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 星期五

性與生殖




生殖革命:性為娛樂,體外受精作用為生小孩


在科幻電影蓋塔卡(Gattaca)裡,英雄文森是一個有「確實根據」的人他唯一的罪行是在激情的時刻受孕而非在培養皿裡,相反地他的兄弟是一個確實的人,經過一個過程設計來確保他父母親基因的最佳結合而製造出來,要了解他的夢想是變成一位太空人,文森必須買一個確實的身分。由今日的觀點而言這是一個難以想像的情節,然而我們會走向一個年代在其進入自然遺傳的命運不再視以想要的方式帶一個小孩進入世界自然受孕可能甚至被認為不負責任,如同在懷孕時抽煙一樣糟糕?

以傳統方式生殖無可置疑地是有瑕疵,在世界各地16個小孩中有1個出生時由於有基因缺陷而產生精神或肉體的失能,而我們大部分可能攜帶基因變異而導致在生命後期產生嚴重疾病,走向生殖診所就安全得多,製造某些胚胎然後挑選一兩個將產生最健康的嬰兒。

體外受精作用(in vitro fertilization, IVF)已經變成普通之事同時頂尖診所自誇每選擇一個循環其懷孕率超過30%,要比自然方式受孕機率4分之1要強,而且還可進一步改善,然而直到最近,體外受精作用還是那些具有生殖問題的人唯一選擇,快速發展的「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PGD)正開始改變此情況,越來越多帶有嚴重疾病例如纖維囊腫(cystic fibrosis)的家族歷史之會生殖夫妻正選擇體外受精作用(IVF)及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PGD)因此他們能保證任何出生的小孩不會遺傳此病,而其他人依靠IVF-PGD所以能選擇小孩帶有最基本的特徵:性別婦女冷凍她們的卵以保證能在生命後期有小孩,此情況可能快速地至進一步優先排序,IVF-PGD有一天會不會變成受歡迎的懷孕方法呢?

「這在技術上有可能」賽門‧費雪(Simon Fishel)說,他是1978年負責生產第一個體外受精嬰兒小組的一分子,他如今在英國運作診所的照顧生殖(Care Fertility) 群,當然有巨大障礙,不只其花費,「你必須每一個循環都得付費。」費雪指出,「你能在一年之內自然受孕超過12個循環,同時無須付錢。

然而如果利益非常明確,許多夫妻可能在生命中最佳開始時存錢給他們的小孩就如同許多人為私校付錢在某些國家健康照顧系統或醫學保險可能付錢至少對於那通過嚴重疾病危險的人紐西蘭的方式最好,對於夫妻的小孩有遺傳嚴重疾病的危險提供IVF-PGS有限的經費,究竟有多少國家追尋這種方法仍然要看但是提供未來的雙親這個選擇有強烈的倫理爭倫假使治療許多遺傳疾病要巨大的花費而強大的經濟案例也是如此

其他的大障礙為不方便,包括疼痛及危險,婦女必須注射自己幾個星期昂貴的賀爾蒙以刺激她們的卵巢來產生比正常數量更多的卵然後萃取卵,只有三分之一機會懷孕,這是一種情緒上的轉輪。高達百分之十的體外受精作用循環中額外賀爾蒙會引發卵巢的高度刺激症候群,在其液體由血管滲出,引起腫脹及疼痛的症狀,大約5%之循環引起中度或嚴重的OHSS產生使人失能的中風或甚至死亡的危險,進行體外受精的婦女每10萬人中大約6人死亡。

然而以多種方式預防高度刺激性開始進行,最好的方法是完全使用避免刺激卵巢的藥物,不只是因為恐懼它們可能些微增加某些癌症的危險,取代方法是體外卵母細胞成熟作用(in vitro oocyte maturation, IVM),在循環早期卵巢含有許多接近成孰的卵,但是每個月只有一個卵完整發育;其他的卵則退化,相反地不依賴藥物強迫所有這些卵到達排卵階段,IVM的過程是包括受收幾乎成熟的卵並培養一兩天來完成牠們的發育。幾百個小孩在利用IVM後已經生出,而且到目前為止追蹤那些小孩並未顯示任何不良作用,並且對婦女也較不危險,IVM比較便宜,「現在不可能說是否IVM會取代傳統的體外受精作用;其效率、有效性及安全性仍然遠不確定,不過這些都會呈現。」費雪說。

