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8日 星期六

Digital portraits probe the contagion of emotion

Neuroscientists and artists are working on a unique exhibit that reads emotions from the faces of viewers and responds with emotions of its own

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愛因斯坦為什麼是個天才?

愛因斯坦為什麼是個天才?


此圖為科學家將愛因斯坦最初240塊大腦以電腦拼起畫出的大腦圖像。


伯愛因斯坦在年輕時就發表相對論,證明他有無窮的智慧,可是這種常人所無的聰明究竟從何而來呢?他在1955年76歲時死亡,據說死後不到幾小時他的大腦就被取出,並保存作為科學研究之用,後來更失蹤不見了,近50年後才真像大白,原來是病理學家哈維私自將愛因斯坦的大腦藏起,更切成240塊,保存於酒精中,其中有一部份大腦標本還交給幾位科學家研究,如今哈維才將所有標本交出。加拿大馬克麥斯特大學的科學家將愛因斯坦大腦的形狀及大小與35位男人及56位女人的大腦進行比較(這些人智力平均),結果發現一般而言雖然愛因斯坦的大腦與所有人都相同,但是有一個特殊部位卻比其他人大了15%,表示經過高度發育,而此部位是負責數學思考及空間與運動的思想能力,更特別的是,愛因斯坦的大腦也缺乏在正常情況下應該穿越此部位的一條腦溝,由於缺乏腦溝而可能讓神經細胞之間更容易溝通,科學家表示就是這種不尋常的大腦解剖構造,可解釋為何愛因斯坦能以他特有的方式來思考我們常人所想像不到的問題,也正好可顯示他是一位數學與空間思考的天才。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孤僻的大科學家

孤僻的大科學家



英國劍橋和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相信:愛因斯坦和牛頓這兩位大科學家都呈現出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syndrome)的徵候,這是一種孤僻症,許多患有亞斯伯格症的人時常被認為有怪癖,他們有時缺乏社交技巧、被複雜問題所迷、同時具有溝通上的困難。

最新的研究指出:發現相對論的愛因斯坦及發現重力定理的牛頓也都有程度不一的孤僻特徵,愛因斯坦在年輕時就顯現出亞斯伯格症的徵狀,在晚年,這位德國出生的科學家倒交了些親密朋友、發生許多韻事及對政治議題高談闊論,然而,研究人員堅持愛因斯坦持續出現類似的症狀。激情、戀愛及為公理正義起身奮戰等行為都完全符合亞斯伯格症的描述,大部分罹患此症的人都不善於隨意聊天,他們無法與他人作短暫交談。

研究人員相信牛頓也顯現出典型的情況,他很少講話,全神貫注於工作,使得他時常忘記吃飯,同時對他僅有的幾位朋友冷淡以待或甚至發脾氣,如果上課時沒有學生出現,他仍然會對著空蕩蕩的講堂照常高聲論述,在他五十歲時,由於憂鬱症及妄想症使得他發生一次精神崩潰。

然而,其他人卻認為這兩人的如許特徵是由於他們的高度智慧引起,有人會想像社交行為笨拙的天才其實並非輕微的自閉兒,對於其他人在智力上的緩慢表現不耐煩、自我陶醉及對生命中的大事業具有激情等,這些因素都可能結合起來使得此人被孤立並難以相處。愛因斯坦曾被人認為十分有幽默感,這可是罹患亞斯伯格症的人所沒有的特質,科學家表示,研究認為具有亞斯伯格症狀的人如果發現生命中的利基點,將會有非常卓越的表現,某些情況會使人憂愁或想自殺,因此如果我們可以找到如何讓他們日子好過些的方法,這些都是值得去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