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人類「基因密碼」的複雜性〈三〉


諧和研究

DeLisi表示此研究最重要的部分為:許多研究實驗室一起共同工作的事實,我們所有人都一起工作使得此結果產生比正常情況要快速得多,對其而言,這就是令人愉快的情況。美國國家人類基因組研究院院長Francis Collins及耶魯大學的Michael Synder在記者招待會上回應對於研究的感覺,他們指出有這麼多研究人員如此和諧地在一起工作是完成此重要研究的關鍵,由於科學家針對完成繪製人類基因組之圖譜,所以此種層級的合作將持續進行,重要結果之一為科學家可以辦得到,歐洲生物資訊研究所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基因組註解主任Ewan Birney表示,我們一定能夠獲得整個基因組之資訊。

增加瞭解


Birney指出基因組研究將採取許多不同方向,能導致許多不同發現,根據科學家對生物學熱心的程度,有關這些在不同層級的結果會讓他們興奮,對他而言,一個重要發現是人類與動物之DNA如何不同,多達一半具有功能的基因組在不同哺乳動物間表現不同,在其他動物間,已經檢視過小鼠、大鼠、刺猬、鴨嘴獸及狒狒的基因組。且不論人類與動物間之歧異,Birney強調人類在個別人之間仍然非常相似,不只是人與人間難以置信地相似,而且唯一合理的方式是應視所有人類為一個族群來檢視人類的基因學,我們彼此間之相似度要遠遠超過差異性,而新證據增加對於基因組之瞭解,研究人員指出完成繪製須要花費許多時間,基因組之複雜度是所有研究人員所畏懼的事,人類預期是如此複雜,而且事實顯然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