塗上金漆,身穿金衣,頭戴金帽,十分搶眼,但也小氣,如有不知情者與其合照後未留小費,則用腹語罵人,略懂英語者往往遠而敬之,倒楣的是那些東方人被罵得臭頭也渾然不知,我因多拍了幾張照片,此異人居然走下寶座抗議,還好敝人往日久居倫敦,處變而不驚也。再來就是真正的藝術家,像是美術家素描人像、音樂家姊妹花吹奏笛子、帶著呼吸面罩作畫的現代畫家,最有趣的是小男生提線操作一個小木偶,木偶先生還會彈鋼琴與唱歌,充滿歡樂氣氛。馬車與三輪車的對比也很搶眼,兩位車伕根本就是兩個世代的人,從面容、神情、態度與服飾皆是如此,文化在此小節向我們呈現,不變的是歡喜的遊客與美麗的建築,看見老爸與老媽帶著一雙兒女當街查地圖照,老爸的的認真樣讓我不由笑了出來。在葛拉本大道中央有一座黑死病紀念柱,是巴洛克風格的雕塑代表作品,金光閃閃,紀念1686年歐洲黑死病的終結,前方石頭聖像垂頭悲憫,卻不知頭、身、手站了三隻鴿子,成為成市風景之一。我喜歡有趣、興高采烈與真誠的人,不喜歡面容枯槁、巧言令色的人。

備註:照片點兩下可放大欣賞!


















Frog cells give artificial nose the power of super smell

The addition of biological smell sensors makes artificial noses more sensitive

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認識精神健康〈五〉


認識精神健康〈五〉


瘋狂的創造力


瘋子長久以來與天才相依為命,許多著名藝術家、作家及科學家受苦於精神異常症,導致有些人感到困惑是否在這些疾病與創造力間具有關連性,數學家那許(John Nash) 當他發展獲得諾貝爾獎的數學理論時罹患精神分裂症,畫家梵谷(vencent Van Gogh)、作曲家舒曼(robert Schumann)及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eovsky)等人都被傳說罹患某些精神異常疾病,包括「高度描記症」(hypergraphia) ,這是一種強迫書寫行為,這種徵候或許是他們的藝術出自想要與人溝通的一種毫不鬆懈之急迫感。有一種可能性是基因預定人們持續產生此種傷害性疾病,因為當症狀以溫和的形式存在時,此種高度創造性給予人們某種演化上的優勢。〈全文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