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認識精神健康〈二〉


認識精神健康〈二〉


巨大代價

飲食異常症(eating disorders)包括對於食物的一種不健康關係,一位罹患「神經性厭食症」(anorexia nervosa) 的病人,會為了讓身體變瘦而奮鬥至餓死的邊緣,由於對自己的身體具扭曲的知覺以及不滿意他們對於控制的感覺;罹患「貪食癖」(bulimia)的人將自己陷入狼吞虎嚥的循環,然後藉由嘔吐或使用瀉藥清除吃入的食物;「肌肉變形症」(muscle dysmorphia)有時認為是厭食症的一種相反型態,影響熱衷健美運動的人,罹病的人一直擔心自己太瘦小,不論他們的肌肉其實已經達到極端強狀;「注意力缺乏高度活性異常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是在兒童間診斷出最常見之一種精神異常症,影響他們注意力集中的能力,同時與高度活動性及衝動相關。

精神疾病十分普遍,每年多達5人中有1人被認為罹患精神疾病,至少暫時是如此,自殺,時常是精神疾病未加治療的結果,每年全世界宣稱有87萬3千人自殺,這些疾病造成之經濟損失也非常巨大並持續增加,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至2030年時,憂鬱症預期可解釋失去更多年歲的健康生命超過任何其他疾病,除了愛滋病毒/愛滋病以外。即使如此,精神疾病面對的是污名化及歧視,研究發現人們不情願承認他們罹患精神疾病、尋求幫助或持續接受治療,其他人急著反對精神疾病的標籤,例如,某些人罹患自閉症,特性為難以溝通或融入社會,堅持此情況不是一種須要治療的異常疾病,而只有部分正常人類具有「神經分歧性」(neurodiversity)。〈待續〉



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奧捷匈遊記 - 匈牙利布達的街頭〈四〉

奧捷匈遊記 - 匈牙利布達的街頭〈四〉



因為是星期天,匈牙利布達早晨的街頭更顯寧靜,幾無其他行人,習習涼風下讓人忘卻擾人的炎夏,布達街頭沒有大馬路,只有小街與細弄,有些建築物雖高大,卻略顯陰暗,轉角有一家小店,提供24小時服務,號稱與台灣7-11相似,光顧之下方知完全不實,大部分只販賣冷飲與餅乾糖果之類物品,和三十年前台灣的小雜貨店一般,房間小、燈光暗、空氣差,而且完全不接受歐元,只認識弗林與美金,雖然如此,布達的街頭可十分美麗,深具異國情調,應長住於此方是旅遊與攝影之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0CDTuSa9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