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教育電台訪問:漸成基因與遺傳設計




教育電台訪問:漸成基因與遺傳設計


一般人對科學不易了解,甚至產生恐懼心理或聽信坊間胡言亂語,因此出現反科學甚至反智行為,實為不智,科學普及化固然有其難處,因為科學本來就有基本門檻需要學習,但是如果有正確與明白描述知識的文章發表,或許會引發讀者閱讀的興趣,進一步探究字裡行間的意義,潛移默化間對相關科學知識更加有學習的動機,此為本書最大目的。

在過去十年來,發現環境因子如飲食或壓力都具有生物學作用,而且可以遺傳至後代且不發生任何基本DNA序列的改變,有些科學家已經接受此想法而稱其為「新拉馬克學說」。細胞內的基因活性是受到管制,在人類發育期及一生不同階段會被開啟與關閉,科學家對此機制愈來愈有興趣,逐漸發展出所謂「漸成基因作用」,用以解釋環境因子與生理作用間之相關性,而神經生物學的發展也受到影響,雖然目前只是在其養成期,卻也可推論生命早期的經驗如何型塑行為的發生,難道生命經驗會改變DNA嗎?的確有科學家相信答案就是如此,DNA受到化學修飾就改變蛋白質之製造與否,接著影響以後體內的生物化學反應,最後造成行為變異的表現。



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民國100年12月1日第一版第一刷。

http://youtu.be/ledZdsvZ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