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大腦是個配電盤


大腦是個配電盤

人們在同時進行學習與記憶時其實非常困難,這時大腦的一個部位就可能作為配電盤來幫忙分配工作。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與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當人們在學習圖形而同時又要嘗試回憶字詞時證明要困難得多,但是如果忘記了一個字,認圖反而變得容易些。研究人員利用功能性磁共振影像掃瞄儀(fMRI)掃瞄參與實驗者的大腦,他們首先嘗試快速學習、然後回憶一串字詞,這時某些帶有顏色的圖形在背景閃過,研究人員接著進行記憶測驗,讓研究對象回憶圖形而非字詞,這使得他們大為驚訝。

依據大腦掃瞄結果觀察,人們在學習圖形而又嘗試在同一時間回憶字詞時,學習圖形的部位被活化的程度比較低,因此科學家認為回憶過程可能抑制大腦內有關學習的部位,研究發表於這期的「網路生物學期刊」(PloS Biology)。掃瞄圖也顯示:當參與實驗者在學習及記憶行為同時成功時,大腦只有左額葉(left frontal lobe)的一個部位被活化,而在此所見到的活性,只有那些學習行為沒有問題的參與者才發生,所以他們的大腦活性並未被同時回憶某些事情所影響。

從前的研究支持大腦的一個部位具有配電盤的功能,顯示人們如果此處受傷則無法良好地迅速適應新情況,但是相對地趨向順服老功能。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