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

大部分癌症種類「只是運氣不好」



研究建議:大部分癌症是由於運氣不好,而非危險因子引起,例如抽菸。

有一個美國研究小組嘗試解釋,為何某些組織容易變成癌症是其他組織的幾百萬倍此結果,發表於科學期刊顯示分析三分之二的癌症種類只是引起隨機突變而超過生活型態。「癌症研究英國」慈善機構表示,健康的生活型態在個人的喜好中,仍然具有重大作用。

在美國人們一生的某個點,6.9%的人發作肺癌,0.6%大腦癌症及0.00072%在他們的咽喉軟骨長腫瘤抽煙的毒素可以解釋為何肺癌更為常見但是消化系統比大腦暴露於更多環境毒素,然而大腦腫瘤是小腸癌症的三倍。

癌症的根源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及布隆柏格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小組,相信解答案是組織再生的方式體內老而疲倦的細胞一直被新的細胞取代,這是由幹細胞分裂產生但是每一次分裂帶來危險突變,將幹細胞朝癌化更進一步移動而整個身體中轉變的步調不一致,腸道襯裡轉變迅速,而大腦步調較慢。

研究人員比較體內31種組織在整個生命過程中幹細胞如何分裂,在那些組織中有癌症產生他們下結論說,三分之二的癌症種類是「由於運氣不好」,由分裂的幹細胞得到突變而無法預防這些癌症種類包括神經膠質胚細胞瘤(Glioblastoma,大腦癌症)、小腸癌及胰臟癌。

腫瘤學助理教授及研究人員克里斯提恩ž湯馬瑟替(Christian Tomasetti),表示集中注意力於預防卻無法預防此等癌症「如果在組織中三分之二的癌症發生被解釋為隨機DNA突變,而是當幹細胞分裂時發生,那麼改變我們的生活型態與習性對於預防某些癌症將有巨大幫助,但是對於其他癌症可能沒有效。「我們必須集中於更多資源,來找出早期、可治癒的階段偵測出此等癌症的方式。」

不良的生活型態

剩下三分之一的癌症種類,被生活型態因子或高度的家庭危險影響,包括某些最常見者。

基底細胞癌一種皮膚癌,由於暴露於太多紫外線而更常見。

肺癌與抽煙有強烈關聯。

大腸癌因不良飲食及家庭危險基因而增加。

由癌症研究英國機構的不同研究顯示,10種癌症總數中有超過4種是歸因於生活型態該慈善機構的資深科學資訊官員艾瑪ž史密斯(Emma Smith)博士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我們估計10種癌症裡有超過4種可被生活型態改變,像是不抽菸、維持健康體重、吃健康飲食及減少飲酒量作出這些改變並不保證能對付癌症,但是對於我們的喜好卻能增加作用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持續進步來偵測早期癌症並改良治療方法,但是協助人們了解如何在第一步減少發作癌症的危險,仍然具有決定性來攻擊癌症。

2015年9月16日 星期三

張照堂的攝影展





2015年月5日,台灣第一的攝影家張照堂先生在日本舉行一場攝影展,這是在日本的台灣文化中心專門邀請他開展,宣傳台灣的美好,策展人是有名的攝影家沈昭良先生,沈先生是個日本通,日文講得呱呱叫,他帶了兩個小徒弟布置會場,想像不到他們有多忙,要把所有的照片、宣傳大型資料、各種小冊子帶去,前兩天在會場忙著懸掛照片,上下左右都要對齊,連紅外線機器也要用上,因為沈昭良在日本念寫真學校共六年,完全是專業表現,另外製作入口處看板是張世和負責,藝術性十足,怪不得是搞設計的。研討會是日本藝術經理人主持,與另一位日本著名的攝影家共同發問,上天下地共花了兩個半小時許終於結束,意猶未竟,日本雜誌社還為此將來增加兩頁頁面共四頁,當天來的貴賓人多到把會場塞滿,讓文化中心不斷加椅子,許多是台灣來的僑胞和台灣派去的記者,有一位極富盛名的日本寫真家北井一夫是木村伊兵衛寫真賞的第一屆得主,大名鼎鼎,還買了照堂一張作品,當他知道我是五十年前作品的模特兒,見面非常親切,還送我一本書「1990年代--北京」,讓我可高興極了。日本文化中心還擺了許多玩偶,姿色各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