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攝影座談會

倫敦切片:新書

活動地點:金石堂,台北城中店3樓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1段119號

活動時間:3月20日(星期日),下午7點至9點

電話:022381-5705

歡迎各位讀者踴躍參加



2016年3月14日 星期一

科學如同藝術:衛爾康影像獎2016



2016年倫敦生物醫學慈善團體舉行的比賽中,自然期刊選出最喜愛的勝利者。

在魏爾康信託基金會(the Wellcome Trust)運作的獎項中,自然期刊編輯呈現他們選擇的得勝科學影像,倫敦的生物醫學慈善基會將在三月15日宣布全部的勝利者。


1.      Daniel SaftnerMacroscopic Solutions

燕尾蝶是一個蝴蝶彩色家族的一部分,包括幾百種的種類生活於全世界各地,這隻蝴蝶在康乃的克州拍到,在這裡,昆蟲的餵食管捲起,但是器官能彈開形成一個吸管,讓動物來啜食花朵的花蜜。


2.      Fernan Federici, Pontificia Universidad Catolica de Chileand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一個玉米植物捲曲的葉子,由幾層個別細胞組成,細胞核染成橘色。


3.      David Bishop,皇家自由醫院,一個嬰兒被放在紫外線中來治療黃疸,在一家倫敦的醫院中這個嬰兒早產,在新生兒黃疸是一種尋常的情況,是由細胞廢棄物堆集引起,這時肝臟尚未充分發育來去除廢物。


4.      Kim BaxterCambridge University Hospitals NHS Foundation Trust

不是某些健康雜草的根部,這些卷鬚是在一個人類眼睛裡的血管,照片由一種技術來協助拍攝稱為螢光血管照相(fluorescein angiography),偵測眼睛裡的血液循環,螢光染料注射入一個人的手臂;然後沿著靜脈移動至眼睛。


5.      Chelsea Fortin, Kelly Stevens and Sangeeta Bhatia, Koch Institute, MIT

人類肝臟細胞,逐漸呈現紅色,在一隻實驗室小鼠受損的肝臟裡生長及分裂,人類移植體具有自己血管,呈現綠色,此等移植體可以協助治療肝臟疾病,包括肝硬化及癌症

6.      Silvia A Ferreira, Cristina Lopo and Eileen Gentleman, King’s College London

存在於骨髓的間質幹細胞,能分化成骨頭、軟骨、肌肉及脂肪細胞,但是它們也被用於治療病人接受骨髓移植後可能發生的免疫反應,這種細胞被冷凍,然後以一台掃描式電子顯微鏡拍照,這是一個健康人為此用途捐獻的。


7.      Michael Frank, Royal Veterinary College

此成牛的心臟已經在倫敦的皇家獸醫學院經過幾年時間泡在一個充滿福馬林的廣口瓶中,如同其他四個腔室的心臟,血液進入上面兩個腔室並由下面兩個腔室排出。


8.      Alfred Anwander,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Cognitive and Brain Sciences

神經纖維經由一個年輕成人的大腦蜿蜒伸出,不同顏色的纖維連接大腦的不同部位:紅色神經束讓左及右大腦半球溝通;藍色神經束連接脊髓與大腦,圖片是在磁振造影的變異體稱為擴散造影建構,並由大腦背部取得。



期刊名稱:自然

DOI:doi:10.1038/Nature.2016.19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