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動物農場









歐洲政策制定者必須不同意動物權利活動者的議論即上癮
是社會而非醫學問題。

藥物上癮是一種疾病,上癮者的大腦影像顯示學習及記憶、判斷、作決定及行為控制的重要部位改變,藥物模仿自然的神經傳導物,產生假的或異常的資訊傳至神經迴路,大腦中心獎賞系統過度被刺激並充滿多巴胺,大腦藉降對多巴胺的反應能力適應這種情況,因此上癮者吸食越來越多的藥物強迫多巴胺的量越來越高。其他獎賞系統神經傳導物的改變例如麩胺酸鹽能阻礙認知功能,並且啟動下意義記憶系統導致制約反應,因此環境線索例如特殊人物或地點爆發不可控制的渴望感。

沒有一項是特殊具有爭論性的,至少在科學家之間,因此為何在歐洲有越來越多的政客要削減上癮的研究為何他們要否認希望的要素他們或他們所愛的人可能有一天會在疾病可怕的負擔下被協助?答案是研究要使用動物的長期戰爭中麻煩的新戰線,反對動物研究的運動者已經針對上癮作為對於此等工作政治支持的軟墊,他們爭論說上癮是一個社會問題而不是醫學問題,而且社會問題不能被科學所解決,或由動物的研究來解決。

對於政客而言,這是一個蠱惑人心的訊息對於藥物上癮者其照顧及憐憫很少是選舉贏家,動物的照顧及憐憫也是如此,許多投票者相信資金最好集中在摧毀藥物大亨及把販賣者關起來,許多人也相信最佳情況下上癮者是心靈軟弱者,最壞的情況下是魔鬼,而且如果藥癮殺死他們只能責怪他們自己如果上癮的科學能被質問,那麼為何麻煩要基於科學研究來追求醫學治療?

危險法令

對於上癮無效的、不科學想法在義大利已經產生一個法令,在20143月期望變成法律,在上癮研究禁止使用所有動物不論科學社團如何大聲喊叫反對,有一打多個義大利團體在此領域工作將有三年時間退出他們的研究,而其他科學家希望對於任何大腦相關異常症發展出一種藥物,由焦慮到偏頭痛,在他們動物研究上癮的潛能上將不再能夠產生管理機構所要求的安全性數據在比利時,政府急著經由立法禁止使用猴子進行上癮研究,再一次受到科學家的反對。

讓我們弄清楚:研究使用動物已經是中心點對於我們的了解藥物上癮是一項漫長再發性的疾病改變大腦的構造及功能;個人的基因組成可解釋上癮大約一半是無法避免;在無法抗拒性上環境因子是參與上癮行為的重要因子,環境因子包括關鍵發育階段的壓力,來自子宮經由早期兒童期到春期沒有動物研究包括對靈長類動物牠們的大腦最像我們,其將不可能進一步發展並發現真正原因神經迴路如何在個體大腦上被基因及環境力量交互作用而形塑,這是極端困難打碎的成見但是必須要打碎。

正確地使用動物研究是長年的敏感問題,但是宣稱動物可能不能使用特定在上癮研究是界定那些被異常症受到影響的人比哪些罹患其他疾病患者較不值得照顧及關切,政客不能選擇忽視科學證據然後宣稱他們不知道上癮是一種疾病,動物權利團體已經釋放出一個危險的爭論,必須加以制止而且要快。

對抗壓力及誤用藥物引起的損傷來贏得戰爭需要不同的方式強調需求以及供應,可能似乎不會直覺地對那些圍繞藥物世界見證者的悲慘及暴力單單在美國,不法藥物在犯罪中使用花費超過一千九百億美元一年,增加健康照顧花費並損失生產力,但是對驅使藥物上癮自我毀滅之渴求要求似乎能被發展治療方法減少假設對於見到大腦深處的技術工具如今可得,在未來十年有真實的希望即此等治療方法由研究中將會出現。

工作必須持續進行,歐洲必須與美國看齊而且重視具有性靈的人物像是諾拉‧弗寇(Nora Volkow),美國衛生研究院藥物濫用研究所的所長,他對美國國會定期檢驗上癮科學正當化研究所的預算。弗寇是一位神經科學家生於墨西哥,被藥物戰爭受挫的國家,具有科學視野的清晰度,及冷酷的耐心,每年有效地能爭論研究承諾,此等智慧也存在於歐洲,但是政客卻時常忽視。

