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我家有個狗公園



花五分鐘就走到公園,花木扶疏、綠草如茵,還有個國家圖書館,這麼好的環境讓人心曠神怡。最近幾天雖然天氣極冷,但是從中午起就有陽光普照,直到四點,這時兩大族群就出沒其間,一曰外勞,二曰犬群,今日不談外勞,且說狗兒,狗兒從極小的齊娃娃到巨型的阿富汗獵犬都有,其他大小列於其中,沒有一百隻也有八十隻,狗兒無拘無束,亂跑亂跳,撒尿舔屁股,無所不來,而且各有其主,且都溺愛之,寵擁之,五花八門,看上去一片人山狗海,十分壯觀,現在還好,到了夏、秋兩季,更是如菜市場。

這就是我的狗公園,每天都去拍個狗照片。請大家來觀賞,中和的四號公園。




















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慢性疼痛影響情緒與記



身體持續不舒服可能使海馬中的神經元停止生長。

任何人產生長期疼痛而生活知道其負擔要遠超過不愉快的身體感覺,思想不清、記憶錯誤、焦慮及憂鬱時常伴隨著長期疼痛,顯示此情況不止是整個大腦的異常疾病,而是超過簡單的疼痛訊息傳遞雜亂無章,美國西北大學的新研究揭示一種可能的原因:海馬受到干擾,這是對於學習、記憶及情緒處理的大腦重要部位。

使用解剖式大腦掃瞄,研究人員發現受苦於長期背痛或複雜局部疼痛症狀的人比健康人具有較小的海馬,他們接著研究小鼠,找尋進一步有關此部位如何影響長期疼痛產生認知下降的結論,如在2013425日出版神經科學期刊的報告,遭受長期疼痛的小鼠在情緒學習的試驗中具有困難,而牠們比正常小鼠表現出較顯著類似焦慮之行為,在海馬中電及化學訊息的傳遞被打斷,或許最驚人的是小鼠在海馬中無法製造新的神經元〈成年小鼠及人類能生長新神經元的幾個大腦部位之一〉。


主持研究的凡尼亞‧艾普卡瑞恩(A. Vania Apkarian)懷疑在人類所見海馬大小之不同可能反應出小鼠所見:缺乏神經元生長與其他問題,而如無神經元形成則記憶及情緒處理也被阻礙,該研究低估治療「我們因與長期疼痛而受苦」是一種大腦異常症的重要性,艾普卡瑞恩表示,這是在嘗試針對身體內部感知來源之外應考慮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