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吳哥窟黑白講(第一講)-2



洞里薩湖各種房子的基座都綁上輪胎與空汽油桶,隨著水位而上下浮動,雨季來了就上升,旱季來了就下降,形成天然的調節器。房子大都是木板製的,也有稻草編成的,遊客來了後當地人會賣些魚類與青菜,許多人划著漂亮的船載遊客,有些男人僅著短褲頭,光著上身,小孩子則光溜溜地巴著媽媽,有人很悠閒,躺在吊床上隨船擺盪。各種房子除了自住外,還有學校、百貨店,教堂等,可惜有些湖面長了許多水草與藤蔓,侵犯到湖裡人家。







影書大拍賣:

1、舊香港(彩色),五折,500元。

2、老英倫(彩色),五折,500元。

3、倫敦記憶(黑白),五折,500元。

4、電子書,200元。

聯絡:0952-250-210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吳哥窟黑白講(第一講)-1



吳哥窟建成於14世紀前半。多年從事吳哥窟維修工作的法國遠東學院古跡維修專家莫里斯·格萊斯(Maurice Glaize)認為「吳哥窟是吳哥古跡中以造型之雄偉、布局之平衡、比例之協調、線條之優美,威風赫赫,可比美世界上任何最傑出的建築成就,而毫不遜色。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吳哥古跡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世界各地來吳哥窟觀光的遊客一持續增加,從1993年不到一萬人次,迄至2007年已達二百萬人次,吳哥窟已成為旅遊勝地。威哥窟的第一大湖是洞里薩湖,平時湖面積約3000平方公里,水深約3米,每年7月到11月,湄公河泛濫,河水倒灌入洞里薩湖,湖面面積迅速擴大至100,000平方公里,水深達14米;漲水時浮稻生長迅速,每天可長20厘米之多,最高長到5米。洞里薩湖的沖積平原土地肥沃,加上高棉人擁有人造水庫和灌溉系統,每年稻米四收。吳哥王朝時代,洞里薩湖水產豐富,有黑鯉魚、草魚、鯽魚、江豚、鱔魚、鰻魚、蛤蜊、蜆、螺等。在吳哥王朝時代,洞里薩湖地區的稻米和漁業豐收,保障有100萬人口的吳哥王朝的經濟繁榮。

本專欄首先介紹洞里薩湖的風光,以黑白照片顯示更突出當地的獨特風光,以及當地人雖貧而無怨的生活態度。











影書大拍賣:

1、舊香港(彩色),五折,500元。

2、老英倫(彩色),五折,500元。

3、倫敦記憶(黑白),五折,500元。

4、電子書,200元。

聯絡:0952-250-210


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論文回收而科學家自殺




代表世井芳樹(Yoshiki Sasai)家族的律師表示:STAP事件後日本研究人員自殺的動機。

代表家族的律師在記者招待會上說,日本幹細胞研究人員自殺前留下便條,對於他的自殺,責怪媒體注意力圍繞回收兩篇論文引起了風暴,85日世井芳樹悲劇性死亡的這些日子裡,科學家、記者及部落格家在日本已經懷疑有關事件後面的原因,神戶理化學研究所發生生物學中心(Center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 CDB) 52歲世界知名幹細胞科學家,最近在爭論性的兩篇論文共同作者裡被糾纏,論文四月發表於自然期刊,但是在七月時被回收。

812日記者招待會中,記者代表芳樹家族,報告芳樹留給他家族自殺便條裡的內容,芳樹說他「對許多媒體不公正的打擊,及對理化學研究所及他實驗室的責任弄得精疲力竭。」律師沒有把便條公布。這兩篇論文描述一種方法由加壓反轉小鼠成體細胞成為像胚胎狀態,例如,藉浸入酸溶液,這種方法稱為「刺激-啟動獲得多能性」(stimulus-triggered acquisition of pluripotency, STAP),但是很快在論文中被發現相同及處理過的影像,結果理化研究所內部調查委員會發現小保方晴子因科學誤用而有罪。

內部委員會發現芳樹對於忽視失敗負有「巨大責任」,但是結論是他並未直接捲入任何有問題的數據,但是在論文發表後幾個月中,芳樹受到日本媒體的打擊,人們反應他應對論文負責,並探究他的個人生活,許多文章作出有關他不是事實的動機。

但是不只是小型畫報對芳樹作出沒有實質性的宣稱,在6月時,一個獨立的理化學研究所革新委員會,以預防在未來研究的誤用,提出一篇報告批評CDB的領導人,特別是竹市雅俊(Masatoshi Takeichi)及芳樹,他是副主任,認為他們如此有心機,因慾望而喪失多能幹細胞技術的名譽,而且他們在招募過程當時,避過雇用小保方晴子的標準。

他們也指控芳樹展開一個媒體閃電戰,在記者招待會中小保方晴子故意穿著一件她祖母給她的圍裙,也「推測」芳樹的動機係追求STAP來取得經費。在6月時,自然期刊的記者對不同委員會成員提問,Nakamura提出一篇申明,「理化學研究所重整委員會」的委員會將不回應,企圖來「避免任何無需之困擾及或誤解」,也說明委員會已經解散所以無人可評論。委員會在六月時建議解散CDB,給予芳樹巨大的震憾。岸輝雄(Teruo Kishi)說他希望解散CDB,經由重建委員會所建議的更大重建工作,將理化學研究所改變達到世界領先地位。

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岸輝雄領導這個委員會,已經建議日本報刊,由於對自殺缺乏警覺,如果理化學研究所對於委員會的建議動作反應更快速,他說芳樹的死可以避免,他表示:關鍵事務是速度,由於等待,大量媒體增加興趣而得到反效果。發生及幹細胞生物學家認為CDB已經佔據現有的位置,導致國際上大都支持CDB6月時,一位德國海德堡分子生物學家及歐洲分子生物學組織的主任馬莉亞‧列普丁(Maria Leptin)表示:在那時委員會的建議對於CDB「可能比事件本身產生更多傷害。」

然而理化學研究所仍然十分慎重地考量有關CDB的命運,許多人對於芳樹的死亡仍然感到痛苦,他的家族要比任何人更難過。在812日的記者招待會裡,芳樹的家族提出一篇申明:「我們感覺被深深的悲哀所壓碎,過去六個月時間已經太長,而且我們也心力交瘁,我們除了絕望見不到任何事。」這篇申明繼續希望CDB的成員最好回至一個在其中他們能作研究的環境,最後懇求他們的隱私能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