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為什麼憂鬱症患者對往日的愉悅拒而遠之

為什麼憂鬱症患者對往日的愉悅拒而遠之


對於從前感覺興趣的活動失去喜好是憂鬱症常見的症狀,而這是一種研究人員能實際在大腦中見到的神經反應。加拿大研究人員在一個研究中詢問參與實驗者(包括15位無憂鬱症的健康人及16位最近被診斷出罹患憂鬱症的病人)一系列有關他們愛好的音樂及感覺是中性的音樂(既非喜歡也非不喜歡),然後讓這些人聆聽三分鐘他們所選擇的音樂,接著研究人員利用「功能性磁共振影像掃瞄儀」(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fMRI)掃瞄參與者大腦後顯示:在健康人大腦中幾個與處理獎賞及愉悅有關的部位比憂鬱症病人具有較大活性,該報告發表於2009年8月26日這期的「神經報告期刊」(NeuroReport)。

研究人員表示該發現顯現對於常見之憂鬱症狀有神經學之支撐基礎,並認為憂鬱症能干擾某些基本事物之喜好,如音樂。研究結果揭開在健康人大腦與處理獎賞有關的部位會呈現重要反應,而與健康人比較,也顯示最近罹患憂鬱症的病人在這些神經生理反應上出現重大缺失,科學家認為該發現對於憂鬱症可能提出新的治療方法,如果能針對這些大腦部位來治療,就有可能較早期且針對來源處治療憂鬱症。

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Universal vaccine could put an end to all flu

The flu virus mutates so rapidly that our immune systems can't keep up. But experimental vaccines could change all that – and put an end to epidem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