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清境 - 清靜



清境農場就沒有什麼好玩了,因為玩3小時,拉車就花了12小時〈回到台北〉,到後來頭昏腦脹。其實農場與埔里相距不遠,如果我們由奧萬大回來住在埔里,那麼一早就可上山,足足可節省4個小時,尤其聽到朋友說,他每年都去農場,住在清境美麗的西式旅社,晚上躺在草地數星星,早上吸進透涼的空氣,心神具爽,真是氣人。猜我們住到哪裡,是幾十公里外的集集,鳥不生蛋的集集,結果不但要早起,旅館也是超爛的,我又忘記帶藥,夜不成眠。所以朋友們,千萬不要省錢,去前也要多做功課,問得清清楚楚,才不會上了大當,為什麼要住集集想也知道,一點也不專業。






















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奧萬大與清境農場



我們參加台灣一個旅行團,在星期六及星期日兩天準備暢遊奧萬大及清境農場,旅費也不特別便宜,結果這兩個地方我認為空有其名,非但變紅的楓葉極少,人也極多,摩肩擦踵,風景也無甚可觀,這兩個地方其實相距不遠,我們卻以時間換取空間,玩M小時,卻拉車N小時,所以找旅行社要特別小心,不要找到家庭式作業,空有一輛車而已。



 
 




 






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對抗阿茲海默氏症的新戰術

 
 

在找出去除引起疾病大腦班塊的方法失敗後,研究人員如今表示,他們對抗阿茲海默氏症最惡性症狀的另一種方式是:將班塊留在原處。

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神經學教授史蒂芬史崔特麥特(Stephen Strittmatter)博士在神經元期刊上報告,描述在阿茲海默氏症發病過程中,利用一個失去的關連性可產生新藥物來治療疾病的方法,阿茲海默氏症的特徵是具有一種稱為類澱粉蛋白質的黏性沉積物,這是人體所自然製造,但是趨向累積於阿茲海默氏症病人的大腦裡,當班塊生長時會將神經細胞餓死,如果切斷它們經由突觸與其他細胞溝通的能力,就導致這些細胞死亡並消除如記憶喪失、癡呆症及干擾思想等症狀(為進疾病惡化的徵象)。

幾十年來,科學家集中注意力於找出各種方法來去除班塊(藉藥物或疫苗),但是所有方法不是失敗就是效果有限,研究人員已經嘗試藉干擾製造來限制類澱粉的累積,以及加速清除蛋白質的過程,但都不管用。

然而史崔特麥特與其同事最近將他們的注意力轉向阿茲海默氏症的另一過程, 推測類澱粉如何導致神經細胞死亡,他們知道當人體製造類澱粉時,只有一種蛋白質「寡體」(oligomer)趨向聚集在一起並引起有問題的班塊形成,他們也知道這些班塊有時變成對神經細胞毒害,2012年時,該研究小組鑑定出類澱粉班塊如何與神經細胞交互作用,是經由一種在神經细胞表面的「普里昂」(prion)蛋白質對於類澱粉寡體具有特殊親和力,他們也報告當神經細胞暴露於毒性類澱粉時內部發生何事,但是他們仍然不知細胞外部與類澱粉結合時,如何啟動神經元內部時常為致命性的改變。

直到現在,該研究小組表示他們已經發現某種受體,會結合大腦的化學物質麩胺酸(glutamate),而將整個疾病過程緊緊繫在一起,史崔特麥特表示甚至更讓人興奮的是,目前有藥物能抑制此受體的活性,並因此抑制造成阿茲海默氏症的毒性過程。他強調:目前此方法對於疾病早期階段的病人有效,他們原先已經喪失某些記憶,科學家可恢復其某些記憶但並非所有記憶,同時希望停止疾病的進展,此情況令人興奮。

他與同事已經在小鼠(阿茲海默氏症的動物模式)測試過這種具有潛力的治療法,當科學家給予小鼠一種能抑制特殊麩胺酸受體的藥物後,不但拯救了動物,牠們的記憶及突觸也恢復正常。該策略對於大腦裡現存的類澱粉沉積卻沒有任何作用,斑塊仍然完整,但是這種想法可抑制斑塊對神經細胞的毒害作用,保護牠們經由突觸彼此溝通的能力,並維持思考功能,是否必須要進一步同時去除斑塊仍然不清楚,但是史崔特麥特表示沒有理由在未來幾年不同時考慮這兩種策略。

下一步科學家將要量測需要多少多少藥物才可抑制麩胺酸受體(人類正常大腦組織裡幾乎每一個興奮性反應皆需要用到麩胺酸),因此完全關閉其活性是不可行的,但是有其他方式可破壞阿茲海默氏症裡的類澱粉斑塊則是有利的優點,而且可在未來幾十年內轉變幾百萬個病患如何對抗疾病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