有關兒童的健康如何?最大威脅為植入幾個胚胎的操作促進懷孕的機會,產生更多雙胞胎及三胞胎,比單胞胎面臨更大健康危險,他們更可能出生早熟或體重較輕,伴隨這些一輩子的問題,並且出生後不久就死亡。即使單胞胎的體外受精嬰兒大約兩倍可能早熟或出生體重低,然而再一次說明,多胚胎應被譴責,因為許多體外受精之懷孕開始於雙胞胎,當單一胚胎轉移時,差異在獲得健康 (New Scientist, 25 June 2005, p 14),許多國家限制胚胎能被植入數目而且單一胚胎轉移最終可變得正常。

一個體外受精嬰兒也有三倍可能生出時罹患貝-威症候群(Beckwith-Wiedemann syndrome),可導致生長異常及癌症,目前即使在體外受精後每15千個嬰兒出生只有4病例,然而,較高危險可能是父母親的生殖問題要大過體外受精作用。不論這些議題,在體外受精兒童8歲的時候,他們與自然受孕者無法分辨其他問題可能出現在老年時,但是在我們發現之前已經過了幾十年,目前與植入前基因診斷有類似情況,其通常包括由檢驗八個細胞的胚胎裡去除一或兩個細胞,研究發現兒童經過植入前基因診斷後並未有不良作用,但是許多專家質疑是否我們能仍然確定這個過程是安全的。

六對夫妻中有一對具有生殖問題,或那些知道他們的小孩有危險遺傳一種嚴重的遺傳性疾病,體外受精作用及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已經非常值得花費與危險,當然對於我們其他人而言並非如此,然而,此種平衡看起來是確定在改變中由於體外受精作用變成更安全且更易獲得而且由於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可提供更多可能性。想像一下如果你幾乎確定你的小孩沒有任何已知的遺傳疾病,不只如此,你可選擇你的嬰兒性別並可能甚至選擇他們外貌的許多層面或智力及體能,如果給予這些選擇,幾百萬人可能準備走向協助生殖(assisted reproduction)的途徑。

「任何基因缺陷已經被鑑定出而且如今能加以篩檢。」倫敦橋生育中心的亞倫‧漢迪賽德(Alan Handyside)說,他在1989年領導一個小組最先發展出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當更多異常症的基因基礎被定出越來越多的家庭發現他們具有害的突變,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的吸引力就會成長。雖然目前除了主要染色體異常症之外,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只能在將成為父母親身上偵測已經鑑定出之突變,它不能偵測未預期之突變這是由個人精子或卵子自然產生的他們自身並未攜帶突變,而當我們的知識增進後此情況將變得可能

問題的一部分為只有一個或兩個細胞可做為篩檢用直到最近此種方式大大的限制了可被進行的檢驗,然而,擴增DNA的新方式使得其可能進行好幾百個檢驗此表示臨床將能夠篩檢廣泛得多的有害突變並對於想要變異也是如此。對於性別已經很容易決定,同時幾千對有生育能力的夫妻如今選擇IVF-PGD作為性別選擇,由於比競爭方法如分離精子更可靠,最近的調查發現在美國百分之九的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是為了選擇性別(New Scientist, 30 September, p 15),而該現象並不限於西方國家:例如在非洲沙哈拉沙漠以南的國家越來越多的診所提供這項服務,奈吉利亞拉哥斯醫院的生育專家毆沙特‧基洼-歐薩基(Osato Giwa-Osagie)說。

無須說該議題是具有爭論性的,主要反對意見之一是性別選擇會扭曲性別平衡,在亞洲及非洲許多地方是尋求男孩,然而在西方國家,相反意見似乎是對的,「絕大部分病人來找我們要求獲得女孩,」美國弗金尼亞基因及體外受精研究所的翠娜‧李歐納德(Trina Neonard)說,它們提供分精子分離技術及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許多國家,包括英國及澳洲,為非醫學理由不允許性別選擇,允許性別選擇的國家,某些診所限制性別選擇是為了家庭平衡,表示夫妻如果要求獲得女孩的話必須已經有一個男孩同時反之亦然,「你不能夠來此並表示我要一個有五個男孩的家庭,」李歐納德說,但是美國有一半診所進行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來選擇性別不堅持家庭平衡,許多的顧客是夫妻來自禁止選擇性別的國家。