弗寇是列翁‧特洛斯基(Leon Trotsky)的孫女,有名的蘇俄的革命家在1940年被刺殺,在墨西哥家裡弗寇她自己生長的房子裡,她為不同的原因而爭戰:合理的藥物政治,她歐洲的同志也奮戰著,所有政府必須注意到此。疾病能被治癒,受影響的人們可被科學及研究協助,是的由於使用動物,上癮沒有不一樣。

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致命性新病毒







新病毒株已經在中國殺死一位婦女,專家關切該病毒可能突變而擴散得又遠又廣。

中國南昌市一位73歲的婦女在去一間活禽市場後得到H10N8病毒,雖然不確定其是否是感染原,第二個人在江西省受到感染。科學家告訴刺胳針期刊對其會不會變成世界大流行「不能小看」,這種特殊的病毒株是A型流感病毒,從前並未見過。在最近幾個月,中國正在處理類似的流感病毒爆發,稱為H7N9,已經殺死四分之一被感染的人。

世界大流行的危險

研究新H10N9病毒的科學家說,其已經演化出某些遺傳特徵能允許在人類中有效複製,關切其最終能夠由人到人的擴散,雖然專家強調目前沒有證據。

南昌市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的劉明斌博士表示:第二個H10N8的病例2014126日在中國江西省鑑定出,大家非常關心,因為顯現H10N8病毒在繼續循環,而且在未來能引起人類感染。專家相信感染原可能是市場裡受汙染的家禽,國王倫敦學院免疫學資深講師琳達克拉威斯基(Linda Klavinskis)博士,表示說沒有立即的威脅。

禽流感

l   禽流感是一種鳥類的傳染病,是A型流感病毒株引起。

l   這些病毒在正常情況下不會感染人類,但是某些特殊惡毒的病毒株則會,例如H10N8

l   在大部分病例,人們受到感染是密切接觸受感染家禽或被它們糞便汙染的物件感染。

l   有人關切病毒可突變為更容易在人類間傳播,提升流感世界大流行的可能性。

約翰馬克里(John McCauley)博士是世界衛生組織流感合作中心及醫學研究協會國家醫學研究主任,表示:這種人畜共通疾病的潛在流行重要性並不清楚,禽流感病毒亞型H10N8可能並非特別不尋常,是否此病例有併發症也不清楚。這個病例提醒我們要警覺到由動物流感病毒會感染人類,像是病毒越過種間差異(species barrier)由鳥或其他動物傳到人類,由於我們擁有主要的免疫性來保護我們是非常不可能的。我們必須特別擔心當那些病毒顯示以下特徵,具有容易複製的能力、惡毒或對藥物有抗藥性,由於這種病毒有了幾種特徵,因此是關切的原因。

疾病專家在中國及其他地方將持續監測此情況,這些病例被偵測到要感謝良好的調查工作,的確,在幾年前這些事件高度不可能被注意或報告。季節性流感疫苗並不會保護人來對抗禽流感,季節性或冬天流感是高度傳染性而且是非常普通的病毒性疾病,在人類之間藉咳嗽及打噴嚏而立即擴散。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流感世界大流行是非常真實的



流行性感冒時常發生的警告一定孕育出警惕的感覺而非自得,而H7N9禽流感可在任何時刻演化出立即在人與人之間傳播的危險。

在這裡我們進一步提出警惕,四年前〈2009年5月〉的這個星期,全世界都在熱切地觀察,由於一個新發現的流感病毒株以其驚人的快速擴散,由起始點在墨西哥橫越全世界散布到許多國家,H1N1豬流感做到SARS及H5N1禽流感所無法做到的事:其轉變成世界大流行的可能性讓健康專家非常擔心。幸運的是,2009年的流感顯示十分溫和,但是它相當低的死亡率被某些人採用為證據,認為公共衛生的反應是一種昂貴過度反應,科學家呼叫狼來了,他們宣稱或許是疫苗工廠下的的命令 (New Scientist. 22 May 2010, Page 26)。

