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大足之旅



以下是張之傑先生所撰寫的大足石刻的業秤

 2014421~26日,我因參加「第四屆兩岸科學傳播論壇」,而有北京、重慶之行。對我來說,此行最大的意義是:25日上午造訪重慶附近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有70餘處,其中以寶頂山和北山摩崖石刻最為著名。北山摩崖石刻始鑿於晚唐,歷經五代而至南宋。寶頂山摩崖石刻始鑿於南宋淳熙六年(1179),主要是南宋作品。

此行我們只參觀寶頂山摩崖石刻,而且只能走馬觀花。1990年代初我曾探索過民間宗教,所以在「地藏十殿閻王龕」駐足較久。主像地藏菩薩居中,兩側為十殿閻王,後排立男女侍者,或執戟,或捧文卷,或捧笏,牛頭馬面鬼卒分立兩側。十殿閻王名稱,與各地獄的刑罰,和流傳久遠的民間善書《玉歷寶鈔》(簡稱玉歷)基本一致。寶頂山「地藏十殿閻王龕」或可考訂《玉歷》確為宋代著造。

《玉歷》第一章「玉歷之緣起」: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薩誕辰,十殿閻王前往祝壽。菩薩大發慈悲,命十殿閻王擬具辦法普渡眾生。十殿閻王建議,「今擬將地獄道中種種惡趣,借有德行之人,令其入冥目覩,記述玉歷寶鈔,還陽普傳世間。」地藏菩薩稱善,率同十殿閻王奏請玉帝,玉帝允准,敕令著造。

《玉歷》第二章「玉歷之流傳」:「時在(遼聖宗)太平庚午年秋九月重陽戊辰日,貧道淡癡登高遊覽,恍惚之間見一石碑,銘曰:『大道無為,清淨一真。六道眾生,皆因妄成。緣妄造業,善惡攸分。因果不爽,毫釐分明。心念纔動,業相已形。人雖不見,鬼神早明。勿謂暗室,果報難遁。』篆書五十六字。又見金釘朱戶,額懸出生入死四字。正在觀瞻,青衣將貧道扯進角門。丹墀參拜,退立階下。十殿閻君,從外帶各鬼判,直至殿庭,慶祝酆都大帝聖誕。祝畢,帝曰:……此歷頒發本殿以來,未逢德行之人,可付陽曉諭。今階下淡癡,儘可託付傳世。」

後來淡癡將《玉歷》傳給無迷道人:「貧道(無迷道人)於戊申夏六月,雲遊四川成都雙流縣郊野,路遇吾師淡癡尊者。…今傳授汝,將此玉歷速抄傳世。貧道聞聽,跪接是卷,師已飛昇。」

我將寫篇專文討論寶頂山「地藏十殿閻王龕」,現先寫出其中一則,供讀者作為談助。十殿閻王分別為一殿秦廣王、二殿楚江王、三殿宋帝王、四殿五官王、五殿閻羅王、六殿卞城王、七殿泰山王、八殿都市王、九殿平等王、十殿轉輪王。根據《玉歷》,罪魂先到一殿,登上孽(業)鏡台,生前惡業於鏡中畢現,再發往各殿地獄受苦。

寶頂山「地藏十殿閻王龕」的一殿,除了「業鏡」,還有《玉歷》所未載的「業秤」(左圖) 用來秤量罪魂生前善惡。有趣的是:保加利亞St. Nicolasin Raduil)教堂的中世紀地獄壁畫,也有類似業秤的天平(右圖)。在東方,地獄鬼卒為牛頭馬面;St. Nicolas壁畫中的鬼卒為羊頭人身(即Pan)。Pan原為希臘神話中的牧神,中世紀時成為惡魔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