就長期而言,對於管理機構繼續否認獲得選擇性別可能十分困難,「真相是該技術已經可獲得,而人們要接受它。」費雪說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物倫理學家約翰‧哈里斯(John Harris)對於性別選擇沒有基於道德或倫理反對,他建議必須允許嘗試許多過程,來看一看是否害怕有關社會衝擊被證明。

我們能選擇進行多少進一步進展呢?何為反對小型歇斯底里斯的「訂製嬰兒」?我們會有一天能要求高大、肌肉結實、藍眼睛的男孩或一個黑頭髮的女孩?即使如果主管單位讓我們利用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來選擇想要的基因變異,其實有不少主要的反對意見對於剛開始者,體外受精作用在每一次循環典型地製造少於10個胚胎,這表示父母親的選擇極為受限,「我不認為任何人以其的正確心態會利用體外受精作用來選擇他們後代的頭髮顏色,美國芝加哥生殖基因學研究所的尤瑞,弗林斯基(Yuri Verlinsky)說,他是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的先驅者之一。

「唯一增加選擇的方法是產生大量的卵,」漢迪賽德說,使其做到此變得可能是藉在實驗室中卵巢取得早期的卵而將其成熟,或由幹細胞來製造卵,即使如此,選擇將仍然受到限制,兒童將類似他們的父母親,」漢迪賽德說,「而特殊性狀的基因可能不在那裏。」更甚的是,預測100個胚胎裡哪一個將成為最聰明的小孩或最偉大的運動員方法將須要巨大的改良,「如果明天有一篇論文發表說我們可以處理來鑑定所有與智力有關基因,然後在幾年內就可達到如何篩選它們,」費雪說,「但是直到在我們的知識突破這看起來不可能即我們可篩選無型態的特徵像是智力,因為我們並不真正知道它們所包含的內容為何。」

而選擇並非總是容易,例如你會不會選擇促進創造力基因變異如果它們也增加精神健康問題的危險?對於將成為父母親者,簡單了解可得的資訊將十分困難而做出決定的壓力將沉重得多,即使非篩選的決定是假的,其將會說如果此種負擔被恐怖的感覺遮蔽掉並奇怪為何帶來一個新生命到世界上。換句話說,如果篩選智力的確變得可能,那對其將會有巨大的需求,不論是否喜歡,我們將面對新的生殖選擇,如果社會選擇允許它們進行,「我們將具有技術能力來檢視一種非常小尺度的在體外以及懷孕時的胚胎基因學,」漢迪塞德說,「對社會有巨大挑戰來適應,在那裡我們必須畫一條線,找出我們應尋找之目的及我們以此資訊做應該做的事。」

對於此種技術如何被使用的戰爭將形塑將是未來世代的生殖方式,胚胎選擇的倫理對否認人們要求的倫理將下降,然而依據哈里斯,此為假的迷思,「沒有胚胎具有被植入的權力,同時一位女性沒有責任讓任何胚胎植入如果她不同意進行的話,」他說,「她做出選擇有關那一個胚胎來接受如果有的話,我不能見到任何對她否認資訊來做出選擇合理性的判斷。」對於利用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來診斷疾病必須不加以限制,」凡林斯基說,「每一個人都要保護他們的小孩;沒有人要見到他們經歷相同的恐怖過程如同他們家庭成員所經歷的。」

如果人們持續在生命晚期生小孩,無疑的將來必須去進行體外受精作用的數目增加,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不斷增長的優點可能說服越來越多的夫妻參與,因此老式的性作為一種製造嬰兒的方式將不受喜愛?這確定未來10年或20年將不會發生,但是在未來50100年之後誰知道?總之,誰會預測尋常體外受精作用會在1977年回頭,當時露易絲布朗只是培養皿裡的一小片組織而已。

2016年5月31日 星期二

性的機會為何?






