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 星期日

在子宮裡與肥胖作戰



在子宮裡與肥胖作戰


預防兒童期的肥胖我們會走得多遠?英國研究人員將對抗肥胖的戰爭帶至仍然在子宮裡的胎兒。

以此新奇的方法最終將協助英國400位懷孕婦女,將糖尿病藥物Metformin給予肥胖的懷孕婦女,希望能減少她們的嬰兒在生命後期發生心臟病、肥胖及第二型糖尿病的機會,該研究由英國政府資助,是目前有關已知為「胎兒再程式化作用」(fetal programming)觀念之最廣泛試驗,即改變子宮環境來影響兒童健康,醫生已經以較不極端的方式進行「胎兒再程式化作用」,藉鼓勵懷孕婦女服用產前補充物,如改變飲食並避免使用藥物及酒精,該研究允諾將引入一個全新的層次(可能有一天會變成例行性事項):母親無須為要改變胎兒環境而使用醫療方式。

自然之胎兒再程式化作用「是一種已經演化超過好幾百萬年的複雜過程,來協助一個胎兒適應於將來出生後面臨之世界。」美國北卡洛來納大學母親胎兒醫學助理教授雅莉森史托伯(Alison Stuebe)表示,「這是母親告訴她的胎兒外面世界像什麼樣子的方法。」肥胖婦女在懷孕時傾向具有較多血糖,而此種較高量之血糖主要告訴胎兒須要為自己製造大量胰島素,結果肥胖婦女所生的嬰兒傾向體重較重並製造更多胰島素,研究顯示這些較大型嬰兒成長成為兒童及成人後,他們罹患肥胖、心臟病及第二型糖尿病的危險增加。藉給予將成為母親的肥胖女人糖尿病藥物Metformin (即使她們並無糖尿病),研究人員將降低她們體內葡萄糖的量,希望減緩母親肥胖的副作用,這將花費許多年時間來確定是否此種介入手段有效,然而在短期內,這些嬰兒出生時體型有多大將作為一種先期標記,即Metformin在調整胎兒環境上究竟多有效。

當英國流行病學家大衛巴克(David Barker)提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活過荷蘭「飢餓冬天」(hunger winter) 而營養不良母親生出之嬰兒在其生命後期罹患心臟病的危險增加後,胎兒再程式化作用第一次被討論。

與意料相反,由那時起研究證實在懷孕時過量進食及進食不足兩者同樣會增加嬰兒在生命後期發生肥胖及心臟病的危險,但卻是由於非常不同的原因引起,並非由具有太多血糖,體重不足母親生出的嬰兒被再程式化為相信世界上食物很少,而因此他們必須不計代價地保留熱量,美國蒙特菲歐瑞醫學中心的胎兒再程式化作用專家許惠姃(Hye Heo)博士解釋說,目前正研究盛宴與飢荒對大鼠幼鼠演變的影響,「在此研究階段,我們仍然嘗試了解在子宮中發生何種改變,為何有某種記憶在子宮中持續存在並改變了我們在生命後期的發育。」許惠姃問到。

在胎兒再程式化作用研究中肥胖及胰島素量已經是最熱門之議題,但是研究人員也檢視在懷孕時其他流動賀爾蒙的作用,研究於今年(2011) 6月在內分泌學會年會中發表,發現懷孕時高度壓力不只對胎兒,而且對胎兒後代也產生不良影響,該研究以大鼠進行,發現在懷孕晚期大量壓力賀爾蒙「糖皮質素」(glucocorticoid)會增加嬰兒在成年時發作糖尿病及心臟病的可能性,接著受壓力母鼠生出的雄性大鼠似乎將問題傳衍下去,牠們成為更可能在子宮中受苦於生長問題幼鼠的父親。

其他研究目前在母親胎兒醫學單元網路(國家兒童健康及人類發育研究院之部分)正在進行,檢視母親的甲狀腺賀爾蒙及她們小孩的智商,在懷孕時即使邊緣性低甲狀腺量已經與小孩較低之智商分數有關,因此研究人員進行實驗對賀爾蒙不足的母親補充甲狀腺賀爾蒙,史托伯醫生表示。

治療母親的倫理考量

大部分在大鼠進行胎兒再程式化作用的研究都有一個考量,即給予懷孕女人任何種類的治療是一個棘手的議題,這就是為何英國試驗已經遇到某些爭議,由於醫生讓母親服用某些並非嚴格需要的藥物。

但是該試驗可能不是如看起來如此遠距地跳入未知,醫生指出:「Metformin不是新藥而且已經給予懷孕婦女好幾年來控制懷孕時的糖尿病。」美國西北紀念醫院母親胎兒醫學科主任亞倫皮斯曼(Alan Peaceman)醫生表示。然而飲食與運動對於肥胖母親將會是較佳之介入方式,「病人時常發現這很困難,特別是在懷孕時期,因此Metformin可能對於這些女人提供另一種選擇,對胎兒具有類似之一輩子益處。」美國北卡洛來納大學婦科腫瘤學助理教授維多利亞姜普(Victoria Bae-Jump)醫生加以解釋

許多醫生似乎更關心此種胎兒再程式化作用之介入方式對於母親肥胖問題只能提供部分解答,「終究,單一藥丸或營養成分不太可能超越母親肥胖對嬰兒發育的所有影響,史托伯解釋說,她表示目前有如此多的環境因子產生作用,如貧窮、虐待、壓力環境等,「我懷疑一顆魔術藥丸能與所有這些因子都會產生交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