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五篇論文改變我們的健康

五篇論文改變我們的健康

你在醫生的候診室很難找到刺胳針期刊胸腔期刊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但是它們的內容對你的健康要比尋常生活雜誌的衝擊要大得多。
這些期刊對我們的健康有個革命性的改變,所刊載的論文被相同領域的其他科學家所審查評論,是研究人員測試他們的發現,有關疾病如何發生、哪一種藥物可挽救生命或哪一種外科手術結果最佳等。第一份科學期刊稱為哲學會報,發表於350年前3月,如今仍然繼續出刊,與其他幾千份期刊一樣。有五篇論文已經轉變成醫學的實際用途,而人們與其共同生活已經超過好幾個世紀。
吉姆斯‧鳩林與接種 天花預防
18世紀時天花是主要的人類殺手,1721年時科學家讓人們接種疫苗,保護他們不發作疾病的想法,由瑪莉孟塔古女士帶到英國,她是駐土耳其君士坦丁堡英國大使的夫人。當天花流行威脅英國人時,她要求醫生替她的女兒接種,皇家外科醫生採取這個想法,而英國各地的醫生接著追隨之。
但是這個治療方法引起爭論,有人們認為這種方法反而讓他們得病。鳩林爵士當時是哲學會報的編輯,開始收集英國各地的報告,他的研究於1723年發表於該期刊,發現人們比起接種更容易得多死於天花,該發現也以小冊子的型式發表,說服大眾接種疫苗的價值非常重要。
約瑟夫‧李斯特與消毒法 手術存活
直到19世紀晚期,病人去到醫院只有50/50的機會活著出來,外科醫生在病人之間不但不洗手,而且相信疾病是經由空氣傳染。
約瑟夫李斯特知道碳酸可用來消毒汙水,在1867年,他在英國醫學期刊發表一篇論文,解釋他如何使用碳酸治療嚴重骨折的病人,李斯特描述先以酸洗滌傷口摧毀「腐敗的細菌」,然後以一塊無菌的軟膏包紮傷口,這是由萊姆果的碳酸鈉、碳酸及亞麻子油作成,而且骨骼癒合沒有感染。
但是他的研究沒有立即被他的母國接受,他的同事不相信細菌存在,因為他們看不到細菌,而他的理論第一次反而在歐洲及美國被接受。
里查‧道爾 (Richard Doll) – 抽煙及肺癌
1940年代後期,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醫生注意到死於肺癌的人數大量升高,尤其在英國、澳洲、加拿大、美國、土耳其及日本,在20世紀發生的兩個潛在罪犯正在轉型,即工業污染與抽煙。
里查‧道爾是英國的統計學家,工作於醫學研究學會,他在1950年發表一篇驚天動地的論文在英國醫學期刊,結論是「在肺癌與抽煙間具有真正關聯。」他檢視大量病人抽煙與肺癌的病例,比較他們與有不同癌症病人的經驗,科學家稱為對照組,他的發現導致他戒絕了抽煙的行為。但是不論後續許多研究支持這種相關性,菸草工業並不接受此研究結果。
貝瑞‧馬歇爾(Barry Marshall) – 潰瘍與細菌
潰瘍被認為是由於壓力、個性、抽煙、或遺傳得來,唯一治療法是用藥物來中合胃酸,但是在1980年代時,兩位澳洲研究人員,羅賓‧瓦倫與貝瑞‧馬歇爾開始研究另一個原因。
1982年中期,他們鑑定出一株細菌稱為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是罪犯,但是他們的同事認為活的生物不能存活於胃裡酸的條件下。後來,當他們贏得諾貝爾獎時,貝瑞‧馬歇爾說:「人們在心中以為是真實的事,沒大量邏輯的理由可加以更動,潰瘍是由於壓力、不良飲食、抽煙、酒精、及敏感的基因引起,細菌原因是荒謬可笑的。」
在挫折下他決定以自身作實驗,他喝下一杯含有幽門桿菌的飲料,而如他所期望的生病了,在10天經過嘔吐及不良的呼吸後,他要求一位同事以內視鏡檢查他胃的內部,在那裡他發現細菌,以及其他會導致潰瘍的症狀。幽門桿菌證明是潰瘍的原因,研究人員的論文在19846月發表於刺胳針期刊,華倫及馬歇爾在2005年被頒與諾貝爾獎,潰瘍如今可被短期施予的抗生素治癒。
弗雷德瑞克‧班汀(Frederick Banting) – 糖尿病與胰島素
19221月,14歲的列歐那‧湯姆森在多倫多醫院嚴重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唯一的治療法是讓身體不再要有糖出現,因此他非常瘦而且即將死亡,但是足夠幸運地是,他是經由牛萃取得來胰島素的第一個接受者,由弗雷德瑞克‧班汀給與。對第一針,他產生過敏反應,接著第二針注射以較純的萃取物,結果產生戲劇性的正面作用,而他活過另一個13年。
在第一型糖尿病,醫生知道胰臟的工作方式出錯,導至在血液中糖的累積,但是直到班汀與其他人的研究,他們無法找出一種方式來粹取有用物質,就是我們如今所知的胰島素。在列歐那第一次治療後只有兩個月,發表於加拿大醫學期刊的工作有所解釋。班汀,與一位同事馬克‧利歐德,在1923年獲得醫學或生理學諾貝爾獎,由那時開始,幾百萬條生命由於胰島素的發現而被挽救。$


圖一、世界第一本科學期刊,左為創辦者威斯康特‧布朗克、中為國王查爾斯二世及右為法蘭西絲‧培根。





圖二、左為約瑟夫‧李斯特,右為1800年後期的防腐劑噴灑器。


圖三、抽煙曾經是時髦的事,而且對健康有益。








圖四、左為查爾斯‧貝斯特與弗瑞德瑞克‧班汀爵士共同發現賀爾蒙胰島素,右為胰島素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