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人格異常的年輕人〈一〉


人格異常的年輕人〈一〉


在2008年12月1日,研究人員報告:幾乎每5位美國年輕成年人中有1位具有人格異常症,不但干擾了日常生活,甚至更多人酗酒及濫用毒品,這篇報告是這類問題最廣泛之研究結果,此異常症包括許多問題,例如妄想或強迫傾向及有時會導致暴力的反社會行為,該研究也發現25%以下大學年紀的美國人罹患精神問題而接受治療,有一位專家認為人格異常症可能被過度診斷,但是其他專家則表示該結果並不令人驚奇,因為在從前有些比較不嚴謹的證據已經建議,精神問題在大學校園中及其他地方都十分普遍。專家對該研究的範圍相當讚許〈與超過5000位年齡介於19歲至25歲間的年輕人面對面訪談有關多種異常疾病〉,而且聚焦於於大學行政人員必須留意的問題上,研究作者之一,哥倫比亞大學及紐約州立精神病研究所的馬克‧歐夫桑(Mark Olfson)博士呼籲,廣泛缺乏治療的情況特別令人擔心,他表示不只「學生與家長,也包括校長及實際負責大學裡精神健康服務的人,都必須警覺到有關擴大接受治療之需求。」至於濫用毒品,該研究發現幾乎有一半被訪查的年輕人具有某些精神疾病的狀態,包括學生及非學生。〈待續〉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台北的夏天與倫敦的冬天

倫敦的冬天


台北最近熱死人,不由得想起在倫敦冬天的日子,有一年有一天突然下大雪,整個大倫敦交通次序大亂,我每日上學所乘的地鐵固然停駛,因為沒有化冰設備,連公車都癱瘓,因為路上沒有人掃雪,這就是號稱百年來最大的一場雪,讓我偶然碰到,第一次看見雪花翻飛,白茫一片,這情況給了我度假三天的權利,但只能隔窗外望,因為出不去了。


台北的六月原是去植物園拍攝荷花的日子豔麗的顏色哪是灰黑與灰白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