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大腦是個配電盤



人們在同時進行學習與記憶時其實非常困難,這時大腦的一個部位就可能作為配電盤來幫忙分配工作。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與美國杜克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功能性磁共振影像掃瞄儀(fMRI)掃瞄參與實驗者的大腦,參與者首先嘗試快速學習在背景裡閃現的一套字詞〈如同著色的圖形〉,然後再回憶,當學習圖形而同時又要嘗試回憶字詞時證明要困難得多,但是如果忘記了一個字,認圖反而變得容易些。

依據大腦掃瞄結果觀察,人們在學習圖形而又嘗試同時回憶字詞時,大腦裡學習圖形的部位被活化的程度比較低,因此科學家認為回憶過程可能抑制大腦內有關學習的部位,結果研究發表於20091月的「網路生物學期刊」(PloS Biology)。掃瞄圖也顯示:當參與實驗者的學習及記憶行為同時成功達成時,大腦只有左額葉(left frontal lobe)的一個部位被活化,然而在此所見到的活性只有那些學習行為沒有問題的參與者才發生,所以他們的大腦活性並未被同時回憶某些事情所影響。


從前的研究支持大腦有一個部位具有配電盤的功能,顯示人們如果此處受傷則無法良好迅速地適應新情況,相對地卻趨向順服老規則。

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我家的狗




我有兩隻狗,一公一母,都是中型的狗,以前都是流浪狗,公狗皮皮由小兒子檢回來,原來沒打算要養,就裝籠退給獸醫,結果太太躲在床上哭,小兒子又把牠要回來、從此就留在家裡,這隻狗從來不叫,樣啞巴一樣,性情也很好,只有一次把我的英國圍巾咬得破爛,被我揍了一頓,牠來時身高還不到沙發的一半高,也跳不上沙發,現在可高了,時常霸佔我的主位,叫牠下來還嘟嘟囔囔地老大不情願。另外一隻母狗是太太從花市撿回來的,大概是棄犬,比較不太信任人,稱牠作妹妹,嗓門可大了,脾氣也比較不好,但是身手矯健,公園裡的平台一跳就上,還姿勢優美,體態良好,最近太太下班一回家,門還沒打開,就叫得嘶聲力竭,非要吼他幾句不要叫,才安靜下來。我們家對門住位黃醫師,是台大獸醫出生,還擁有一家獸醫院,他替我們兩隻小狗動刀結札,照理說公狗不要結札,讓他去外面花花世界風流一番,還可以繁延子孫,光宗耀祖,但是太太之令不可違,害得牠一輩子沒有女朋友,其苦悶可想而知,在家裡雖然有時對妹妹動手動腳,卻也無用,妹妹結札後,看不出有何變化,有時會到我書房來讓我摸摸頭梳梳毛,這樣過了十幾年。時常對門黃醫師回家或他的家人回來,妹妹會發瘋式的大吼大叫,皮皮這時也不再緘默,衝出來跟著用沙啞低沉的聲音共鳴,很悲憤的樣子,自己的家人回來妹妹也會叫,但很快就平息了,觀察許久,終於真相大白,原來牠們兩對的是黃醫師抗議,為什麼在牠們身上動刀,害牠們變成殘疾,但有一點始終讓我們不解,為什麼關著門牠們也認得出是黃醫師,醫師家一定被牠們吵死了,哈哈。最近皮皮身上長了兩顆大泡,一大一小,摸起來軟軟的,不像是腫瘤,但是太太急了帶牠去看醫生,抽體液檢查說是有不好的東西,於是眼淚汪汪流,準備再帶去台大獸醫院檢查,小兒子說如果要開刀是癌症,不如讓牠安樂死,真是胡說八道。