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Virtual heart pumps up the realism

The super-realistic computer model makes it possible to explore the heart's anatomy in ways not possible in real patients

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製造豬流感疫苗與其他

製造豬流感疫苗與其他


在英國赫特福郡有一間「國家生物標準及控制研究所」(the National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andards and Control, NIBSC),屬於健康保護局(Health Protection Agency),它們的科學家正開始製造一種對抗H1N1豬流感病毒的疫苗。該研究所是全世界一小群研究流行性感冒中心之一,製造種子疫苗病毒株,將來可供疫苗製造廠大量生產用。

主要科學家是John Wood博士(筆者10年前赴該研究所考察時,Wood博士負責招待,如今他也老了),他表示製造對抗豬流感病毒疫苗的第一步是科學家需要一雙穩定的手,因為要在母雞的蛋上鑽孔,雞蛋就像是生產病毒的工廠,幾十年來科學家皆使用雞蛋來製造流感疫苗,這雖然是一種古老的技術,但是效果極佳。製造過程相當辛苦,首先要將少量病毒注射入每一顆雞蛋,然後培養過個週末,星期一時,雞蛋裡應該具有足夠量的病毒來展開進行第二步行動,這時利用到兩種不同的技術,一種稱為「反轉基因學」(reverse genetics),科學家由H1N1病毒表面採取分離兩種表面蛋白質H及N,然後與另一種實驗室病毒PR8混合,在此過程會產生一種無害的雜種病毒,可用來製造疫苗,第二種技術包括同時將H1N1及PR8病毒注射入雞蛋,然後經由病毒基因的「自然再分配作用」(natural re-assortment)製造出雜種病毒。

大量生產

第一批H1N1豬流感病毒疫苗的「種株」(seed strain)應該在三到四星期內可準備好,然後再經過四至五個月的時間讓製造廠來大量生產疫苗。4月29日世界衛生組織將流感「世界大流行」(pandemic)層級警告提升至第五級,並要求疫苗製造廠將一般病毒株轉變成H1N1病毒株,Wood博士認為對於世界衛生組織及政府而言,這將是極端困難的決定,因為疫苗製造廠正在製造對付冬天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半途中,如果此時停止製造工作,表示正常季節性流感疫苗將會短缺,可能對付不了今年尋常流感的流行,實際上不應有人期望有一種豬流感疫苗能在秋天前出現,我們大部分人必須等待一段漫長的時間。每年全世界大約生產3億劑季節性流感疫苗,這種疫苗包含三種不同的人類流感病毒株,因此每一劑疫苗得用到三顆雞蛋來製造,如果製造廠轉向製造單一世界大流行病毒株疫苗,他們可能生產出三倍劑量至大約9億劑,但問題可能並非如此簡單,科學家不知道病毒在雞蛋中的生長情況如何,或需要多少抗原才能製造一種有效的疫苗,因此有可能須要注射兩劑疫苗才能提供人類適當的免疫性。

漫長等待

如今全世界人口已經超過60億,疫苗明顯供應不足,而較貧窮國家將受到疾病最嚴重的衝擊,因為這些國家無法用錢買到疫苗。英國政府已經與兩家疫苗製造廠簽約,可生產1億2千萬劑世界大流行的流感疫苗,如果需要時,每一位英國人足夠接受兩劑疫苗接種,但是除非是第一線健康工作人員或極重要的衛生服務人員,一般人可能未能列於第一批接受疫苗注射的行列,如果真有流感世界大流行發生,而疫苗又已經開始生產,那我們大部分人似乎必須等待到明年才有疫苗可用,這就是為何現在嘗試在英國預防流感局部流行是如此重要,因為這將替我們買來寶貴的時間來製造疫苗。

讀者可在網路上觀看英國專家正在實驗室內製造一種豬流感疫苗病毒種株的影片:


http://news.bbc.co.uk/2/hi/health/8029917.s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