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皮膚細胞變成幹細胞

兩個研究團隊的科學家已經將人類皮膚細胞再程式化,來模擬具有變成身體內任何組織幹細胞的潛能。
此突破性承諾找出許多細胞新的來源用於研究眾多疾病的新治療方法,最重要的是,可表示此等研究不再依賴使用由人類胚胎得來的細胞,因為其已經證明其具有高度爭議性,美國與日本的研究在「科學」及「細胞」期刊刊出。
直到現在只有由胚胎採取的細胞被認為具有一種無限的能力轉變成人體內220種細胞,即所謂「多能狀態」(pluripotent state),但是有活動者反對這種細胞的用途,基於其以科學之名不合倫理地摧毀胚胎,在美國只允許接受公家經費支持的科學家有限制地使用胚胎幹細胞進行研究(該限制於2009年由歐巴馬總統解除)。
日本團隊使用一種化學性雞尾酒方法只含有由四個基因控制之蛋白質來轉變人類成體的「成纖維細胞」(fibroblasts) 成為多能狀態,因為皮膚細胞容易獲得而且可生長於培養皿內,結果製造出的細胞與胚胎幹細胞彼此類似,但是並非一模一樣,研究人員使用這些細胞來製造大腦及心臟組織,12天後,在實驗室中培養的細胞團會模擬心臟肌肉組織生長並開始跳動。美國威斯康辛 - 麥迪生大學的研究小組獲得相同結果,他們使用一種些微不同的化學物質結合方法,科學家製造出8個新的幹細胞株可用於研究。
超越複製技術
使用皮膚細胞確定表示治療方法對於個別病人會形成個人化,能將排斥的危險降至最低,新技術不只是去除在實驗室中製造胚胎的需求,方式也更簡單,同時比目前的複製技術更能精確控制,英國愛丁堡大學的伊恩衛爾麥(Ian Wilmut)教授(他在1996年曾領導一個研究小組製造出複製綿羊桃莉),表示這些工作代表一個重要的進展。然而研究人員提出警告,須要進行更多研究將過程再改進,並保證其安全性,目前兩種技術都依賴病毒將新材料帶入細胞,這可能發生被污染的危險。
研究人員傑姆斯湯姆森(James Thomson)教授說明:誘發性細胞可做到胚胎幹細胞能做的所有工作,這將完全改變幹細胞的研究領域。日本京都大學的山中伸彌(Shinya Yamanaka)博士是日本研究小組的一員,他表示:在了解疾病機制及篩檢藥物的有效性及安全性上,這些細胞一定極為有
正面反應
英國劍橋大學的阿茲姆蘇蘭尼(Azim Surani)教授表示,研究必須允許科學家製造許多種類的人類幹細胞,這在疾病研究上可證明是無價的。他表示:由一道小切口可生長出完整一株植物上相對較容易,但是在人類某些情況似乎無法想像,然而對於使用皮膚細胞來生長許多不同種類的人類組織方面,此研究給我們帶來撩人的想望。
英國紐卡索大學國際生命中心的萊爾阿姆斯壯(Lyle Armstrong)博士,稱許這些研究為「重要發展」。他表示:雖然此技術還處於早期階段,但可能十足證明在每一方面皆很重要,如同在九年前第一次發現人類胚胎幹細胞。國家醫學研究所醫學研究委員會的羅賓羅威爾 - 貝基(Robin Lovell-Badge)教授,認為該研究令人感到興奮,但是須要終止依賴病毒,並釐清為何兩種不同技術卻產生相似結果。
生殖倫理評論機構的約瑟芬昆塔維爾(Josephine Quintavalle)認為:無須複製、無須使用人類胚胎或人卵、或與製造動物人類混合胚胎無關,胚胎幹細胞可由人類細胞製造出的新聞,是受到最熱烈地歡迎,我們恭喜這些世界級的科學家們具有勇氣如此切實地敘述他們研究方向的改變,第一次我們具有符合較佳倫理的較佳科學出現。Z

細胞再程式化作用


治療性複製產生的幹細胞可發育成不同種類的體細胞,使牠們成為治療疾病的理想工具。

但是此種技術包括製造及摧毀胚胎,面對倫理上的爭論,所製造的幹細胞也具有被身體排斥的危險。

新技術,細胞核再程式化作用,由病人自身的細胞製造類似之幹細胞,則可避免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