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蛋白質與老年記憶喪失

 



美國研究人員發現記憶為何因老化而變差。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對小鼠所做的實驗建議:大腦裡某種蛋白質的量減少可能造成記憶喪失,他們希望此發現可發展出治療方法來反轉健忘的情況,但小鼠的結果與人類大腦之間可是有巨大的差距。該研究發表於轉譯醫學科學期刊,表示與年齡相關的記憶喪失與阿茲海默氏症產生的情況不同。

科學家藉分析8位死亡人士的大腦來研究,他們年齡介於22歲至88歲間而且捐獻大腦作為醫學研究之用,結果發現有17個基因的活性因年齡而不同,其中一個預定製造稱為RbAp48蛋白質的基因因時間流逝而變得較不活化。
 
促進記憶

科學家以遺傳工程技術將年輕小鼠RbAp48蛋白質的量減少,結果這種小鼠在記憶測驗中,牠們對工作的執行力與較老小鼠同樣差。而利用一種病毒促進較老小鼠增加RbAp48蛋白質的量,似乎可反轉下降情況並促進牠們的記憶力。

研究人員之一艾瑞克‧肯德爾(Eric Kandel)教授表示:我們能反轉小鼠與年齡有關記憶喪失的事實是非常值得鼓勵的,至少,顯示此種蛋白質是一種影響記憶的主要因素,同時發現與年齡有關的記憶喪失是由於某種神經元的功能改變,不像阿茲海默氏症,沒有顯著的神經元減少狀況發生。但是仍然未知的是:在複雜得多的人類大腦中如果調節RbAp48蛋白質的量會產生何種影響,或甚至是否能安全地調節蛋白質的量。

英國阿茲海默氏症研究單位的科學家西蒙‧瑞德歷(Simon Ridley)博士就表示說:由這些研究所得的結果似乎相當明確,但在真實情況中,人們逐漸變老時,在大腦中可能產生各式各樣改變,或許與年齡有關,也可能同時與阿茲海默氏症早期症狀有關,在臨床上仍然不容易分辨阿茲海默氏症的早期變化與年齡有關記憶下降的情況間有何差異,但是了解更多有關每一種記憶過程的機制,將會使此領域的研究不斷進步。

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清晨沿街化緣

有一天在龍波邦早上五點就起床,原來是要去觀賞難得一見的佛教習俗,小乘佛教獨特的沿街化緣,這在其他國家難得一見,車子開到當地,大小和尚已經排隊而立,許多人買了米飯與貢品跪在路邊等帶,這時天還是黑的。不久,成排的和尚經過人前,於是眾人就抓起米飯往托缽裡一放,完成任務。這些和尚有大有小,不過小和尚居多,而且在寮國一個男人在一生一定要當一次和尚。


 
 
















 
 

 

 

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性調查凸顯忍耐、分岐及虐待



 
 
女人表示她們與其他女人有性接觸的比例在過去20年來超過三倍。
 
讓我們談論一下性,英國人已經變得更能接受性的分歧,但較不能容忍伴侶迷途這是由「英國國家調查性態度及生活型態的調查訊息,其採用15,162英國人年齡介於1674歲間性行為作為樣本,結果與從前在1990年及2000年所進行的調查比較。

2010年,16%的女人表示她們已經與其他女人發生性接觸,比較在1990年的數據只有4%,在同一時期她們性伴侶的平均數目變成兩倍,由3.77.7,男人的平均數目增加由8.611.7。接受同性戀行為也已經增加,在1990年,22%的男人評斷在男人間發生關係是「完全錯誤」比較在2010年的48%,類似模式也在女性中見到。

但是人們較無法容忍在此領域中有關玩弄的問題:在1990年,44%的男人考慮不忠誠「總是錯的」,而此意見如今提升至63%,在女人,比例由53%增加至70%

「就一個國家而言,我們考量有關新的倫理架構,」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共同調查主持人安妮約翰生(Anne Johnson)表示,「我們正在爭論有關性的種類的確會傷害人,」她說,「因此當我們如今感到快樂時接受口交、男同性戀及肛交,而我們轉而進入討論的確對其他人產生傷害的性。」

在一篇同時出現的論文中虐待是主要焦點,由英國倫敦衛生及熱帶醫學院温蒂瑪克道爾(Wendy Macdowall)主持發現十分之一的女人及七十分之一的男人報告發生違背他們意願的強迫性行為,然而,只有42%的女人及32%的男人曾經告訴任何人有關此情況,只有13%8%告訴警察。在那時大部分是年輕人:平均而言女人是18歲及男人是16歲,瑪克道爾解釋這些發現承認在發生性行為時對於彼此關係的品質上要特別著重性教育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寮國傳統市場的蜂蛹


10月5日至12日到寮國一遊,在龍坡邦傳統市場內看到前所未見的奇景,那就是密蜂的蛹,有些蛹已經露頭,蠕蠕而動,乍看之下噁心極了,不過在影片內倒是栩栩如生,有趣而生動。


 
 




 

 





 

YouTube 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