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訂製嬰兒的爭論

訂製嬰兒的爭論



一家美國診所提供未來父母親選擇後代身體特徵的機會,像是眼睛與頭髮顏色,結果引發爭論。


Jeff Steinberg醫生是一位1970年代研究體外受精作用的先驅者,目前主持美國洛杉磯一家生殖研究所,正期待一個已選擇身體特徵的嬰兒明年出生,此外他的診所也提供性別選擇服務。這種選擇嬰兒特徵的科學基礎是基於一種實驗室技術,稱為「植入前基因診斷」(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PGD),此技術原先是測試非常早期胚胎裡的一個細胞,檢視有無疾病基因,然後再將正常胚胎植入子宮。在此案例,醫生選擇的是身體特徵如金黃色頭髮及湛藍眼睛的基因,胚胎植入子宮後繼續懷孕,同時將其他胚胎丟棄。

Steinberg醫生贊成夫妻可針對醫療及美容之理由尋求診所服務,例如,一對夫妻可能要嬰兒帶有顏色較暗的膚色,以幫助他對抗皮膚癌,因為他們有一個小孩已經發作黑色素腫瘤,但是其他人可能只要一個小孩帶有金黃色的頭髮就好,這兩者目的可大不相同。但是診所網站表示:並非所有病人都夠資格進行這些試驗,而他們不保證「完美預測」有關訂製眼睛或頭髮顏色作得到。Steinberg醫生表示他不會說這是一種危險的道路,但卻是一條未知的路。該診所具有提供此等服務的能力已經好幾年了,但是被一般醫療社群所忽視,現在正是每一隻鴕鳥將頭由沙中抬起的時候。

但是,英國生殖專家及皇家婦產科學院倫理委員會委員的Gillian Lockwood醫生卻質疑以這種方式來使用科學是否在道德上正確?科學家如果能決定哪一種基因或基因組合能產生藍眼睛或金黃色頭髮,那麼對其他嬰兒像她是綠眼睛及薑黃色頭髮的怎麼辦?她反對警告說:這簡直像將嬰兒轉變成由貨架上買得到的商品一樣。其他倫理學家也反對,認為這是生殖過程必然會發生的溜斜坡現象,結果是製造出的胚胎數目多過自然植入,選擇總是要做出,人們要選擇8包胎還是有最漂亮鼻子的小孩?

在英國,性別選擇是被禁止的,而選擇胚胎目前僅與嬰兒的生命與健康有關。義大利生殖法律不允許製造多餘胚胎或選擇胚胎試驗,同時,英國於2009年4月6日成立新立法,允許進行體外受精作用的母親在出生證明上指定任何人作為「父親」,即使是另一個女人,而指定第二位親代的唯一限制是:不能是近親(關係密切的血親),或如果第二個人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