如今我們面臨的是一個令人擔心的流感新爆發,這一次來自中國,到目前為止,H7N9無法立即由人傳到人,這情況可能在任何時候會改變,而如果改變的話,我們就有每一個理由恐懼最壞的情況發生,不只是新流感似乎有致命的結果,也因為我們幾乎沒有任何好過我們在2009年時的較佳設備與世界大流行對抗,不論我們已經大規模地改善了準備工作(see ‘Why we are sitting ducks for China’s bird flu’)。

我們已經做出某些進展,較佳的監測可容許我們更密切地追蹤這個爆發,雖然我們真正仍然不知道其來自何處(’Where has H7N9 bird flu come from?’)2012年具有爭論性的研究對於造成流感株的危險,藉顯現H7N9的威脅已經證明是值得的,而長久以前我們可能只是輕點出來而已。由於我們對於潛在危險傳染病持續有較佳地發現,我們就能期望警鐘更常開始響起,危險是仍然將孕育出自滿而非警惕,而此將鼓勵那些近視的人,他們只有接受如果最懷的情況已經來到,警告才是有意義的。

然而我們不能產生自滿,我們在圍堵流感上仍然有一段長路要走,而因此世界大流行的危險仍然非常真實,當然總是有健康懷疑論調,科學要超過任何其他人類努力的領域要給於獎勵,但是我們不應花太多時間來爭論,是否科學家是呼叫狼來的人,而我們卻忘記狼的確存在。

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阿茲海默氏症與糖尿病是否相同疾病



罹患阿茲海默氏症的大腦可反轉嗎?

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可能表示你已經在阿茲海默氏病的路上了,這個讓人吃驚的宣稱來自一個研究,將兩種疾病比從前更密切地連在一起,目前有些好消息:相同研究也提供某種方式來反轉與糖尿病有關的記憶問題(雖然是在大鼠),可能提示一種阿茲海默氏症新的治療方法。「或許你必須使用阿茲海默氏症的藥物在糖尿病的階段,在開始時來預防認知障礙。」美國紐約的阿爾巴尼大學的伊凡‧馬克奈(Ewan McNay)說。

單單在2011年,阿茲海默氏症在就花了1千300億美元,最大的危險因子之一是同時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這種糖尿病發生在肝臟、肌肉及脂肪細胞停止對胰島素有效反應,荷爾蒙告訴這些細胞停止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這種疾病通常被吃進太多糖及高脂食物所啟動,引起胰島素太多,使細胞對其存在不敏感,除了引起肥胖之外,胰島素耐受性也導致認知問題如記憶喪失及困惑。

在2005年,一個研究由蘇珊‧蒙惕(Susanne de la Monte)的研究小組在美國波士頓大學所做,鑑定出理由為何人們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具有較高的危險發作阿茲海默氏症,在這種癡呆症,海馬(大腦的一部分與學習及記憶有關)似乎對胰島素不敏感,不只肝臟、肌肉及脂肪細胞是「糖尿病的」,似乎也與大腦有關。

餵食動物設計使牠們產生第二型糖尿病的飼料,使牠們的大腦充滿不溶解的蛋白質斑塊(稱成為貝他-類澱枌狀斑塊),這是阿茲海默氏症形成的原因之一。我們也知道胰島素在記憶上扮演關鍵腳色,把它們放在一起看,這個發現建議阿茲海默氏症可能被一種大腦的糖尿病引起。如果是這種情況,記憶問題時常伴隨第二型糖尿病而來,可能事實上是早期阿茲海默氏症而非只是認知下降。

雖然對於阿茲海默氏症真正的原因沒有絕對一致的看法,我們的確曉得大腦充滿了貝他類澱澱粉斑塊,有一個想法是並非斑塊自己引起症狀,而是它們的前驅物,這是小型、可溶解性的貝他類澱粉團塊稱為單體(oligomers)引起,不溶解性的斑塊可實際上是大腦嘗試隔離有毒單體的方式。

研究是否貝他類澱粉可能也是在第二型糖尿病中認知下降的原因,馬克奈、丹尼爾‧奧斯朋 (Danielle Osborne)及他們的同事以高脂飼料餵食20隻大鼠,讓他們得到第二型糖尿病,這些大鼠(與其他餵以健康飼料的20隻大鼠)然後被訓練讓牠們聯想黑籠子和電刺激,當大鼠回到他們黑籠子時,他們因恐懼而固定不動, 量測牠們固定不動的時間的仍然是干擾記憶的標準方法。

