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左右大腦半球的演化來源(八)


左右大腦半球的演化來源(八)




社會性「打破對稱」

讓兩個大腦半球產生分開及平行處理作用可能會增加大腦效率,但是卻未解釋為何如此,在同種動物間,一種或另種特化作用傾向主導,而在大部分動物為何是左眼(及右半球)比右眼(及左半球)更適合警戒來對抗掠食行為?何種原因讓使用左手主導或右手主導比對稱(兩者50比50混合)更常發生?

由演化觀點而言,「打破」對稱(在族群中主要由左傾行為或由右傾行為組成)可能具有不利的影響,因為掠食者對個人行為將更可預測,掠食者可學習接近犧牲者警戒性較小的側面,因此減少被偵測到的機會,在許多族群中個人之左傾行為及右傾行為之不平均比例因而顯示不平衡作用必須如此有價值,因而堅持如此不論其自身增加了對掠奪者的弱點,羅格斯與法洛提加納建議,在社會性動物間,一致性的優點可能在於知道自身種類其他個體所期望之事。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史帝法諾‧吉蘭達(Stefano Ghirlanda)及義大利的波羅納‧法洛提加納(Bologna,Vallortigara)最近以數學方式顯示以左傾或右傾主導之個人數目真正自動提高,如果此等族群具有依賴頻率之本益比,數學之遊戲理論時常顯示對個人最佳之行動過程可能依賴他自己組群中大部分其他成員決定所作之事,應用遊戲理論,吉蘭達及法洛提加納證明在社會選擇壓力下左傾或右傾行為在族群中會演變,即非對稱性個體必須與自身種類的其他人合作,例如,有人會期望訓練魚演變為大部分一致之「轉變偏好」(turning preferences),較佳方式是仍然聚在一起作為一個團體,相反地,單獨的魚將可能隨機改變牠們之轉變偏好,因為牠們不需要在一起游泳,這實際上就是如此。

體認非對稱大腦並非人類所特有,有關許多較高級人類功能出現之新問題如:何為大腦左半球及右半球在自覺、意識、神入或具有瞬間直觀能力之相關功能?有關這些議題所知極少,但是我們所詳述之許多發現建議這些功能(像是在此文所討論之其他人類現象),係由前人類之能力遺傳下來的解釋是最會被了解的。(待續)

X-ray video reeals how dogs move

From Great Danes to dachshunds, dogs can have radically different body types. But now X-ray video is revealing strking similarities between the way different breeds m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