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幹細胞科學家贏得千禧年技術獎



幹細胞科學家贏得千禧年技術獎
日本幹細胞科學家山中伸彌博士被頒予千禧年技術獎。

他的得獎是為發現如何再程式化人類細胞來模擬胚胎幹細胞,這些細胞能轉變為人體任何細胞,稱為「誘發性多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如今能協助研究成果轉變成為再生醫學。伸彌與林奈斯‧托瓦茲(Linus Torvalds)為共同得獎人,後者替電腦製造出一種新的開放來源操作系統,這是第一次該獎由兩位科學家共同獲得,他們分享120萬歐元(130萬美元;80萬英鎊)的獎金。
芬蘭共和國總統梭利‧尼林史托(Sauli Niinisto) 在芬蘭赫爾辛基的國家歌劇院頒獎,芬蘭技術學院(該獎項創設機構,每兩年頒獎一次)院長伊諾米亞‧哈爾納(Ainomija Haarla)博士表示:國際選擇委員會已經評斷是否某種創新活動對人類生命產生有利之影響,並評估其未來進一步發展有利人道之潛能。今年兩位得獎人的創新行為都具體呈現此原則,山中伸彌博士在醫學研究上發展出誘發性多能幹細胞新方法的發現,可協助對抗棘手的疾病。
倫理障礙
2007年伸彌博士的研究小組宣布:藉使用四個基因,他們已經成功地將人類成體皮膚細胞再程式化轉變成與人類胚胎幹細胞相當的細胞, 這些細胞具有潛能可轉變成任何其他細胞種類,包括神經元、心臟肌肉細胞及骨格細胞,此意味對於目前無法治療之疾病及再生醫學的幹細胞研究,可能避免對使用人類胚胎引發的爭議,誘發性多能幹細胞也可能協助解決與細胞移植產生排斥作用有關的問題。

山中伸彌博士表示:如今我的任務是與世界各地許多研究人員合作,進一步改進誘發性多能

幹細胞研究,並將該技術儘速應用至醫學上。我過去十年的目標包括發展新的藥物來治療難

以治療的疾病,藉使用誘發性多能幹細胞技術及對少許罹患巴金生氏病、糖尿病或血液疾病

的病人進行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