促進記憶

如預期,糖尿病大鼠比健康的大鼠具有較弱的記憶,牠們比健康大鼠在黑暗中凝住不動的時間要少到一半,要指出這個現象是否由於貝他類澱粉斑塊或可容解前驅物引起,彼特‧泰希爾(Pete Tessier)在美國紐約瑞斯類爾工藝研究所,用工程方法製造的抗體干擾動物的活動,當阻礙斑塊的抗體被注射到糖尿病大鼠時,沒有見到改變,然而接受對單體特異的抗體時,牠們凝住不動的時間就如健康大鼠一樣,「認知缺陷帶來的糖尿病完全被反轉,」麥克奈說。

直到現在,對第二型糖尿病有關認知下降的標準解釋是胰島素訊息出錯的結果,有一個作用是在認知工作時減少海馬傳送能量(或葡萄糖)到神經元的能力,在糖尿病動物大腦裡建立類澱粉的事實(也在人類),是見到胰島素不均衡狀態的不利結果。這些實驗建議單體是實際上要負責的,從前其他小組的工作已經顯示相同酵素同時打碎胰島素及貝他-類澱粉單體,而單體防止胰島素結合至海馬的受體上,因此有太多胰島素在周圍的話,如某人帶有糖尿病,那些酵素就高速將其打碎,此種優先治療胰島素的方法留下單體形成團塊,然後讓胰島素不與其受體結合,引起惡毒的螺旋型阻礙大腦胰島素訊息傳遞與伴隨著認知下降。

「我們認為治療吸收類澱粉單體,因此它們不再抑制胰島素結合至受體,」麥克奈說,他在2013年11月初聖地牙哥神經科學協會上提出初步的數據,「每個人認為類澱粉建立是由於在糖尿病引起認知障礙的結果,但是我們說這真正是個原因。」他表示在第二型糖尿病所見的認知下降可能被認為是早期阿茲海默氏症,這是個大膽的宣稱,而且如果是正確的話,有巨大的涵義,假設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數預期在2035年由3百82萬跳到如今5百92萬,我們可能期望見到相關阿茲海默氏症類似的軌道(New Scientist 1 September 2012),如果貝他-類澱粉建立能制止第二型糖尿病的人,及他們的認知障礙會反轉,或許很多人不會進展至阿茲海默氏症。

在過去幾年,像是英國阿茲海默氏症協會等機構已經支持臨床試驗,來檢視糖尿病藥物可能對阿茲海默氏症病人有效,「我們認為這可能不是唯一途徑來思考。」馬克奈說。下一步是複試工作,而如果結果是確定的,就可開始尋找一種藥物具有相同作用,如研究小組將抗體改變,不要將藥物直接注射入海馬,其也必須要研究的是大腦裡多少類澱粉可安全地去除,由於小量的類澱粉是記憶形成十分重要的。「該研究打開一道門來接種注射最危險的組群,即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人,」美國德州達拉斯大學的崔思‧湯姆笙(Tres Thmopson)說,在過去有許多失敗的企圖使用抗體來緩解阿茲海默氏症,「但是所有這些人都罹患進一步的疾病,用疫苗注射人們要容易得多,而且可得到較佳結果。

某些研究人員仍然周到的集中在貝他類澱粉,20年的工作對特別疾病層面在治療上沒有結果,「我認為這是輝煌的工作,使用新的技術似乎有效,但時仍然是非常貝他中心的,」美國肯塔基大學歐利菲爾‧泰包特(Olivier Thaibault)說,他小心地同意馬克奈的數據似乎建議貝他-類澱粉及阻礙胰島素訊息間是一種因果關聯,但是說組群老化作用是一個因子,當我們老時糖尿病及阿茲海默氏症這兩者都變得更可能得到。

英國阿茲海默氏症協會的發言人潔西卡‧史密斯(Jessica Smith)歡迎該研究,「我們必須去除在這些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又發作阿茲海默氏症的人及沒有發病人的差異處,如果人們發生徵象早於我們想的,然後或許我們能早些介入,而非等待直到他們發作完整的臨床阿茲海默氏症。當然,有另一個解決辦法是餓死第二型糖尿病及任何因而發生的阿茲海默氏症,那完全不需要藥物。「去健身房及吃入較少的糖。」馬克奈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