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X-ray video reveals how dogs drink

Dogs don't have cheeks to trap liquid, so how do they manage to drink?

Ants link up to form unsinkable raft

An ant weave may just be the latest waterproof fabrid.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Best illusion

Tricky triangle dupes brain twice

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百憂解如何影響大腦



百憂解如何影響大腦


科學家建立一種新的小鼠模式,可協助正確解釋大腦針對抗憂鬱劑(如百憂解)產生何種反應,該研究對於了解及篩選憂鬱症的新型治療方法會有巨大潛力,而且研究發現現有的多種治療方法可能要比從前所認知的具有更多相同處。


 「百憂解」(Prozac, fluoxetine)是治療憂鬱症最常用的藥物之一,其作用為刺激大腦海馬生長新神經元,美國紐約冷泉港研究所的葛瑞果立‧安尼克洛普夫(Grigori Enikolopov)與其研究小組要確定在此生長過程中,百憂解在稱為「神經生成作用」(neurogenesis)的哪些步驟具有影響力,因此該小組以工程方法製造一種小鼠,在神經生成作用時神經細胞的細胞核能顯現綠色,此種方法使科學家容易計算細胞數目,並與發育中的神經元比較,由追蹤與神經生成作用不同階段有關的其他因子,研究小組發現當中只有一個階段受到百憂解的作用,該藥物並未藉刺激幹細胞來促進神經元的生長,而是刺激正好在幹細胞「下游」(downstream) 之細胞產生分裂,稱為擴增「神經先成細胞」(neural progenitor cells),這些細胞已經預定要形成神經元。


 如今研究人員正測試幾種治療方法,由使用不同藥物至「深部大腦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來檢視這些方法是否影響神經元發育中的相同步驟,如果所有這些不同治療方法都是作用於同一步驟,這表示對於新治療藥物的研發將可提供一個精確之標的,而且可以更迅速地篩選可能之憂鬱症治療方法。但是如果不同治療方法是針對神經生成作用的不同步驟,那麼可以決定在不同條件下選用適當的不同治療方法,例如,巴金生氏病與憂鬱症有關,醫生用一種抗憂鬱劑先治療這些病人可能結果較好,其作用在巴金生氏病發作時之下游步驟,為的是要治療產生療效。


 科學家問到:在這兩種情況下,產生的新神經元如何轉化來改善情緒?這才是最重要且尚未回答的問題。研究小組也測試以百憂解治療新生小鼠,來檢視神經生成作用是否在新生兒如同成年動物般以相同方式反應,他們希望此結果對於百憂解給予兒童是否適當的問題上注入一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