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幹細胞問答篇

胚胎幹細胞具有可製造人類任何種類細胞或組織的潛力,美國科學家已經第一次利用這種細胞在病人身上進行正式試驗。

何謂幹細胞?
大部分在人體內的成年細胞具有特殊目的無法改變,例如,一個肝臟細胞發育來進行特殊功能,無法轉變突然進行心臟細胞的功能。幹細胞就不同,牠們仍然處於早期發育階段,並持可轉變成許多不同種類細胞的潛能。
為何幹細胞如此有用?
當幹細胞分裂時,每一個新細胞具有潛力仍然成為幹細胞,或變成另一種具有更多功能的細胞。
科學家相信一定有可能利用此種能力將幹細胞轉變成為一種超級的人體「修補套件」,在理論上,一定有可能使用幹細胞來製造健康組織,以取代受創傷損害或被疾病減損功能的組織。在許多疾病中,科學家相信可能最終可被幹細胞治療法治療的是:巴金生氏病、阿茲海默氏症、心臟病、中風、關節炎、糖尿病、燙傷及脊椎受傷。
幹細胞也可能提供一種有用的方法來測試實驗性藥物的療效,也希望幹細胞研究會提出有關身體組織如何發育,以及疾病如何被治療的真正結論。
幹細胞有不同種類嗎?
是的,科學家相信最有用的幹細胞來自胚胎組織,這是因為牠們具有多種功能(多能性,pluripotent),他們具有能力真正變成體內任何種類的細胞。
在成體器官中也可發現幹細胞,牠們並不具有同樣之最終功能,但具有潛能變成器官內主要特化之細胞種類。有人認為成體幹轉變成其他種類細胞的潛力比胚胎幹細胞受到更多限制,但是有證據證明牠們仍然具有相當「彈性」。
使用幹細胞會產生爭論嗎?
引起非常多爭議,對抗者激烈反對使用胚胎幹細胞。這些細胞典型地由實驗室製造的胚胎得來,只有四、五天大小,同時只是一團細胞用顯微鏡才能觀察到。然而,反對者爭論說所有胚胎,不論是在實驗室中製造與否,都具有潛能持續發育變成一個完整成長的人,而由此理由對其進行實驗在道德上是不對的。這些人強烈提倡使用成體組織的幹細胞。
有安全性考量嗎?
是的,某些研究人員擔心有可能幹細胞治療法會無意中將病毒及其他致病因子傳遞給接受細胞移植的人,某些研究也提出幹細胞有可能轉變成致癌性。科學家仍然須要進行研究以研發新技術,類似結果已經由兩個研究小組獲得,他們使用不同之結合控制基因蛋白質的方法,這兩種方法產生新幹細胞的成功率也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