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是大腦讓我開槍


法官對神經學或行為科學提出來越多的意 見,2012年意見減少因為較少死刑判決 因。 神經倫理學學術訓練的出現已經推動, 部分原因是體認引介大腦掃描作為法律證據是充滿危險的,部分神經科學家認為大腦掃描不能提供侵犯者精確的心靈狀代表,或決定是否他的額葉頃向發生某些荒唐的活動。

一致的看法顯示研究重點是在有皺褶的大腦皮質,在某些犯罪侵犯較大或較小的皮質可能暗指對於暴力的根本忽視了洞察力,但是在任何個別案例缺少使用必要的專一性作為證據,我相信我們的行為是大腦迴路的活性所產生,」哈佛與麻省理工學院 布洛德研究所的史提芬 ‧ 黑門 (Steven E. Hyman) 在 2013 年初美國科學進步協會的 年會中告訴,「但是我從未告訴假釋委員會來決定是否釋放某人或留住某人,基於他們的大腦掃描,因為我不知道那個人什麼是原因因素。」


然而不像真正是有關係,學術專家相信有關大腦掃描的適當性,神經科學進入法庭已經開始,這是重大的時間。法律案件中大腦掃描的引介足夠產生當地的頭條新聞,每年幾百個法律意見已經開始來要求心靈及大腦的科學支持合法的爭議,不只是大腦掃描作為參考,同時許多研究顯示杏仁體是暗示於此,或前帶皮質是錯的,短期而言法律的建立,已經開始是所有大腦裡的事件。


杜克大學的法律教授妮塔 ‧ 法拉漢妮 (Nita Farahany),在神經科學社會最近的 會議中展是示這個迷惑的範圍,由 20 個法 律學生及大學生組成的小組協助,她的研究 經由大量的數據詳細考察,發現超過 1,500 審判的意見,由 2005 年至 2012 年上訴法 官提及之神經學或行為遺傳學證據,在一宗犯罪案例已經被使用作為部分辯解,「人們所做的最大的宣稱是:請減少我的處罰,因為我比下一個人更衝動、比下一個人更可能具有侵略性、比下一個人更無法控制自己。」法拉漢妮說。


大部分案例神經科學證據介入對於被告產生不好的結果,但不是全部,一個古怪的扭曲已出現在某些案例中,被告翻轉一個決定走向錯誤的方式,指控他的律師無法調查是否他有某些種類的大腦異常〈無用的律師我的大腦讓我開槍我的大腦讓我開槍典型是一個不可能的困難宣稱〉,「如果你做一個答辯律師在審判時全部時間都不睡覺、如果你在審判時死亡或如果你無法調查大腦異常,你可以發現對於律師無效的協助是要負責的,」法拉漢妮說,「那是驚人的三部曲。」


更多事情來了,大腦科學在法院裡的到來是「挑戰負責及處罰的基本觀念,」法拉漢尼說,「一但我們了解衝動的觀念,我們應該留住此人對他們的行動負責?不通情理的是我們的基本觀念是如何及為何我們要留住負責的人?


大腦科學也暗示對於已定罪犯罪者的命運,「這是一個國家大部分集中注意力於報應當作處罰的基礎,」她繼續說,「對於處罰那是合法地認為正當,或我們須要再思考我們的所作所為,相反的集中注意力於更多復權的行動,不同種類的社會及倫理關切是其自身的主人,在這個國家有一個不好的歷史即審判醫學行為。」事情朝向那種方式前進,陪審員及法官要聽證更多有關杏仁體及鼻額葉皮質的事。

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洗洗狗尿布包



年輕的時候聽到老頭要包尿布覺得很不可思議,老的時候才曉得沒錯,最近又聽說狗也要包尿布,覺得太好笑,可是我家的老狗因尿滴不停,太太幫牠做了四片尿布包,常常要換洗,才曉得又沒錯,今天太太打電話回家,說替我們的皮皮洗洗尿布包,終於壞事臨頭了。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鳥事


昨天在四號公園拍照,突然發現有幾隻大砲出現,起碼有500 mm以上,知道有怪鳥出現,馬上帶著我的85mm湊上去,有一隻漂亮的小鳥出現在隻枝頭上,橘黃色的身軀、黑色的翅膀,白色的背毛,比麻雀大一些,耀武揚威會將麻雀趕離。我拍鳥的時候看見其他人空有長鏡頭也不知靠近,我拿這麼短的鏡頭只好偷偷摸摸地接近,有位老兄對我的行徑十分不滿,直說我靠得太近了,我反駁說我又不會將鳥趕走,牠正在吃蟲高興得很,打死也不走,不知你們為什麼拿大砲也不用,或者也不知道怎麼用,說不定是省底片,無趣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