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The real Turing test: learning to say sorry

It's high time to apologise for mistreating computer guru Alan Turing and turn him into a Great Briton

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使醫學進步的人類天竺鼠



使醫學進步的人類天竺鼠




「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於2007年時要求讀者投票選出過去160年來在醫學上最偉大的突破性成就,初審通過的成就包括疫苗、X光、發現DNA構造、衛生及麻醉等,而其間最偉大的發明無疑是發現能止痛的藥物,徹底將外科手術由野蠻及殘忍的行為轉變成救命的科學,然而極少人知道這些成就大部分是經由在自己身上進行實驗的人工作得來,像是牙醫Horace Wells為測試一氧化二氮的威力,在吸入這種氣體麻醉劑時拔掉了自己的一顆牙齒,或William Morton醫生幾乎死於以自身測試的乙醚,但是他的研究創造出「麻醉」(anaesthesia)這個名詞,表示「沒有感覺」的意思。讓人驚訝的是偉大的醫學突破何其多,由疫苗至傳染病之治療,都是自體實驗的結果,而這是一種在今日仍然存活的傳統。

用細菌感染自己

在1984年,一位年輕的澳洲醫生Barry Marshall進行當時許多同行醫生視為魯莽的宣傳花招,他以一種新發現稱為「胃螺旋菌」(Helicobacter pylori)的細菌品系刻意感染自己。而這些細菌是被一位同事Robin Warren醫生在胃潰瘍病人的胃中發現,Marshall醫生及Warren醫生確信這些細菌是引起胃出血及胃潰瘍的一種重要原因,如Marshall醫生回憶,他們碰到許多懷疑的意見。十分明顯,大部分醫生並不相信他們,其他醫生認為他們錯了,這些細菌無害而且當病人產生潰瘍時只抓到無害的細菌,覺得他們對無中生有都很感興奮。可是當Marshall醫生嘗試以螺旋桿菌感染動物時卻沒有成功。因此到最後他決定他已經沒有選擇了,只有用細菌感染自己。

倒胃口的飲料

首先他作胃鏡檢查;將一條光纖管子通入他的胃,並切取一小片胃內層生體組織,這是正常步驟,下一步他要求一位實驗室技術員Neil Noakes幫忙培養細菌,他照作了,培養液聞起來很不好聞,像是沼澤裡的水,當細菌生長得夠多時,Noakes給Marshall醫生一個電話,醫生進入實驗室後技術員將燒杯遞給他,而Marshall醫生只是仰頭一口喝乾燒杯裡的液體,Noakes猜測這可不是小啜一口的動作。

一口氣吞下千百萬個細菌使得Marshall醫生如所預期般地生了病。幾天之內他就感覺疼痛而且開始嘔吐,每天早上在天剛破曉時,他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到浴室對著馬桶嘔吐,幾天之後他再一次自己進行胃鏡檢查,取出另一片胃的內層組織,檢查結果足以確定他已經得到非常非常嚴重的胃炎(胃壁發炎),而那些細菌已經有幾百萬個生活於胃裡,Marshall醫生對此現象感到非常興奮,因為他握有這些細菌可以感染一個健康人並且引發胃部損傷的直接證據。

巨大衝擊

然後他用一種複雜的抗生素療法治療自己,結果症狀緩解,而他的實驗啟發了已經改變幾百萬人生命的研究,每年至少有1千萬人因為潰瘍而流血,現在這些人大部分不再有任何問題,人們曾經花了幾十年時間及幾億美元去研究的疾病如今卻變得十分常簡單,澳洲西部伯斯的兩個人發現了疾病的原因及治療方法,而真正解決了此問題。在2005年,Barry Marshall與Robin Warren贏得諾貝爾醫學獎,Marshall醫生以自己身體進行實驗,因為他覺得要求他人先作此事是不合倫理的。

鉤蟲

為相似理由,英國諾丁漢大學的David Pritchare教授與其同事最近用鉤蟲感染他們自己,他們發現鉤蟲產生的化學物質能安撫人類的免疫系統,減少過敏疾病(如枯草熱及氣喘)引起的症狀,但是在病人身上試驗鉤蟲前,他們必須找出被鉤蟲感染後病人究竟有多安全,所以他們自願利用自己的身體來實驗,他們作此實驗表現出他們的承諾,而且因為覺得只有這樣作才適當,一旦他們發現一個劑量是安全的,就可嘗試作為臨床試驗的一部分。當許多醫學研究的倫理基礎逐漸受到疑問的年代,發現科學家仍然準備將自己的身體放在研究的火線上讓人覺得十分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