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對於大腦的再思考





批評歐洲人類大腦計畫被加以辯解,一篇獨立報告表示,計畫的管理及科學方向須要調整。

就像是人類大腦本身,歐盟百億歐元人類大腦計畫(Human Brain Project, HBP)反對淺易的解釋,在18個月前開始的大型計畫是非常複雜的,而且對於大部分觀察家而言令人困惑,許多人包括科學家及非科學家,已經接受計畫的描述,這是由領導人及眾所周知的機器出現:在超級電腦上模擬整個人類大腦,因此找出精神疾病及神經性異常症的治癒方法。

像是許多大腦最簡單的解釋,計畫的特性引起神經科學家的反作用,這在去年夏天全力提升達到高點,當時幾百位研究人員對聯盟一封公開信上簽名批評,他們抱怨獨裁的管理,讓計畫運行偏離科學路徑並誇大其臨床效果。

一個獨立委員會被設立來調查且協調此爭端,20153月發表報告,此時,重點容易對外人解析,但是反叛的神經科學家作出抱怨是對的,大腦計畫失敗須要固定。委員會的批評多少贊同科學家所有的關切,報告說計畫失敗不只在其管理,而是在其科學計畫(特別是核心目標),批評長久以來所忽略的模擬整個大腦是不切實際的。

在報告中的敘述舉例是管理議題的深度,指向計畫實際領導人,瑞士洛桑聯邦技術研究所的亨利‧馬克蘭姆(Henry Markram),「合作科學家不只是HBP內所有作決定的成員、行政及管理機構,也是支持這些機構主導他們及指導的行政過程,更加,他是所有指導委員會的一員,並在同一時間對他們報告,此外,他指定管理小組的成員並領導計畫管理的運作。」

雖然太過分,管理問題必須直接明白地固定,沒有許多東西留下來捏造有關良好管理,而HBP指導委員會迅速制定某些必須的改變,甚至在報告發表之前,例如,上個月解散權力被集中的三人執行委員會。此等改變是不足的,然而,由於獨立委員會作出澄清,科學方向的改變時分重要,總而言之,這是計畫(非現存的)的執行委員會由下一階段去除認知及系統生物學,而此階段啟動上次夏天的反對。

報告說全腦模擬的野心是早熟的,而HBP必須再集中注意力於可行的方法及技術,特別是對於神經資訊學的創新軟體及硬體平台,要進一步向前走,表示此等平台必須由各學科間合作發展及小心認證,包括認知及系統神經科學家,而他們必須強調具體的問題,例如空間導航或作出目標取向的決定。

報告也說明計畫排除非人靈長類動物的研究是錯的,因為此會在細微的小鼠大腦間提供一個重要的踏腳石,其大部分神經科學數據已經產生,包括人類大腦。現在如何?調停過程很成功,HBP不只必須接受報告結果,也「忠實地施行各種建議」,然而依據報告,大部分HBP指導委員的會員感覺調停委員會的建議,會轉變他們的「視覺計畫成為折衷計畫」,並且說矽(in silico)大腦模擬是「HBP的獨特賣點」。

在公開信上簽名的科學家誓言不與HBP合作,除非他們的關切被說服,對於HBP繼續運行,不論他們如何懷疑,對於指導委員會如今必須贏回信任,藉誓言持行調停報告的科學建議。如果他們作到,所有人將有一個較悠閒的時間來了解HBP是什麼:計畫目標是將新的技術放提出,協助神經科學家了解人類大腦及其疾病。

這是更為溫和但仍然莊嚴的目標,及對美國大腦協會是一個完美的補充物,支持其他種類神經技術的發展,以現有技術,對科學最大挑戰之一,將是準備好進行系統性地攻擊。






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天皰瘡的故事



我家的狗小黑黑得了一個怪病,嘴巴長水泡,許久不消,台大的醫生做過各種檢查(包括病理切片)後說是淋巴瘤,我一直覺得奇怪,嘴巴黏膜怎麼會長淋巴的腫瘤,結果吃了許多藥,病情也沒好轉,醫生到後來也沒輒了,所有藥都沒用,嘴巴單側腫成一大塊,傷口又黏又臭。只好去找另一位老醫生,他的診所很怪,沒有任何儀器設備,全憑目測檢驗功夫,說出一個怪名詞,天皰瘡(Pemphigus),上網google一番,才曉得這是一種口腔黏膜與皮膚合發的疾病,皮膚糜爛水泡破裂,這種尋常型天皰瘡(Pemphigus Vulgaris)早期出現大水泡,壁薄而透明,接著急性發作病情逐漸加重,泡膜碎裂,就形成鮮紅的糜爛腫瘤,越長越大,看起來非常可怕,最後連類固醇都沒用,醫生就告訴我們可以放棄治療,牠愛吃什麼就給他吃什麼,再也無法終養天年了,這樣看來安樂死是唯一選擇,太太哭得肝腸寸斷,什麼才是適當的時間呢?我也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