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3日 星期四

百憂解如何影響大腦

百憂解如何影響大腦


科學家建立一種新的小鼠模式,可協助正確解釋大腦針對抗憂鬱劑(如百憂解)產生何種反應,該研究對於了解及篩選憂鬱症的新型治療方法會有巨大潛力,而且現有的多種治療方法可能要比從前所認知的具有更多相同處,研究發現。

「百憂解」(Prozac, fluoxetine)是治療憂鬱症最常用的藥物之一,其作用為刺激大腦海馬生長新神經元,美國紐約冷泉港研究所的Grigori Enikolopov與其研究小組要確定在此生長過程中,稱為「神經生成作用」(neurogenesis),百憂解在哪些步驟具有影響力,因此該小組以工程方法製造一種小鼠,在神經生成作用時神經細胞的細胞核能顯現綠色,此種方法使科學家容易計算細胞數目,並與發育中的神經元比較,由追蹤與神經生成作用不同階段有關的其他因子,研究小組發現只當中只有一個階段受到百憂解的作用,該藥物並未藉刺激幹細胞來促進神經元的生長,而是刺激正好在幹細胞「下游」(downstream) 之細胞產生分裂,稱為擴增「神經先成細胞」(neural progenitor cells),這些細胞已經預定要形成神經元。


如今研究人員正測試幾種治療方法,由使用不同藥物至「深部大腦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來檢視這些方法是否影響神經元發育中的相同步驟,如果所有這些不同治療方法都是作用於同一步驟,這表示對於新治療藥物的研發將可提供一個精確之標的,而且可以更迅速地篩選可能之憂鬱症治療方法。但是如果不同治療方法是針對神經生成作用的不同步驟,那麼可以決定在不同條件下選用適當的不同治療方法,例如,巴金生氏病與憂鬱症有關,醫生用一種抗憂鬱劑先治療這些病人可能比較好,其作用在巴金生氏病發作時之下游步驟,為的是要治療產生療效。

科學家問到:在這兩種情況下,產生的新神經元如何轉化來改善情緒?這才是最重要且尚未回答的問題。研究小組也測試以百憂解治療新生小鼠,來檢視神經生成作用是否在新生兒如同成年動物般以相同方式反應,他們希望此結果對於百憂解給予兒童是否適當的問題上注入一線希望。


Journal reference: Proceeding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DOI: 10.1073/pnas.0601992103)

2009年8月11日 星期二

嬰兒出生不帶乳癌基因


嬰兒出生不帶乳癌基因



英國第一個懷孕前就檢驗乳癌基因的嬰兒已經出生。

英國倫敦大學大學學院的醫生宣布:這個小女嬰與其母親在2009年1月出生後一切都安好,女嬰出生前胚胎經過篩檢不具有改變過之BRCA1基因,如有此基因則表示女孩會有80%的機率發作乳癌,女孩父親的三代家族成員在二十餘歲時都被診斷出乳癌,因此這個小女孩在她成年後一輩子將不會面臨可怕的乳癌或卵巢癌,父母親免除了將此疾病加在女兒身上的危險,而最後的結果是完全消除已經摧殘這個家庭轉移了好幾代的癌症。

醫生檢驗胚胎疾病基因的方法稱為「植入前基因診斷」(pre-implantation genetic diagnosis, PGD),包括在胚胎發育為8個細胞階段時取出其中一個細胞(這時胚胎大約三天大小)進行基因檢驗,然後選擇一個沒有疾病基因的正常胚胎植入母親子宮並懷孕,最後丟棄基因構造有問題的胚胎。利用植入前基因診斷技術以保證嬰兒並未攜帶某種改變過之基因,這將保證嬰兒不會遺傳到惡毒疾病,例如「囊狀纖維化」(cystic fibrosis),這已經是完全運行成功的程序,然而在2006年,英國「人類受精及胚胎管理委員會」(the Human Fertilisation and Embryology authority)允許醫生擴大檢驗範圍,可進一步檢驗所謂「敏感基因」(susceptibility genes),就如同BRACA1,其實每個人都攜帶這些基因的某種版本,而功能正常的BRACA1蛋白質會在開始前就協助制止癌症發生,但是某些特殊版本的變異基因卻大大增加癌症的危險。


如在家族成員中關鍵基因BRACA1發生突變,則得到癌症的機率增加,而在生命晚期也會增加50%發生卵巢癌的危險,然而,攜帶此基因並未讓癌症變得不可避免,如果夠早發現的話,癌症也有機會被治癒,在以上案例,女孩父親的祖母、母親、姊妹及一個表姊妹都被診斷出罹患此疾病,如果女孩有兄弟的話,他就可能是乳癌基因的攜帶者,並將其遺傳給他自己的任何一個女兒。

行動團體「生殖倫理評論」(Comment on Reproductive Ethics)的Josephine Quintavalle表示:在這方面我們已經走得太遠,而所有都是「優生學」(eugenics)的內涵,顯示一個人即使死亡都比出生時就攜帶此基因要好受,希望20年後已經消除乳癌,而非剷除基因攜帶者,而基因檢驗是為了愈來愈不重要的理由卻作得愈來愈多。但是,「乳癌照顧機搆」(Breast Cancer Care) 的Kath mclachlan卻表示:那些帶有錯誤BRCA1基因的人對此發展感到非常有興趣,在進行植入前基因診斷之前人們要考慮許多複雜的議題,最終決定則是參考個人的倫理觀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