當情況變得親密時懷孕的機會有多大或甚至死於心臟病

性:每一個人〈或幾乎每一個人〉都會做,但是像如此多其他有趣的活動,其攜帶非常大的危險性,不想要的懷孕及染上骯髒的疾病是明顯的例子,但是也有發生心臟病的危險,當床被壓垮時會受傷,甚至在公共場所被逮的機會讓人惡名昭彰。因此,似乎一個簡單的動作(至少對某些人而言),實際上更複雜這表示我們能開始尋求許多事找出在於臥房內有多危險。

讓我們開始,如同我們大部分人所做,在男人及女人間以簡單、未保護的性,並問道:最終懷孕機會為何?此情況,對可了解的理由來講,在實驗室情況下十分難以研究,一個紐西蘭的研究發現其參與者只允許一個月發生性行為一次,不令人驚奇地,是高度不容易。

或許我們所有最接近堅實數字是來自一個歐洲的研究其招募782年輕夫妻他們未使用人工避孕方法及他們仔細記錄每一次動作的日子(數目很多)直到發生487次懷孕,估計懷孕最簡單的方式是考慮只有一次循環在其只有一次交媾,懷孕的尖峰時間似乎發生在排卵前兩天,懷孕的機率在此時段大約為25%,證實從前的估計,但是在高峰前後機會陡直下降,在其餘的循環時間到達平均5%。底線為在年輕夫妻間單一的交媾動作平均懷孕機會為20分之1,這是假設機會本身是隨機的天數,由於這些事是當你年輕時企圖要做的。

計算成功

因此假設如此,平均一對夫妻嘗試要生小孩的成功機會如何,研究人口如何改變的人被稱為是人口統計學者,同時他使用相當學術的名詞來描述在一個月經週期變成懷孕的機會:「受精作用」(fecundability)

當然此數目因夫妻之而不同,但是在高收入國家間預估的平均數為介於15%30%之間,採用此較低的數字我們能估計對於平均一對夫妻嘗試要生一個小孩,目前是每一個月達到85%的機會而未受孕,如果我們假設每個月都相同且獨立,然後是0.85 x 0.85(乘12倍)的機會在一年的嘗試未懷孕的機會為14%。因此,換句話說,15%受精作用表示100-14 = 86%在一年內懷孕之機會,數字90%時常被引用作為年輕夫妻的比例他們期望一年後沒有避孕而生個小孩,其相當於18%的受精作用。

降低危險

但是假設你在實際上不要懷孕,不同種類的避受孕方法有效嗎此情況一般表示在使用一年後懷孕率,當然且強力依靠採用何種預防方法,器材例如避孕藥、子宮內器材植入物及注射都被引用為99%有效,因此100個使用者中不到1個在一年後肯定懷孕,男性使用保險套如果正確的話大約98%有效,同時帶有殺精劑的隔膜及套子被認為92-96%有效這表示介於48個使用它們的女人每一年將終止懷孕。

當嘗試極小化不要的青少年懷孕的發生率,這些數字特別重要1998年英格蘭有41千位女孩年齡介於15-17歲間懷孕,這是每1000個女孩有47或每21個有1個,或使用比較嚴格的名詞,每一個平均大小學校班級裡有1個女孩,英國政府努力在2010年將此比例減半只有部分成功;在2009年頭條數字已經下降為每1000個女孩為3819%下降而非50%的目標。

這些青少年懷孕之49%結果是流產,但是仍然留下實際上許多青少年生產下小孩,在2001UNICEF報告英國具有在歐洲最高比例每一個女生年齡介於1519歲間生出30個小孩,在高收入OECD國家只有美國超過,每1000個女孩生出52人,這是令人感到驚嚇的對比對像是韓國、日本、瑞士、荷蘭及瑞典等國家,這些國家每1000個青少年所有出生率不到7其所有的數字每1000個女孩出生率都少於7個,荷蘭與英國只隔一道海峽然而他們的年輕人明顯地對性具有非常不同的態度。

不幸的結局

最後,我們千萬不要忘記此等活躍追求性的危險,在2011年,研究人員估計45件心臟病發作中有一件是被性活動引發,名人如尼爾森‧洛克斐洛(Nelson Rockefeller)、艾洛‧弗林(Errol Flynn)、法國總統費利克斯‧福爾(Felix Faure),以及至少兩位教宗,被說成以此種方式而死亡。

單一性的活性從前被認為與盲目及生長障礙有關,對其證據很少,但是如果包括窒息〈asphyxiation小心起見其不被推薦〉,有許多致命性紀錄,包括演員大衛‧卡拉汀(David Carradine)、歌手麥可‧哈欽斯(Michael Hutchence)與英國國會議員,有一個研究紀錄只有兩個省分在加拿大就有多達117件死亡。所有這些就道德而言可能的話,性的危險能是與道德感一樣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