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細胞自刎刺激癌症生長〈二〉


細胞自刎刺激癌症生長〈二〉


該結果令人興奮且未曾預料到,美國匹茲堡大學癌症研究所的張林〈音譯,Lin Zhang,他並未參與研究〉說,更甚的是,該發現對於一種設計來模擬PUMA抗癌藥物具有提示作用,他接著表示,「這是一種警示,那些成分或許會引發第二次癌症發生。」

生長空間

細胞死亡如何對癌症有利而非對其作戰?兩個研究團隊同時發現正常製造PUMA的小鼠在受輻射傷害的細胞上活化殺的開關,但是殺戮所有那些受傷之細胞,留下一個洞需要以新鮮材料填補,此時幹細胞突然出現採取行動,快速複製以填補間隙,而因此種下問題,威隆格解釋說,似乎那些幹細胞維持某些輻射造成之損傷,然後強迫迅速分裂使受損組織再度增生,結果是:產生大量新增生之受損傷可能癌化的細胞。

目前,不清楚是否在人類癌症作用上產生相同現象,事實上,尚貝弟(Gerard Zambetti)提出,似乎此觀察只與某些次級癌症有關,他是美國聖猶大兒童研究醫院的腫瘤生物學家,並未參與此研究。而史特拉舍威隆格研究一種特殊形態的癌症,稱為「胸腺淋巴瘤」(thymic lymphoma),由於重複暴露在輻射下超過一個月時間引起,「但這是關鍵性發現,」尚貝弟接著說,「我想像將有許多追蹤實驗進行。」

臨床結論

如今,威隆格史特拉舍能指出對臨床觀察提示在刺激癌症上細胞死亡的一種功能,例如,某些肝炎病毒感染會引發肝臟一再受傷,經過一段時間,能導致癌症發生,此種損傷及再生的循環有利腫瘤生長,威隆格解釋。相似地,史特拉舍表示:此現象也可解釋為何病患已使用對抗癌症的化學治療法治療,幾年後反而有較高危險發作新的癌症。

史特拉舍的實驗室正與來自美國生物技術公司Genentech的科學家一起工作,而製藥公司亞伯發展模擬PUMA的藥物,這些化合物之一稱為ABT-263,最近完成初使之安全性研究,並即將進入大型臨床試驗,史特拉舍說明。雖然新研究建議此等藥物,稱為BH3擬態物,可助長新癌症的生長,史特拉舍認為他更加關心:研發一種藥物將活化細胞死亡途徑而未越界殺死健康組織,「對於目前研發藥物而言,這要比擔心在治療20年後其結果可能產生腫瘤更為更重。」史特拉舍如此強調。〈全文結束〉





thank the ur-worm for shakespeare's brain

The hallmark of the human brain - its enormous cortex - can be traced back 600 years to the ancestor of a primitive worm

2010年9月8日 星期三

奧捷匈遊記 – 匈牙利漁夫堡與多瑙河〈九〉

奧捷匈遊記 – 匈牙利漁夫堡與多瑙河〈九〉



1214年蒙古大軍的鐵蹄踏毀幾乎整個匈牙利的布達佩斯,留下一片斷垣殘壁。如今我們來了,登上雪白的漁夫堡一覽藍色多瑙河的美麗風光與分隔兩岸的布達和佩斯,漁夫堡緊鄰馬提亞斯教堂是紀念昔日護衛城堡的漁夫而建,1902年完工,這裡是眺望佩斯最好的觀景位置,一般旅客站在面河之迴廊凝視與讚嘆,其實往上還有一層,更是眼界開闊,由北朝南一望無際,多瑙河水悠悠向南流,可是要繳錢才能往上爬,四、五位男女穿著制服守著樓梯驗票放行,絕大部分旅客都不願花這個錢,因為也不便宜,這四位官員看起來無所事事,且態度有些輕浮,可能全世界公家的差事都雷同,這麼多人力管一個樓梯口真是殺雞用牛刀,不如開放反而讓全世界旅客都能領會多瑙河的美。我們參加的是豪華團,當然出手大方,每人都由領隊買單,上去一瞧倒也毫不冤望,更上一層樓才發現這真正是攝影的天堂。馬提亞斯教堂與漁夫堡都圍繞著聖三位一體廣場,東側有一座雕像讚頌匈牙利第一代國王聖史蒂芬,頭後有聖圈、手持雙十字架,這是匈牙利特有的樣式,威風凜凜。下階梯時遇到真正的匈牙利當地人,男女都漂亮,典雅的女士身著紅衣,肩披金光閃閃的披肩,髮插顫顫地鮮紅花,裙常過膝,搖曳多姿,美麗的馬札爾女生。〈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