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面具後的神秘



面具後的神秘




現代社會的人臉上都帶了一張面具,你無從知曉他的情緒?



面具後面是真實而美麗的臉孔?還是令人懷疑或困惑?為何總有人熱心拍攝此種虛擬與實境?

請點選放大照片!






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庫亞氏病有何危險?


普里昂蛋白質
引起人類狂牛症 - 庫亞氏病



庫亞氏病有何危險?




什麼是狂牛症?什麼是庫亞氏病?


狂牛症(牛海綿狀腦病變,bovine spongeform encephalopathy, BSE)是發生於牛隻的一種退化性腦疾病,而庫亞氏病(Crutzfeldt-Jakob disease, CJD)也是一種退化性的腦部疾病,通常影響老年人,疾病名稱是以發現此病的人來命名,因此庫亞氏病是一種人類形態的狂牛症。


1996年時,研究人員在英國年輕人身上發現一種新種或變種的庫亞氏病出現,如今稱之為vCJD,此病會使病人的心智及肉體都退化,導致大腦出現許多小泡(空洞),至今無法治癒,症狀包括憂鬱、視線模糊、口齒不清,有時病人具有侵略性,接著四肢失去控制,最後終於無法控制整個身體。


vCJD是在牛隻發生有史以來最大的流行性狂牛症後出現,因為流行性疾病發生於英國,而大部分罹患vCJD的病人又都生活於英國境內,因此多數科學家相信兩者之間具有關連。他們認為人類vCJD最可能起因於吃入受狂牛症感染的牛肉(1986年至1989年間),受污染的肉類可能於這段時期內大量進入人類的食物鏈中。


庫亞氏病研究的重要性


研究人員提出一些「具說服力的證據」顯示牛隻狂牛症與人類vCJD間最具關連性,如果要想得到最終的證明,科學家應將受狂牛症感染的物質直接注射進入人體,並觀察人體所產生的結果反應,這種實驗當然不合倫理規範,顯然無法進行。


目前對於牛隻為何發生狂牛症的起因仍然有許多爭論,在該疾病擴散時,農人正好改變製造牛飼料的方法,之前所有牛隻仍然食用經過處理之其他牛隻的肉,因此有可能在此時狂牛症的感染物質進入食物鏈,比從前來,最近的研究更清楚地顯示vCJD是由吃入受狂牛症感染的物質引起。


有多少人死於vCJD?


1995年來英國官方發表死於vCJD的人數為48人,另外有2人死於愛爾蘭和法國。在英國目前有幾位人士發生此疾病,現正在醫院看護中,因為此疾病的潛藏期可能長達10至15年,目前並不知道我們當中是否有更多人最後會得病,而且科學家相信直到2002年底,對於最終得病的人數究竟是幾百人、幾千人還是好幾千人都沒有比較清楚的概念。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得病,目前這類人大部分死亡時都還年輕,這點讓科學家感到十分困惑。


如何降低疾病危險性?


英國政府已經屠殺了好幾百萬頭具有感染狂牛症危險的牛隻,而且持續地只允許年輕牛隻進入食物鏈,同時禁止販賣帶肉的牛骨,這種做法是要讓受狂牛症污染的牛肉進入食物鏈的可能性降至最低,牛隻最容易受到污染的部位是最接近骨頭的牛肉。


英國政府必須追蹤所有牛隻的記錄,由出生至死亡,以證明未感染狂牛症,這些牛隻都由個別的身分證卡或護照來鑑別,而卡照皆掛在耳朵上。


人的對應方法


科學家相信如果人們罹患了這種疾病,那麼幾乎在任何情況下,都已經開始培育病原了,但是他們認為即使病人發病的話,也是由極少量被污染的牛肉進入食物鏈引起,因此個人對此幾乎束手無策,然而,如果大量成人族群發生vCJD的話,政府就應該保證疾病不會輕易擴散至其他族群。


科學家們建議眼鏡商不得重複使用測試用的隱形眼鏡,而且對血液檢體已經開始進行測試以確保其安全無慮,同時他們建議在進行某些手術時,對於所用之外科器材不應重複使用。


如何知道自己罹患vCJD?


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告知人們已經得病而且正在培養病原中,如果一個人出現可疑病徵,對此科學家已經發展出一種扁桃腺測試法來證實病人是否罹患vCJD,此種檢驗方法並未被廣泛使用,因而不足以形成普遍可接受之例行檢驗方法,但是科學家相信不久這種方法一定可行。


在引介扁桃腺測試法前,唯一證明罹患vCJD的方法來自大腦解剖檢驗,通常是在病人死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