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大腦裡的性:女人如何性致高昂




大腦裡的性:女人如何性致高昂



這是女人告訴男人好幾十年的事了:刺激陰道與刺激陰蒂並不一樣,如今大腦掃描數據對於她們的爭論添加了份量。

這是第一次繪製出相對於陰道、子宮頸及女性乳頭在大腦感覺皮質上的精確位置,證明刺激陰道與刺激陰蒂係活化大腦的不同部位,該研究也發現在乳頭及生殖器間有直接關聯,這可能解釋為何某些女人能單單經由乳頭刺激而到達性高潮,此等發現最終可幫助在生小孩或生病時神經曾經受到損傷的女人。

感覺皮質是一條帶狀大腦組織,大約位於一對耳機間連接位置之下方,越過整個感覺皮質,與不同身體部位連接的神經元會交換傳入有關感覺之資訊,此狀況時常被描述為「感覺小矮人圖」(sensory homunculus),這是一個男人扭曲的影像延伸越過大腦,他的生殖器位於他的腳邊(見圖),身體不同部位的大小顯示有多少大腦是奉獻於處理由每一身體部位傳入之感覺資訊。該圖第一次發表於1951年,在進行大腦手術後而病人是清醒的:外科醫生以電刺激病人大腦的不同部位,且病人最後報告他們身體產生感覺的不同部位,但是所有實驗對象都是男人,直到最近,女人生殖器在小矮人中的位置只是猜測而已。

2010年時,當瑞士蘇黎世大學兒童醫院的拉斯米謝爾(Lars Michels) 領導一個研究小組讓此情況發生改變,他們使用功能性磁共振影像掃瞄儀證實女人陰蒂在小矮人圖上的位置,大約與男人陰莖的位置相同,美國羅格斯大學的貝瑞寇米沙魯克(Barry Komisaruk)與其同事如今使用相同方法來繪製當女人刺激她們自身時,其陰蒂、陰道及子宮頸在感覺皮質上的位置。

那裡、那裡及那裡

「這是個困難的證明,在刺激那些不同部位間有很大的差異存在。」該研究的一位研究人員英國西蘇格蘭大學的史圖特布羅帝(Stuart Brody)表示。

某些人爭辯說女人由陰道刺激所獲得的愉悅感是因為她們的陰蒂被間接刺激到,但是目前的發現與此相反,「他們支持女人由不同類別之刺激經歷性高潮的報告。」羅格斯大學的畢弗利魏波(Beverly Whipple)如此解釋,他並未進行該研究。

是乳頭,笨蛋

寇米沙魯克也檢驗當女人的乳頭被刺激時發生何事,並感到驚奇地發現除了皮質胸部亮起來之外,生殖部位也被活化,「當我告訴我的男性神經科學家同事們有關此現象,他們說;『哇,對於典型小矮人圖而言這是個例外,』」他說,「但是當我告訴女人時她們說:『真的嗎?』」這可能幫助解釋為何許多女人宣稱刺激乳頭是色情的,他接著說。

下一步是繪製對陰蒂及陰道刺激反應時有何其他大腦部位亮起來,寇米沙魯克也願意檢視當假設含有「G點」(G-spot)的部位被刺激時發生何事,如同在目前研究中一般女人只刺激陰道的前壁部位。

這些發現也可協助在生產時或因為疾病(如糖尿病)而神經曾經受損的女人,米凱爾獲有先期的證據,即刺激陰蒂神經能改善尿道失禁的症狀,但表示要將此結果轉譯成為有效治療方法時須適當了解大腦的神經圖譜。同時,寇米沙魯克表示乳頭刺激可加強神經受到傷害的女人其生殖器官的感覺,「對於經歷高潮這會是一增補作用。」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